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系列課程簡介

本系列課程包括《易經的智慧》、《易數邏輯》,以及《易數推理及應用》等三門課,主要課程內容如下:

(1) 易經的智慧:周易概論、卦爻釋義、易傳哲學、周易古史、周易與禮俗

(2) 易數邏輯:易理概論、陰陽五行、取卦、裝卦、斷卦、案例分析

(3) 易數推理及應用:易理、陰陽五行、占卦基本模型、占卦諮商模型、基本案例分析、諮商案例分析

本系列課程規劃有三個階段的學習目標:

階段一:《易經的智慧》課程作為易理的基礎課程,提供易理、易數、易卜等的基本理論及應用之學習內容,做為學習易經的基礎課程,並讓學生能透過華人對易數、命理反思今日,或將其加值運用。

階段二:《易數邏輯》課程將文王卦以模糊系統的推論方式加以改寫為數位教材,讓易卜具有現代的科學內涵。課程經營上規劃兩次線上同步直播,讓學習者不僅可以在討論區切磋分享,亦有機會直接與授課教師進行諮詢與討論。

階段三:《易數推理及應用》擴大推論的細節,以提升論斷的精準度。同時,建立「占名聲」、「占官運升遷」、「占升學考試」、「占求財營商謀利」、「占官司勝敗」、「占失物」、「占行人」、「占戀愛」、「占婚姻」、「占求職」等之案例庫及教材,以提升學生推論之實務能力。

  • 系列課程內容

本系列課程架構循序漸進,各課程特內容及色如下:

《易經的智慧》

《周易》為中國最古老的一部著作,也是五經中最具哲學性的,它本為「卜筮」之書,然而因為其陰陽為中心的符號系統之使然,衍生出另一套與占卜較不相關的天道論,大則包括宇宙萬物的原理原則,小及人生的一言一行,影響了中國數千年來的學術、政治、社會等各方面的發展。特色如下:

1.深入淺出地探討《易經》哲理、傳統智慧、華人歷史文化,留意《易經》於日常生活的應用。

2.理解古人智慧,取其精華,去其糟粕,並進而能化為己用,培養把握、詮釋人生各種機遇的能力。

3.以易理之學健全肆應挫折的態度與心理。

《易數邏輯》

傳統,易經總被賦予神祕的面紗,最為人熟知即為占數卜卦之術。本課程將利用邏輯推論及哲學論述的方式,將傳統與科學的知識及技術整合,以圖文並茂的方式重新設計神祕的國學內涵,並融入大自然的現象及人倫之規範,將八卦、五行等符號加以生命化,讓學生輕易選讀。此外,並以貼近生活的題材,讓學習者從學習基礎易卦架構,在易經易理中找到生活樂趣,進一步提供人生諮商與生命哲理。

《易數推理及應用》

讀易不玩數(易數),索然無味。讀易不究理(易理),膚淺不入室。這是研讀易經必須易數、易理搭配在一起的學習策略,但是繁雜的易數、易理資料,常讓學習者無法消化而打退堂鼓。

本課程將《易經的智慧》(偏向易理)及《易數邏輯》(偏向易數)融入在一起,斷卦時,可以一面玩數以決定事情的好壞、強弱,一面可以細究卦象、爻辭等哲理,提供學習者一套正向的心理諮商策略。

image host

  • 系列課程通過標準

本學程共包含三階段課程,每門課程修畢可於平台申請「修課通過證明」,三階段皆修畢,可申請系列課程證書,通過標準請參見「系列課程通過標準」。

 

易數邏輯
2019/11/01
國立中正大學
易經的智慧
2019/11/01
國立中正大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