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尼語組合屋式教學(110高中自主學習)
教師: 何德華
2021/07/01~2022/06/30
18小時/9週 (報名結束)

摘要

本課程建議之高中學群為【外語學群】

本課程建議之高職群別為【外語群】【餐旅群】

本課程設計不同於一般外語教學所使用的聽說教學法(audiolingual method)或溝通式教學法(communicative language teaching)模式,因為此類課程的外語學習偏重日常會話、品嘗語言表層美味,未能提供多元背景學生數位化時代的自學工具(釣魚竿),以達到終身進深外語的目標。本課程獨特之處是應用語言學界在大數據時代所揭櫫的數位典藏和數位學習的理論架構(documentary linguistics and e-Learning),透過認知科學常用之『青蛙的故事』為文本,建構出不同的印尼語故事版本為素材,使用組合屋式結構(prefabricated construction)的概念,協助學習者發展出聽、說、讀、寫、詞彙、文法的自學內容。前三週課程中將透過講授文本讓學習者理解印尼語語法結構,並透過一連串的課程出任務、小試身手等教學活動設計,讓學習者可以不斷複習及彙整學習內容;同時課程中也由兩位印尼助教一同授課,透過由母語人士的朗誦文本及文句等,讓學習者可以聽到最正確的語音和語調。透過前三週的建立基礎之後,將於第三週診斷評量其對詞根、詞綴概念是否已吸收。課程從第四週起,將更進一步在學習成效評量規劃上,讓學習者在每週的學習中開始使用『青蛙的故事』文本,並搭配多項線上免費工具,完成5個作業,一邊學習一邊檢視自己的學習成效,一步步帶領學習者以自編故事、自編詞典,自編對話的方式學習印尼語言,並建立起一套完整實用的印尼語詞彙語法架構,以及印尼語自學工具包。

此為高中自主學習申請計劃書參考範例,請依據實際狀況增減修改內容。


課程進度表

單元 1:ewant平臺簡單上手

單元 2:課程介紹

單元 3:理解印尼語文本:見山是山

單元 4:詞彙分析: 詞根與詞綴

單元 5:發音和文字同步播放

單元 6:再看印尼語文本:見山不是山?

單元 7:我會自製小型印尼語詞典

單元 8:我會自編印尼語對話教材

單元 9:回首印尼語文本:見山也是山?

單元 10:結論

評分標準

線上測驗:共9次,佔總成績100%

通過標準


課程及格標準:60分滿分:100分

證書資訊

本課程證書費用:500元

如何申請證書?

1.點選右上方的「小白人」。

2.點選「證書下載」。

%E8%AD%89%E6%9B%B8%E4%B8%8B%E8%BC%89%E8%AA%AA%E6%98%8E1.png

3.畫面即會轉到申請證書系統中,請點選「我要申請證書」。

4.點選「我要搜尋」開始申請證書。

%E8%AD%89%E6%9B%B8%E4%B8%8B%E8%BC%89%E8%AA%AA%E6%98%8E2.png

詳細證書下載流程說明請點這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