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列課程簡介】

國立故宮博物院因種種機緣落腳至臺灣,成為臺灣多元文化裡重要的一部分,其質精量豐的典藏不只承載數千年華夏文化之歷史,還肩負開物成務的重大使命。

近年來,為落實公共化並加強博物館教育,故宮積極發展數位內容,將累積多年的文物研究搭配眾多精彩的圖像與動畫,製作成「走近故宮國寶」磨課師課程,讓民眾可以利用多種管道接近文物,並進而瞭解它們背後的故事。本課程將從圖書文獻、玉器、陶瓷、紙質修護等領域,細說文物的相關知識或鮮為人知的趣事軼聞,並帶領學員一窺修復工作的實際演練。我們誠摯邀請您跟著研究員的腳步,一起走近故宮國寶。

【系列課程內容】

本系列課程共包含4門課程:

「走近故宮國寶:紙質載體 - 古籍、檔案、輿圖」由國立故宮博物院書畫文獻處的劉國威老師帶領您走近故宮的圖書文獻珍藏,向大家細說與故宮典藏有關的知識內容,如印刷排版、書籍裝幀、藏書特色、宮中密檔類型,古地圖材質形式等等。

「走近故宮國寶:敬天格物 - 玉器的故事」由國立故宮博物院器物處的蔡慶良老師帶領您走近故宮的玉器國寶,從敬畏天地、彰顯血脈、文化交融、大展技術等角度,認識中國的玉器歷史。

「走近故宮國寶:泥土的座標 - 陶瓷巡禮」由國立故宮博物院南院處的翁宇雯老師帶領您走近故宮的陶瓷國寶,從陶瓷的起源開始,一窺陶瓷的誕生,並一步步地引領您了解中國歷代陶瓷的特色。

「走近故宮國寶:指掌千秋 - 檔案與書籍的守護者」由國立故宮博物院登錄保存處的高宜君老師帶領您認識守護檔案文獻的修復工作,從修復的基本概念談起,其後帶領各位正式一部古籍修復過程,也將傳授各為日常生活中也能對紙質材料進行簡易保護的小技巧。

【常見問答集】

1. 此系列課程中的課程有學習順序嗎?

答:在此系列課程中,各個課程都是獨立的領域,學習者可以自行安排學習順序。

2. 本系列課程會開放多久?

答:本系列課程預計從202171日起陸續推出,每門課程將開放約4個月的時間。請務必留意各門課程的開放報名日期,以免錯過精彩課程唷!

3. 通過課程後是否能取得系列課程證書?

答:本系列課程不核發證書。

走近故宮國寶:指掌千秋...
2021/09/01 ~ 2021/12/31
國立故宮博物院
走近故宮國寶:泥土的座...
2021/08/12 ~ 2021/12/15
國立故宮博物院
走近故宮國寶:敬天格物...
2021/07/22 ~ 2021/11/30
國立故宮博物院
走近故宮國寶:紙質載體...
2021/07/01 ~ 2021/10/31
國立故宮博物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