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R教材開發以吞嚥解剖構造為例
教師: 臺北醫學大學MOOCs
2024/02/12~2024/07/31
報名至:2024/07/24
5小時/5週 (已經開始)

摘要

台灣將在 2025 年進入超高齡社會,每五位國民當中,就有一位是 65 歲以上的年長者。台灣年長者每年因肺炎而死亡的人數已連續多年高居第三位。根據國外的文獻資料顯示,有 5-15%的社區型肺炎是屬於吸入性肺炎。 因此,肺炎與吸入性肺炎是台灣目前高齡社會以及將來的超高齡社會所必須面對的重要課題。肺炎與口腔功能及口腔衛生息息相關。國民健康署指出,台灣每十位年長者當中,就有一位可能有輕度以上的吞嚥障礙。許多文獻也指出,口腔衛生程度與肺炎的罹患率有顯著相關。本課程的目的是作為學習咀嚼與吞嚥障礙課程的基礎背景知識。
本課程將分為三部份:咀嚼與吞嚥之解剖與生理、 VR 設備操作說明(業師)、學生 VR 實際操作。

課程目標

瞭解咀嚼與吞嚥解剖相關構造的立體結構

從立體的角度瞭解咀嚼與吞嚥解剖相關構造與周圍組織的相互關係

從立體的角度瞭解咀嚼與吞嚥生理

授課教師

 楊政達


   教師姓名:楊政達

   教師簡介:臺北醫學大學 人文暨社會科學院教授

 余權航老師


   教師姓名:
余權航   

   教師簡介:中山醫學大學 口腔醫學院教授



課程進度表

單元 1:系列課程簡介

單元 2:咀嚼與吞嚥相關解剖構造

單元 3:咀嚼與吞嚥生理-認知期咀嚼期 /咀嚼與吞嚥生理-口腔咽腔食道期

單元 4:咀嚼與吞嚥解剖與生理模型解說

單元 5:虛擬實境吞嚥教材體驗

課程內容

為幫助學生理解咀嚼與吞嚥,本課程除了以傳統講述法說明咀嚼與吞嚥的解剖與生理之外,並通透過立體解剖模型及顯示科技技術所開發出的VR教材,向學生呈現咀嚼和吞嚥運動的相關構造。課程運用VR教材展示咀嚼吞嚥以及誤吞至氣管的過程,讓學生更加直觀地對比兩種狀態的差異。

本課程共計5週,每週將提供課程影片、測驗,另於課程最後一週加入期末考,作答後即測即評,使學員能更了解自己的學習狀況。

評分標準

平時測驗:佔總成績 70 %

期末考:佔總成績 30 %

通過標準


課程及格標準:60分滿分:100分

證書資訊

本課程證書費用:250

如何申請電子版證書?

1.點選右上方的「小白人」。

2.點選「證書下載」。


3.畫面即會轉到申請證書系統中,請點選「我要申請證書」。

4.點選「我要搜尋」開始申請證書。


5.ewant平台僅提供電子版證書,確認繳費成功後,請點選「我已申請的證書」,再點選「我要搜尋」下載您申請的證書電子檔。

詳細證書下載流程說明請點這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