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分子研究史-細胞溝通篇(111高中自主學習)
教師: 陳文盛,周成功,李惠春,許惇偉
2022/07/01~2023/06/30
7小時/7週 (報名結束)

摘要

本課程建議之高中學群為【醫藥衛生學群】
本課程建議之高職群別為【食品群】


本課程以生物分子的研究歷程為焦點,以深入淺出的方式,介紹這些研究發展過程。內容包含科學家如何搜集資料、形成假說、設計實驗、克服困難、解決問題,以及這些發現對人類社會的影響及趣聞軼事等。

本課程提供生物分子研究史-細胞溝通篇
此為高中自主學習申請計劃書參考範例,請依據實際狀況增減修改內容。

課程目標

藉由修習這門課程,學員可以進一步的瞭解生物分子的作用,同時汲取科學家們一路走來的研究經驗,學習從事科學研究應有的態度。

授課教師



李惠春副教授

教師簡介:

任教於慈濟大學醫學系生化學科 具18年生物化學相關課程教學經驗


 


陳文盛教授

教師簡介:

國立陽明大學榮譽退休教授,教育部終身國家講座。

吳大猷科普著作佳作獎得主

 


周成功教授

教師簡介:

周成功教授曾在陽明、長庚大學任教,四十多年在學術界除了研究、教學外,更致力於推動生物醫學的基礎教育






許惇偉博士

國立高雄師範大學生物科技系副教授
曾任職於英國牛津大學生化系,目前為興趣在於微生物遺傳學與生物技術的應用,也熱衷於科普傳播與科普教的推動。





課程進度表

單元 1:ewant學習簡單上手:學習平台功能教學

單元 2:細胞與細胞間的溝通-簡介 (周成功教授)

單元 3:細胞與細胞間的溝通-從生理到生化 (周成功教授)

單元 4:細胞與細胞間的溝通-蛋白磷酸化的活性調控方式 (周成功教授)

單元 5:細胞與細胞間的溝通-將胞外的訊號轉換成胞內的訊號 (周成功教授)

單元 6:點亮生命的綠色螢光蛋白 - GFP 的發現 (李惠春老師)

單元 7:點亮生命的綠色螢光蛋白 - GFP 點亮生命 (李惠春老師)

單元 8:點亮生命的綠色螢光蛋白 - 螢光蛋白繽紛轉型 (李惠春老師)

評分標準

期中考:50%
期末考:50%

通過標準


課程及格標準:60分滿分:100分

先修科目或先備能力

高中生物學

證書資訊

本課程證書費用:500元

如何申請證書?

1.點選右上方的「小白人」。

2.點選「證書下載」。

%E8%AD%89%E6%9B%B8%E4%B8%8B%E8%BC%89%E8%AA%AA%E6%98%8E1.png

3.畫面即會轉到申請證書系統中,請點選「我要申請證書」。

4.點選「我要搜尋」開始申請證書。

%E8%AD%89%E6%9B%B8%E4%B8%8B%E8%BC%89%E8%AA%AA%E6%98%8E2.png

詳細證書下載流程說明請點這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