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M-淺談教育哲學
教師: 楊洲松
2023/07/03~2026/12/31
報名至:2026/12/31
2小時/6週 (已經開始)

摘要

隨選隨學!Let's have fun with this MOOC:淺談教育哲學!

 (本課程隨選隨學,僅提供課程影片,無授課教師與助教參與,也不開放測驗、討論區、與證書等功能。)


教育哲學是教育學三大理論之一,也是教師檢定考試與教師甄選考試中非常重要的考試內容。

教育哲學是對教育問題的哲學思考,換言之,也可說為用哲學的方法及語言來研究探討教育問題。哲學的方法最典型的作為是對話,而教育的狹義定義是一群人在一個場所進行教與學的傳遞過程。透過這門教育哲學的課程,可以協助師資培育學生以及其他對教育有興趣的同學可以廣泛且深刻地進入教育哲學的領域,培育思辨能力。

課程目標

培養哲學家的思想與哲學思辨能力啟發

授課教師

楊洲松教授

教師簡介

授課教師自2001年任職於本校師資培育中心與課程教學與科技研究所,並於2020年教育學院學士班成立後成為第一屆班主任。楊教授在本校服務20年,擁有豐富的教學與行政經驗,並積極投入本校數位課程之發展。

曾授課程包括:教育哲學、教育社會學、教育概論、現代教育思潮、教育史、比較教育思潮、媒體素養教育、文化研究與教育、科技哲學與教育、哲學與人生、教育基礎理論、教育行腳、文化概論、校準課程等。近期拍攝之數位課程:教育社會學(youtube觀看次數逾15,000次)、教育哲學(youtube觀看次數逾5,000次)

課程進度表

單元 1:哲學家思想:柏拉圖

單元 2:哲學家思想:盧梭

單元 3:分析哲學、教育規準與批判教育學

單元 4:存在主義

單元 5:後現代主義

單元 6:實用主義、進步主義與教師哲學

評分標準

本課程不開放測驗與證書。

通過標準


課程及格標準:100分滿分:100分

先修科目或先備能力

無,對教育哲學有興趣之學習者皆可,非常適合入門觀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