應用戲劇編創專題
教師: WangWan-Jung
2020/04/28
6小時/6週 (報名結束)

摘要

本課程將透過與大眾豐富多元的生活和全球地方歷史與文化故事息息相關,又極富有社會實踐和參與功效和意義的藝術領域新興潮流--全球及台灣應用戲劇,透過應用戲劇最核心和有趣的編創概念及其歷史發展的介紹,了解應用戲劇的藝術美學特性和實驗性,以及他豐富的社會與文化意涵,再透過有趣又充滿創意的應用戲劇編劇創作的多元策略和方法的學習,讓學生理解並能夠培養出應用戲劇和劇場充滿探索趣味和想像力又實用的編創與策劃能力,也將透過實際的台灣社區劇場劇本編創的精彩創作過程和表演文本案例的實例示範分析,佐以相關重要文獻的解析與運用,來培養學生對應用戲劇編創多元策略的理解力,和養成學生對應用戲劇的社會批判省思力與創作多元應用戲劇的熱情及興味。

課程目標

1.理解應用戲劇的編創概念及發展歷史及美學特性和理論

2.了解應用戲劇常用且多元的編創策略與如何運用

3.了解應用戲劇編創的創作執行過程與重要方法及元素

4.培養學生創作策劃應用戲劇的實際能力和創作社會參與式藝術的熱情

5.培養學生運用應用戲劇美學理論批評和分析應用戲劇的能力

授課教師

王婉容 老師

英國倫敦大學戲劇博士,國立臺南大學戲劇創作與應用學系專任教授,她是一位資深的應用戲劇編導、製作人、教師與研究者,創作戲劇超過四十齣,包含: 博物館劇場、口述歷史劇場、老人劇場、盲人戲劇及社區劇場等不同類型,於全球及台灣發表中英文相關應用戲劇學術論文數十篇收錄於中英文期刊和書籍中,並出版六本中文專書,為亞洲最知名的以應用戲劇作社會實踐及參與的領導學者和深富開創性的應用戲劇編導創作者與策演人之一。

課程進度表

第1週:戲劇的社會實踐與參與

第2週:互為主體與對話合作

第3週:跨領域的探索和創造共學之旅

第4週:社區戲劇表達不同社群的關懷憂思和夢想

第5週:創意的解決問題與行動的預演

第6週:倫理, 感動, 美感和社會文化意義的共振

課程內容

1. 介紹應用戲劇編創的基本概念和發展歷史與相關美學理論

2. 分析和引導學習應用戲劇編創多元且重要的策略和方法

3. 示範和講解應用戲劇中的社區劇場的編創創作過程和方法

4. 運用相關理論分析社區劇場案例創作中的各類議題的發展

5. 運用實際社區劇場案例來探討應用戲劇的美學和社會文化意義

6. 完成和線上討論學生所編創的小型社區劇場劇本作品

上課形式

1. 上課講授(ppt運用講解)

2. 影音資料放映分析

3. 主題式腳色與情境模擬

4. 線上測驗和練習

5. 線上討論

評分標準

平時測驗:20%, 每次上課後都有的內容理解測驗

平時作業:30% 每次上課完都有的小作業

期  中  考:20% 三周後的編創問答題測驗

期末作業: 30% 六周後的小型社區劇場編創文本上線繳交,10-12頁左右。以例行舞台劇劇本格式打出。(詳見附檔3)

通過標準


課程及格標準:70分滿分:100分

先修科目或先備能力

本課程無須特別背景知識,適合所有對戲劇或藝術或人文社會科學的表達和分享有興趣的學習者修習。

常見問答集

1.我修習完此課程是否將獲得相關證書?

修習完成並通過課程評分標準後,可以至付費證書系統申請並下載電子版證書。

2.我沒有修過MOOC課程,需要準備什麼?

課程開始後即可進入課程修習,學員可以自行安排學習時間,僅需留意並配合作業測驗的期程繳交或作答。

3.作業上傳可以使用那些格式?

依照作業規定為主,通常為PDF或word檔

4.我現在才發現有這麼好的資源,來不及上完怎麼辦?

請持續追蹤ewant平台的開課資訊及宣傳,並留意開課時間,以免錯過唷!

5.課程結束後是否能繼續學習呢?

課程結束後已報名的學員仍然可以觀看課程影片,但無法進行測驗及作業繳交等課程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