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行動-正向心理「強項」實作好 EASY(2022夏季班)
教師: 吳相儀
2022/06/20~2022/08/26
6小時/7週 (報名結束)

摘要

本課程帶領學員認識正向心理「強項」,所挑選的五大強項實作主題,均是與「幸福感及利他」息息相關的強項,讓學員認識強項並學習如何運用實作於生活中。此處所謂的「強項」,是屬於正向心理學3大範圍(正向情緒、正向特質及正向組織)之一,也就是「正向特質」。在此也推薦本課程學員可以同時修習另一門磨課師「幸福入門-正向心理學2.0精進版」,裡頭對三大範圍及延伸主題均有介紹,如此會更有見樹又見林的概念喔!

#職場技能

課程目標

1.(認知)初步認識正向心理強項及相關科普知識。

2.(技能)針對五大核心強項進行實作練習。

3.(情意)培養本土化的情懷及國際觀的視野來學習正向心理學。


授課教師

吳相儀 老師


高雄醫學大學心理學系 副教授

高雄醫學大學正向心理學中心 主任

課程進度表

單元 1:發揮強項邁向幸福 ~「強項」大觀園~

單元 2:看似簡單卻不平凡 ~「感恩」力量大~

單元 3:釋放心中重重枷鎖 ~「寬恕」有真意~

單元 4:活在當下繁花盛開 ~「正念」自癒力~

單元 5:滿懷希望築夢踏實 ~「樂觀」加油站~

單元 6:超脫格局笑看人生 ~「幽默」不卡關~

單元 7:進階資源

單元 8:總結性評量

課程內容

本課程內容分成七個主要單元,以Seligman(2002)提及的時間軸,對應與幸福感及利他概念相關的強項,分別為:過去(感恩、寬恕)、現在(正念)及未來(樂觀)。因此,主題一是以綜覽方式簡介正向心理「強項」及新近的強項研究。主題二和三則是介紹感恩、寬恕之科普知識及實作,以達到學習對過去滿意。主題四則聚焦在正念,讓學員透過簡單的實作練習活在當下。主題五學習樂觀及悲觀解釋風格,教導學員面對好事及壞事時的轉念。主題六則是幽默,通用於生活中,最後的主題七則提供進階資源。每週課前會有重點提示及預計成效,並於課後提供科普新知作為補充,讓學生能接觸到最新關於正向心理學的知識。另外會安排期末考及作業用來考核學習結果。

上課形式

本課程分為七個主要單元,每個單元將由數個小單元所組成,每個小單元提供約為5~12分鐘的影片及課後的作業練習。每周課程前會有重點提示及預計成效,並於課後提供最新新知作為補充,讓學生能接觸到最新關於正向心理學的知識。另外會安排期末考及作業用來考核學習結果。

評分標準

平時測驗:

每週進行單元測驗,測驗次數不限亦不計分,唯需完成所有單元的評量,才能參加總結性評量。

平時作業:

()開課期間應修滿總課程週數的三分之二以上課程

()積極參與課程討論給予特別加分。

期末考:

() 評量測驗,範圍為前六周課程。

() 依據作業評量及課程出席率,達60()以上,可取得修課證明。

通過標準


課程及格標準:60分滿分:100分

先修科目或先備能力

本課程無須背景知識,唯華語閱讀聽寫能力,建議達國中以上程度。

建議參考書目

·吳相儀、陳琬云、謝碧玲(2018)三十年來的寬恕研究:內涵與測量之回顧。高雄行為科學學刊,6,99-129。

·吳相儀、辛昱融、陳琬云、簡晉龍、鍾昆原(2017)感恩課程對大學生感恩、幸福感與復原力影響之研究。教育心理學報,49(1),23-41。[TSSCI]

·吳相儀、陳學志、邱發忠、徐芝君、許褘芳(2008)。樂觀訓練課程對國小高年級學童樂觀信念之影響研究。師大學報,53,193-221。[TSSCI]

· 吳相儀、陳冠羽、廖思涵、劉政宏、謝碧玲(2018)「新編青少年強項量表」之編製與驗證。測驗學刊,65(4),367-398。科技部:104-2410-H-037-010] [TSSCI]

常見問答集

1我修習完此課程是否將獲得相關證書?

  回答:是的,你可以獲得一張學習證明書。

2. 我沒有修過MOOC課程,需要準備什麼?

  回答:不用的,只要申辦一個帳號,並在課程開放時選課並確實上課即可。

3. 我修習此課程需要據要具備心理學基礎嗎?

  回答:不用的,只要華語閱讀聽寫能力,有達國中以上程度即可。

4.我在此課程可以有什麼收穫?

  回答:可以在

  (1)認知上,初步認識正向心理強項及相關科普知識。

  (2)技能上,針對四大核心強項進行實作練習。

  (3)情意上,培養本土化的情懷及國際觀的視野來學習正向心理學。

證書資訊

本課程證書費用:500元

如何申請證書?

1.點選右上方的「小白人」。

2.點選「證書下載」。

3.畫面即會轉到申請證書系統中,請點選「我要申請證書」。

4.點選「我要搜尋」開始申請證書。

詳細證書下載流程說明請點這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