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列課程摘要

經濟學、會計學與統計學是商學院各科系的三大核心課程,也是最令學生感到頭痛的課程,大一新生從高中進入大學學習往往無法改變著重於背誦的學習模式,以致於無法理解課程進而導致學習成效大打折扣。所以,如果能夠有一門課,能夠將課程的重點錄製成教學影片,使學生能夠課前預習,利用很短的時間就能掌握住重點,課後也能夠充分復習,加深對課程的理解,應可提升學習成效,這一系列由此而生。

 

系列課程簡介

1.無所不在的經濟學:

經濟體系的運作受到每個人的經濟行為所影響,而我們每個人都生活在經濟體系中,也就是說,我們每個人每天無時無刻不受到經濟體系運作的影響,從每天的食、衣、住、行,到就業、物價乃至景氣循環,無不是經濟學分析的範圍。然而,對大部分的人而言,總會覺得經濟學偏向於抽象,往往無法掌握其精髓來分析經濟時事、議題,或是以為自己懂了而做出以偏概全的判斷,故本課程著重於將經濟學的核心觀念與分析方法介紹給有心想要一窺經濟學奧秘的人,課程主題將涵蓋個體經濟學與總體經濟學的重要主題。

2.讓數字說話的統計學:

「讓數字說話的統計學」,希望有效利用生活議題,讓大家知道統計到底能為我們作些什麼?也希望讓大家知道數字代表的涵義,特別是當我們在做決策時,這些數字有多麼有用。在每個單元中,我們會先介紹一個生活議題,配合其中出現的數字,來吸引學習者的興趣,再切入統計角度來解答這些數字問題,帶領學習者一起思考,體會其中令人深思或感興趣的部分,如此重複,以維持學習者的新鮮感。

3.企業的故事書-會計學:

本課程開始是從服務業的企業為背景來介紹會計學的基礎會計循環,並引進企業的財務狀況表來進行彙整;另外,加入買賣業來介紹損益表編制的詳細格式,以及企業資產、負債、股東權益的內容,並引進企業現金使用狀況的現金流量表,藉此讓學習者能快速了解財務報表對企業經營績效衡量與經營成果表達之實質內涵。

 

系列課程內容

本系列課程共包含三階段課程,係以「商學」課程之角度切入,透過商學領域「橫向知識」關聯展開,著眼於商學院各系必修基礎專業課程-經濟學、會計學、統計學。

 

系列課程通過標準

每門課程修畢可於平台申請「修課通過證明」,此系列三門課中修畢二門並取得「修課通過證明」者,可申請「系列課程通過證書」

 

常見問答集

1. 此系列課程中的課程有強制的學習順序嗎?

答:在此學程中,共包含三門商學相關課程。若您完全沒有學習過相關知識,建議您依照學程的學習地圖依序選修課程。若您已具備相關基礎,則可依照個人興趣或工作場合之所需,選修適當的課程。

2. 我可以只修習其中一門課程嗎?

答:可以,請直接在上方課程清單直接點選有興趣的課程註冊。

3. 取得此系列課程證書需要滿足什麼條件?

答:請參見「系列課程通過標準」。

4. 請問多久可修畢此系列課程?

答:本系列課程預計2020年陸續推出,各課程預計每年重新開設一次,您最快可於20206月修畢並申請系列課程證書。不過,修畢時間須視每位學習者的投入與時間規劃而定。

5. 我取得的系列課程證書是否可作為學分抵免之用?

答:本系列課程證書僅代表您完成此系列課程之學習通過證明,並不具任何學分效力性。是否可作為學分抵免之用,須洽詢各校相關單位。


企業的故事書-會計學(...
2021/03/08 ~ 2021/05/31
中原大學
無所不在的經濟學(20...
2021/03/08 ~ 2021/05/31
中原大學
讓數字說話的統計學(...
2021/03/08 ~ 2021/05/31
中原大學
企業的故事書-會計學
2020/03/02
中原大學
無所不在的經濟學
2020/03/02
中原大學
讓數字說話的統計學
2020/03/02
中原大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