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西洋文明
教師: 牛道慧,易正義,黃若惠
2015/11/16
8小時/8週 (報名結束)

摘要

歷史是人類生活經驗的總紀錄,它如同一座雄偉壯麗的經驗之塔,是眾人在無盡逝去的歲月中苦心搭建起來的。「認識西洋文明」這門課程,希望和大家一起去攀登這座前人所留下的經驗之塔。
西洋文明自希臘時代起即向外傳播並產生影響,至今仍在世界的許多地區有著持續的影響力,今日國人旅遊風氣興盛,前往西方旅行時,不論是接觸當地風土民情,或是參觀博物館藝術館,如果對西洋文明一無所知,就如同入寶山空手而回,知名博物館中的雕刻不過是一堆堆的石頭罷了,無法給我們帶來任何的感動。再如民主、科學、國家主義或資本主義,這些今日和我們關係密切的思想與制度,幾乎都是西方建構,東方追隨,因此我們認為在今日全球化的浪潮中,認識西方文明實為現代公民不可或缺的一環。
本課程觀察的視角是由東方出發,尤其著重於台灣和中國華人世界與世界文明有關的各項元素的歷史連結。
本課程為文明認知課程,適合所有對西洋文明有興趣的學習者,非常歡迎各位加入這門課程,與我們一起探索人類文明的成就。

課程目標

西洋文明發展縱橫數千年,期間的人事經緯,無法一一陳述,我們在教學之中將掌握關鍵因素,著重歷史上的重大事件和重要人物,提綱契領的帶領學習者去發現。希望藉此開闊學習者的國際視野,培養尊重多元文化的胸襟,增加人文涵養與藝術品味、更進一步促成關懷社會的公民責任。

課程進度表

第1週:古希臘文明

第2週:古羅馬文明

第3週:中古歐洲

第4週:中古歐洲/文藝復興時期

第5週:文藝復興時期/民主政治

第6週:民主政治/民族國家

第7週:科學啟蒙

第8週:資本主義

第9週:期末考

課程內容

課程內容依時間軸分為古代、中古與近代三大階段,標舉每一時代的文明成就。古代時期,我們探討希臘羅馬遺留給現代人類的重要遺產,中古世紀,我們著眼於其承先啟後的轉折角色,至於近代,為現今世界文明的奠基期,本課程聚焦於民主、科學、資本和國家四大主題。

上課形式

本課程共八單元,每單元各四個講次,每一講次錄製15~20分鐘的教學影片,提供學習者在線上觀看。為幫助學習者確認是否瞭解教學影片的內容,每一講次會設計10題測驗題,供學習者自我檢驗,學習者應登入作業測驗平台自行施測,以瞭解自己的學習成效。

課程經營分為觀看教學影片、作業測驗和議題討論同儕互評三部分。學習者應觀看教師錄製的教學影片,並閱讀相關文本,以完成認知和理解的目標;教師針對每一講次,設計測驗題庫,由學習者自行施測,以瞭解學習成效;課堂討論,由教師擬定討論題綱,每一講次設計2題開放性問題,引導學習者進行線上討論,並完成同儕互評,達到分析與應用的目標。

八個單元的課程結束後,全體學員應在指定時間,在線上進行期末測驗,作為本課程之總結性評量。

評分標準

  • 本課程評分包含兩部分:
  • 一、形成性評量(每單元10分,八單元課程,共80分)
  • 二、總結性評量(20分):期末線上測驗。
  • 、滿分100分,及格線為60分。

以下進一步說明形成性評量的評分標準及其作法。

形成性評量分為看影片做測驗和線上討論同儕互評兩部分:

1、觀看課程影片並完成線上作業測驗。(本課程共八單元,每一單元4講次,共32講次,每一講次一段影片,10題測驗題,全對者可得1分。全部及格者,最高得32分)

2、線上討論暨同儕互評。(每一單元,最高得6分,八單元課程,共48分)

(1)每一單元依照討論題綱參與線上討論並完成留言者,最高可得4分,八單元課程,最高可得32分。

(2)每一單元依照電腦隨機分配,完成同儕互評者,得2分,八單元課程,最高可得16分。

(3)同儕互評注意事項如下:

        • 本課程規劃小組認為磨課師教學之成敗與否,最重要的關鍵是按時觀看課課程影片及學習者積極參與「線上討論」,完成同儕互評,並能針對同儕的意見給予適切的評論。
        • 同儕互評作業規定:

(1)每一單元由教師設計一分討論題綱,共有8個題目,由學生任選4題回答,是為線上討論。同學進行討論留言回應時,需標明題號,並繕寫題目(圖可省略,但有圖更好)後,再進行線上討論留言。

(2)茲以第01單元為例,當學生閱讀完討論題綱後,選定了第1題,第3題,第5題及第7題進行討論,留言回應時,請依下列方式依序書寫:

題目1:

雅典的民主一直是後世追求民主時所景仰的對象,請談談雅典的民主與今日你所認知的民主的內容有何不同之處?

討論留言:

………………………………………………………………………………………………………………………………………………………………………………………

 

題目3:

希臘神話豐富多彩,主角是一羣建築宮殿於奧林帕斯山(Olympus)上的眾神,其中包括天帝宙斯、天后赫拉、海神波塞頓、冥神黑帝斯、智慧女神雅典娜、太陽神阿波羅、月神阿蒂蜜絲(羅馬人稱黛安娜)、美神阿芙羅狄特(羅馬人稱維納斯)、戰神阿瑞斯、金工火神伏爾岡,使神赫爾墨斯、酒神戴奧尼索斯。希臘神話中的另一個主角是英雄,例如特洛伊戰爭中的奧德修斯和阿基里斯,為人類盜取火種的普羅米修斯,殺死蛇髮女妖美杜莎的帕修斯,推石頭上山的薛西弗斯,請找尋一位你最喜愛的希臘神話中的英雄或神祇,談談你喜歡他或(她)的原因。

題綱_圖01-03_1_20151116

討論留言:

……………………………………………………………………………………………………………………………………………………………………………………

 其餘各題留言方式如上。四題寫在同一則留言版中即可。

(3)進行同儕互評:依電腦指定之互評對象,在規定時間內,按照教師設定之評價標準,完成互評。

通過標準


課程及格標準:60分滿分:100分

先修科目或先備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