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態圖像設計
教師: 白乃遠
2023/09/20~2023/11/15
8小時/8週 (報名結束)

摘要

課程以教授動態圖像的介紹與技術的實現為主。除介紹當今動態圖像設計領域的優秀作品及其風格與 技法的分析外,並教導學生如何運用不同的視覺表現方式,進行不同主題與動態美術風格的配搭。並以具體產出作品或參與競賽作為期末評分成績依據。
本課程結合了AE必備的專業基礎與Motion Graphics(動態圖像)實務應用,目的在培養學生製作專業級影視片頭動畫的能力。透過實務性的教學內容,讓學生能快速掌握影視包裝的設計流程與技巧。課程包括完整的Adobe After Effects (AE)軟體技術教學、動態圖像元素設計、鏡頭語
程、各項非線性剪輯後期特效技術,虛擬鏡頭應用、剪接技巧、影片後期潤色與風格分析方法、相關影片賞析等。

課程目標

()、瞭解動態圖像設計所需學習的觀念、技術、美術、企劃、製作、後製等設計流程和實踐方式。

()、熟悉動態圖像設計所需各類型主題企劃需求與實踐解決具體設計問題。

()、掌握動態圖像設計所能應用的MG類動畫主題與視覺風格元素美學整合解決方案。

()、實踐動態圖像設計與電腦動畫創作流程,從做中學,掌握整體流程技術知識。

授課教師

白乃遠 老師

現職:國立雲林科技大學/數位媒體設計系/專任助理教授

經歷:中原大學/商業設計系/專任助理教授

          翼飛設計有限公司/數位媒體設計技術總監

最高學歷:國立台灣科技大學/設計研究所/博士後研究

          國立雲林科技大學/企業管理系/科技管理組/博士

          國立交通大學/應用藝術研究所/視覺傳達設計組/碩士

研究領域:數位媒體設計、商業設計、科技管理、創意思維、3D動畫、2D動畫、影像後製特效技術、娛樂設計、影視製播、行銷管理。


課程進度表

單元 1:課程說明與動態圖像設計導論

單元 2:基本動態設計

單元 3:Adobe After Effects基礎教學

單元 4:Adobe After Effects進階教學

單元 5:基礎動態特效設計

單元 6:進階動態特效設計

單元 7:動態圖像整合設計

單元 8:動態圖像設計綜合練習

課程內容

本課程主要教授學生動態內容設計知識與操作、Motion Graphics (MG動畫)創作流程。

After Effects的部分不僅僅著重於動態圖像設計的部分,也包含影片後製和成與特效的部分,預計安排2次平時作業練習,1次期末專題製作。作業範圍包含影片前製作業如分鏡腳本設計、前期視覺美術設計、場景設計、專題製作企劃,到製作期間的動畫設計、節奏控制與動態合成素材製作,以及後製作的非線性剪輯、特效、節奏控制、配音、配樂等,使學生掌握動態圖像設計專題作品製作時所必須歷經的所有過程。

經由完整的前製做、製作、後期製作等完整流程,完整學期指定作品,檢核學生動態圖像設計流程操作與整合應用的成果。

本課程共計8週,每週將提供視頻影片、客觀隨堂測驗,議題討論,另安排實做作業與線上或線下期末考,並實施學習行為問卷,用以考核學習成果。

評分標準

平時作業:佔總成績  50 %

動態圖形練習作業:共2次,佔50%,每兩週發佈一次練習作業。

期末考:佔總成績 50 %

期末動態圖像設計專題作業:共1次,佔50%,第八週繳交,製作期末動態圖像設計動畫作品。

通過標準


課程及格標準:70分滿分:100分

先修科目或先備能力

具備基本電腦繪圖能力(IllustratorPhotoshop軟體使用能力)

建議參考書目

陳剛毅/ After Effects新勢界 8堂課學會AE動畫與特效技巧(附光碟)
Fridsma, Lisa / Adobe After Effects Classroom in a Book
唯美世界, 曹茂鵬 /中文版After Effects 2022 從入門到精通(微課視頻 全彩版)


常見問答集

Q:我修習完此課程是否將獲得相關證書?

A:可以。詳見下方證書資訊。

 

Q:我沒有修過MOOC課程,需要準備什麼?

A:無需特意準備,請確認修課後自訂目標按時登入平台上課,有任何問題都歡迎直接洽平台客服。

 

Q:我修習此課程需要具備Adobe After Effects (AE)動畫軟體技術基礎嗎?

A:不需要,但最好先具備基本的電腦繪圖設計基礎(IllustratorPhotoshop軟體應用能力)

 

Q:此課程是否會提供上課投影片?

A:本課程會展示教學影片素材,也會提供課程學習所需練習素材。

證書資訊

本課程證書費用:500元

如何申請電子版證書?

1.點選右上方的「小白人」。

2.點選「證書下載」。


3.畫面即會轉到申請證書系統中,請點選「我要申請證書」。

4.點選「我要搜尋」開始申請證書。


5.ewant平台僅提供電子版證書,確認繳費成功後,請點選「我已申請的證書」,再點選「我要搜尋」下載您申請的證書電子檔。

詳細證書下載流程說明請點這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