營養AI影像辨識(2024春季班)
教師: 臺北醫學大學MOOCs
2024/02/01~2024/06/07
報名至:2024/05/31
6小時/5週 (已經開始)

摘要

目前人工智慧(AI)發展漸趨成熟,人臉、車牌辨識、部分醫學影像自動化判讀等,正確率已非常高,唯獨在營養師的業務部分,機器學習對於餐點熱量判讀始終無顯著突破。此事件的困難點在於中式餐點的烹飪方式多元及食材切割的多形性,使得AI 對於餐點食物種類及重量皆難以估算。此課程由業界資深人工智慧工程師 廖源粕老師帶領學生由影像標注開始學習,學生學會影像標註的操作方法及如何訓練模型提高準確性,正確率提高後再進一步連結食物成份的分析資料庫,期許AI 達到掃描餐點便能回饋六大營養素資料的那天。

課程目標

能透過課程中介紹的工具,架構食物判別模型

能透過工具應用訓練自己的食物判別模型,提高模型準確率

授課教師

 


   教師姓名:謝榮鴻

   教師簡介:臺北醫學大學 營養學院 教授

 


  教師姓名:廖源粕

  教師簡介顥天光電股份有限公司 人工智慧處 主任


課程進度表

單元 1:AI 人工智慧在營養教育的切入點

單元 2:人工智慧與類神經網路

單元 3:食物判別的技術採用與資料準備

單元 4:食物判別模型的訓練

單元 5:模型的使用

課程內容

這門課程獨特之處在於將人工智慧、營養學和影像處理等多個領域的知識融合在一起,為學生提供跨學科的學習體驗。課程注重實務導向,由業界經驗豐富的人工智慧工程師主講,學生將學習到實際應用中的操作方法和技巧。同時,課程著重於實際應用,透過案例研究和實際專案,讓學生將所學知識應用於真實的營養教育場景,並學習如何善用AI工具提高工作效率。透過這門課程的學習,學生不僅可以獲得豐富的AI技術和營養學知識,還能深入瞭解AI在營養教育領域的應用。

本課程共計5週,每週將提供課程影片、測驗,另安排期末考,作答後即測即評,使學員能更了解自己的學習狀況。

評分標準

平時測驗:佔總成績 70 %

期末考:佔總成績 30 %

通過標準


課程及格標準:60分滿分:100分

證書資訊

本課程證書費用:250元

如何申請電子版證書?

1.點選右上方的「小白人」。

2.點選「證書下載」。


3.畫面即會轉到申請證書系統中,請點選「我要申請證書」。

4.點選「我要搜尋」開始申請證書。


5.ewant平台僅提供電子版證書,確認繳費成功後,請點選「我已申請的證書」,再點選「我要搜尋」下載您申請的證書電子檔。

詳細證書下載流程說明請點這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