訓詁學(2022秋季班)
教師: 鄭憲仁
2022/10/12~2022/12/25
10小時/10週 (報名結束)

摘要

  訓詁學是一門以字詞義解釋、探討漢語語文現象的一門學問,根據文字的形體與聲音,以解釋文字意義的學問。
  訓詁學是字義之學,吸收文字、聲韻、文法、修辭、詮釋等科目成果,本課程除了探討古籍中的字詞外,也擴大到現在的語文訓詁。除了理論與實例的解析外,也著重實作實務。例如為何再接再厲不寫成再接再勵,柳橙為什麼又叫柳丁,元首的元是什麼意思,桌子何以叫桌子,首鼠兩端和老鼠沒關係……。
  訓詁學也在文字學和聲韻學的基礎上,建立起文字字義家族的關係網絡,寬和闊是字義的家族成員、尉和熨是字義的家族成員,訓詁學走出字詞的文字表面,探討字詞的內在規律。

課程目標

理論與實例的解析外也著重實作實務例如為何再接再厲不寫成再接再勵柳橙為什麼又叫柳丁元首的元是什麼意思桌子何以叫桌子首鼠兩端和老鼠有沒有關係……。

  訓詁學也在文字學和聲韻學的基礎上,建立起文字字義家族的關係網絡寬和闊是字義的家族成員尉和熨是字義的家族成員,訓詁學走出字詞的文字表面,探討字詞的內在規律

授課教師

鄭憲仁 老師

教師簡介:鄭憲仁,號荒渡野人,在國立臺南大學國語文學系任教,開設的課有:文字學、訓詁學、禮記、詩經、應用文、中文閱讀與書寫、國民小學國語教材教法等。目前寫的論文以先秦禮學和金文為主。除了教學外,也常擔任國語文競賽字音字形評審、演講評審、朗讀評審。出版的專著有《野人習禮--先秦名物與禮學論集》(海古籍出版社)、《《儀禮.公食大夫禮》管見》( 花木蘭文化出版社)、《西周銅器銘文所載賞賜物之研究-器物與身分的詮釋》: (花木蘭文化出版社)、《周穆王時代銅器研究》( 花木蘭文化出版社),及多篇學術論文

課程進度表

單元 1:訓詁學釋名、訓詁學的作用、訓詁的古籍與體式

單元 2:本義、引申義

單元 3:假借義、通假義、假借義與通假義的分合

單元 4:實例說明、字義分析範例、字辭典中的字義

單元 5:形訓、義訓、反訓

單元 6:聲義同源、上古音聲紐的使用、上古音韻部的使用、推因與音訓

單元 7:訓詁方法實作、殊聲別義專題、古今字專題

單元 8:聯緜詞專題、右文說專題、同源詞專題

單元 9:訓詁術語舉要

單元 10:語文與訓詁學之應用

課程內容

訓詁學釋名

訓詁學的作用

訓詁的古籍與體式

本義、引伸義、假借義、通假義

字辭典中的字義與詞義

形訓

義訓

反訓專題

聲義同源

推因與音訓

殊聲別義專題

古今字專題

同源詞專題

聯緜詞專題

語文與訓詁學之應用

評分標準

平時測驗:佔總成績20%

(在教學影片後,提供基本概念的測驗題)

平時作業:佔總成績60%

在教學影片後要求修課學員完成的作業

期末考:佔總成績 20%

問答題四題於第九週測驗


通過標準


課程及格標準:70分滿分:100分

先修科目或先備能力

本課程教學上,儘可能以易懂的方式說解理論,輔以實例解說,一般人文學系學生可以修習,但以具有文字學與聲韻學的背景,較易有深入的學習效果。

建議參考書目

胡楚生      訓詁學大綱     台北:華正書局

周  何     中國訓詁學  台北:三民書局

陳新雄      訓詁學           台北:臺灣學生書局

楊端志      訓詁學           台北:五南圖書公司

證書資訊

本課程證書費用:250元

如何申請電子版證書?

1.點選右上方的「小白人」。

2.點選「證書下載」。


3.畫面即會轉到申請證書系統中,請點選「我要申請證書」。

4.點選「我要搜尋」開始申請證書。


5.ewant平台僅提供電子版證書,確認繳費成功後,請點選「我已申請的證書」,再點選「我要搜尋」下載您申請的證書電子檔。

詳細證書下載流程說明請點這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