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M-社會煉金術-教育社會學探究
教師: 楊洲松
2024/03/04~2026/12/31
報名至:2026/12/31
4小時/8週 (已經開始)

摘要

隨選隨學!Let's have fun with this MOOC:社會煉金術-教育社會學探究!

 (本課程隨選隨學,僅提供課程影片,無授課教師與助教參與,也不開放測驗、討論區、與證書等功能。)

『教育』就像那神秘的煉金術一樣,將各式各樣的材料與知識結合在人類身上,使人趨近十全十美。

到底『教育』對社會的意義是什麼?

是一門深奧的煉金術還是各自往臉上貼金?

這門課程以輕鬆的方式帶領有興趣的同學進入教育社會學的世界,課程每周介紹教育社會學的相關理論,快一起加入我們的課程,我們將慢慢說明,讓教育社會學不再有距離。


課程目標

教育社會學相關理論背景及在教育、生活上的情境。


授課教師

楊洲松教授

教師簡介

授課教師自2001年任職於本校師資培育中心與課程教學與科技研究所,並於2020年教育學院學士班成立後成為第一屆班主任。楊教授在本校服務20年,擁有豐富的教學與行政經驗,並積極投入本校數位課程之發展。

曾授課程包括:教育哲學、教育社會學、教育概論、現代教育思潮、教育史、比較教育思潮、媒體素養教育、文化研究與教育、科技哲學與教育、哲學與人生、教育基礎理論、教育行腳、文化概論、校準課程等。近期拍攝之數位課程:教育社會學(youtube觀看次數逾15,000次)、教育哲學(youtube觀看次數逾5,000次)

課程進度表

單元 1:教育社會學的內涵與發展

單元 2:教育社會學理論1.2.3

單元 3:教育與社會階層化1.2

單元 4:教育機會均等、結構功能論

單元 5:解釋論1.2

單元 6:文化再製與社會再製、文化霸權

單元 7:次文化、學校文化與教師文化

單元 8:課程知識社會學、教師專業與專業倫理

課程內容

本課程共計8個單元,每單元提供影片


評分標準

本課程不開放測驗與證書。

通過標準


課程及格標準:100分滿分:100分

先修科目或先備能力

無,對教育社會學有興趣之學習者皆可,非常適合入門觀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