FM-中医药与中华传统文化(上)
教師: 彭崇胜
2021/11/29~2027/12/31
報名至:2027/12/31
10小時/7週 (已經開始)

摘要

随選随学!Let's have fun with this MOOC: 中医药与中华文化​!

(本課程隨選隨學,僅提供課程影片,無授課教師與助教參與,也不開放測驗、討論區、與證書等功能。)

《中医药与中华传统文化》旨在介绍中国传统医药特色理论丶思想及其产生丶发展的自然和社会文化背景。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不仅能掌握一些中医药的基本知识丶中医药养生的原理和方法,还能从中医药的视角认识中华传统文化的精髓。

授課教師

彭 崇胜,华西医科大学博士,副教授。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分子生物科学研究所(IMB)访问学者(2005-2006),主要从事中医 药学基础研究,特别专长于中药活性成分及药学学、民族医药学和海洋天然药物。承担和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863及上海市中药现代化等科研项目6项, 申请专利4项,发表论文30余篇,参编教材、专著4部。

彭博士致力于通识教育和教学改革,完成学校教学改革项目“生命学科在通识教育中 的地位和作用”等专题研究,对中医药文化有浓厚兴趣。现为上海交通大学核心 通识课《中医药与中华传统文化》课程负责人,该课程入选上海市首批共享课程。此外,彭老师还注重学生创新实践的指导,指导国家大学生创新实验项目2 项,PRP项目10余项。

課程進度表

單元 1:緒論

單元 2:走近中醫藥

單元 3:陰陽思想漫談

單元 4:五行學說探析

單元 5:臟腑經絡淺說 & 藥性理論解析

單元 6:易文化與中醫藥 &儒學思想與中醫藥

單元 7:道文化與中醫藥 & 佛文化與中醫藥

上課形式

视频讲解,辅以PPT帮助学生学习。

評分標準

本课程不开放测验与证书。

通過標準


課程及格標準:100分滿分:100分

先修科目或先備能力

中文高中毕业即可

建議參考書目

1.王建. 中医药学概论(第7版). 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 2011
2.李梅. 中医药学基础(第2版). 北京:中国医药科技出版社. 2009
3.曲黎敏. 《中医与传统文化》  . 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 2006

常見問答集

(1)问:此课程完成后是否提供相关证书?
           答:本课程不开放测验与证书。
(2)问:两岸的专业术语是否有差别?
           答:中医药学方面两岸专业术语无太大差别,不会影响学习,少量表述差异通过网络平台公开讨论
(3)问:课程中列的三本参考书是必须购买的吗?
           答:并不一定要购买,所列出的参考书目是供您参考阅读使用,本课程会提供教材讲义PDF档案下载。若方便的话,也可自行在书店搜寻其他中医药学基础或概论的书籍,内容相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