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球能源與永續發展(2021秋季班)
教師: 江允智
2021/09/20~2021/12/12
7小時/6週 (報名結束)

摘要

近年來暖化造成的氣候變遷使得極端熱浪與乾旱的頻率越來越高,全球各地都在面對一年比一年變化劇烈的氣候風險。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對於 SDG7可負擔的乾淨能源 Affordable and clean energy即明確指出:能源在所有的永續發展議題中扮演核心角色,包括減貧、食安、公衛與健康、教育、創造就業,以及青年和婦女賦權等。因此,瞭解並能實際應用再生能源,成為兼顧能源安全、綠色經濟、環境永續及社會公平下,營造永續發展最重要的課題之一。

台灣每年消耗依賴進口能源高達98%。隨這有限的全球石油能源與大幅度能源價格波動,造成空氣汙染及排碳的燃煤發電等依賴減量逐漸被世人所接受,再生能源技術正在迅速發展並實施世界各地。再生能源技術的跨越範圍從發展到商用。對於目前國際間再生能源科技已經商轉有顯著的貢獻,對於電力供應達到低碳或減少對環境的影響。本課程介紹了主要的新興再生能源方案的技術和應用案例,使學生對再生能源能有一定程度的認識與了解。在教學過程包括各種再生能源技術進行介紹,同時亦把再生能源發電技術的優缺點同時進行比較,並著重於台灣未來可能應用部分,讓學生了解清潔能源的未來與在地可實現性。

授課教師

江允智 老師

慈濟大學通識教育中心主任

專長: 環境教育、再生能源、波浪力學及近岸動力學、海洋/海岸工程

教學相關榮譽與獲獎: 

1. 慈濟大學 105 學年度「校級優良教師」

2. 國立台灣大學工程科學與海洋工程研究所博士

3. 102學年教育部績優現代公民核心能課課程計畫獎(教育部)

4. 106學年慈濟大學研究績效獎

經歷:

能源國家型科技計畫I、II期離岸風電及海洋能主軸計畫主持人

潔能系統整合及人才培育計畫宜花東推動中心夥伴學校計畫主持人

科技類前瞻基礎建設計畫-台灣離岸風場運維大數據網路平台建置研究子計畫主持人

ISO 50001 (2018)能源管理系統主導稽核員

ISO 14001 (2015)內部稽核員

臺灣離岸風機基礎暨海事工程協會候補理事

第九河川局流域綜合治理計畫在地諮詢小組委員

台灣大學工學院船舶及海洋工程研究中心特約研究員

課程進度表

單元 1:台灣能源現況與挑戰

單元 2:再生能源(一):太陽能

單元 3:再生能源(二):風能

單元 4:再生能源(三):生質能

單元 5:再生能源(四):海洋能

單元 6:再生能源(五):再生能源的應用

單元 7:公民電廠的發展

課程內容

1.瞭解再生能源與建築節能的知識與功用

2.瞭解再生能源與節能的技術,並嘗試落實在生活中

本課程融入國內外相關再生能源與節能發展現況及生活實做應用案例,引導大家思考能源永續發展的重要性。此外,加入實例應用或操作影音,引發學員共鳴,深入淺出地了解再生能源與節能應用的知識與技能,進一步應用於生活中。

評分標準

1.成績評量:

 平時測驗:30%

 平時討論:35% (每周至少一次),提問+回復(依比例給分)

 影片觀看數:30% (依比例給分)

 單元學習反思填答:5%

本課程通過環保署環境教育時數採認,通過課程及格標準者,可獲得環境教育時數7小時
(成績公布後將發布「研習時數申請表」公告,由慈濟大學協助登錄「環境教育終身學習網」研習時數)

通過標準


課程及格標準:60分滿分:100分

先修科目或先備能力

本課程無須背景知識,適合所有對自然環境永續發展有興趣的學習者修習。

常見問答集

1. 我修習完此課程是否將獲得相關證書?是的。

2. 我沒有修過MOOC課程,需要準備什麼?應用網際網路與平台使用能力即可。

3. 此課程是否會提供上課投影片?不會。

4. 我現在才發現有這麼好的資源,來不及上完怎麼辦?本課程將以循環開課方式進行,一年至少開一次課程。

證書資訊

本課程證書費用:500元

如何申請證書?

1.點選右上方的「小白人」。

2.點選「證書下載」。

%E8%AD%89%E6%9B%B8%E4%B8%8B%E8%BC%89%E8%

3.畫面即會轉到申請證書系統中,請點選「我要申請證書」。

4.點選「我要搜尋」開始申請證書。

%E8%AD%89%E6%9B%B8%E4%B8%8B%E8%BC%89%E8%

詳細證書下載流程說明請點這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