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與教學導論
教師: 黃彥文
2024/05/01~2024/06/05
報名至:2024/05/15
6小時/6週 (尚未開始)

摘要

「課程教學與評量」為教育學相關系所的核心課程之一,也是全球各國教育改革的重點,不僅關係到職前教師重要專業素養的培育,亦是當前師培生及師資生在修課完畢後,進入職場進行實習之前,必須通過的重要資格考試之一,是全國各大學師培中心致力於提升通過率的重要績效指標。本課程之安排,主要由具備 6 年以上開設「課程發展與設計」累計 30 班別以上,及「課程與教學導論」累計 12 班別以上的師培大學端教授,基於本職學術專業及大學課堂與學生互動經驗,也參考【國民小學課程教學與評量】考科公告的命題範圍之相關學理,分向度進行簡明扼要的解說;亦邀請近年應屆考上國民小學教師甄試的學姊,就近三年歷屆考古題進行講解與示範,與近期應考生相差不遠的世代求學經驗及學習思考模式,對未來準備【國民小學課程教學與評量】考科,也可提供確實的幫助。

課程目標

(一) 能理解與熟悉「課程概念與發展模式」的學理知識,並就相關原理原則進行轉化活用。

(二) 能理解與熟悉「課程設計與評鑑原則」的學理知識,並就相關原理原則進行轉化活用。

(三) 能理解與熟悉「課程改革實施與議題」的學理知識,並就相關原理原則進行轉化活用。

(四) 能理解與熟悉「教學原理與方法」的學理知識,並就相關原理原則進行轉化活用。

(五) 能理解與熟悉「教學策略與科技」的學理知識,並就相關原理原則進行轉化活用。

(六) 能理解與熟悉「評量命題與評分原則」的學理知識,並就相關原理原則進行轉化活用。

授課教師

 


黃彥文 老師

本課程之授課教師為黃彥文博士,畢業於國立臺北教育大學課程與教學傳播科技研究所。現任職於國立臺南大學教育學系;在系上主要開授的課程,包含:大學部的「課程發展與設計」、「課程與教學導論」、「課程理論」、及「教育概論」,以及研究所日碩班及在職進修班的「課程理論研究」、「課程設計研究」、「質性研究」、及「教育研究專論」等課程。黃彥文老師亦曾擔任教育實習指導老師,所輔導之實習生目前共計超過 32名,其中 10 多名都已於應屆或隔年旋即考上正式教師,上榜率超過六成。歷屆研究室助理亦有八成以上於大學畢業兩年內即考上正式教師,現分散於台灣全國各縣市國民小學服務。


課程進度表

單元 1:課程概念與發展模式

單元 2:課程設計與評鑑原則

單元 3:課程改革實施與議題

單元 4:教學原理與方法

單元 5:教學策略與科技

單元 6:評量命題與評分原則

課程內容

本課程共計 6週,每週將提供視頻影片、隨堂測驗,另安排期中考、期末考以考核學習成果,課程架構如下:

()課程概念與發展模式

()課程設計與評鑑原則

()課程改革實施與議題

()教學原理與方法

()教學策略與科技

()評量命題與評分原則

評分標準

平時測驗:佔總成績 30%

各單元的課後隨堂測驗(每週,選擇題 5 )

平時作業:佔總成績 30 %

各單元的課後學習單(每週,1份學習單)

期中考:佔總成績 20%

第三周實施的期中考試(問答題 1題,範圍:前 3 週的課程內容)

期末考:佔總成績 20 %

第六周實施的期末考試(綜合題 1題,範圍:6 週的課程內容)

通過標準


課程及格標準:60分滿分:100分

先修科目或先備能力

本課程建議具有教育概論相關課程的先備經驗,也適合所有對課程教學與評量有興趣的學習者進行學習。

建議參考書目

1.黃政傑(1991)。課程設計。東華書局。

2.周淑卿、白亦方、林永豐、黃嘉雄、楊智穎 (2020)。課程發展與設計。師大書苑。

3.林佩璇(主編)(2020)。教學原理:理論、實踐與專業。師大書苑。

4.黃政傑、林佩璇 (1996)。合作學習。五南。

5.教 育 部 ( 2021 )。 十 二 年 國 民 基 本 教 育 課 程 綱 要 總 綱 

https://reurl.cc/QZ8Az9

6.國家教育研究院(2020)。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課程綱要國民中小學暨普通型高級中等學校議題融入說明手冊。https://reurl.cc/QZ8Az5

7.    教師資格考試 -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心理與教育測驗研究發展中心(n.d.)。歷屆試題及參考答案。

https://tqa.rcpet.edu.tw/TEA_Exam/TEA03.aspx

常見問答集

1.我修習完此課程是否將獲得相關證書?

Ans通過課程標準可自行依據需求申請證書。

2. 我沒有修過 MOOC 課程,需要準備什麼?

Ans :求知若渴的愉快心情

3.此課程是否會提供上課投影片?

Ans :

4.作業上傳可以使用那些格式?

Ans : 建議以 PDF 為原則,以免跑版

5.我現在才發現有這麼好的資源,來不及上完怎麼辦?

Ans:可開放繼續學習

6.課程結束後是否能繼續學習呢?

Ans:可以。

證書資訊

本課程證書費用:250元

如何申請電子版證書?

1.點選右上方的「小白人」。

2.點選「證書下載」。


3.畫面即會轉到申請證書系統中,請點選「我要申請證書」。

4.點選「我要搜尋」開始申請證書。


5.ewant平台僅提供電子版證書,確認繳費成功後,請點選「我已申請的證書」,再點選「我要搜尋」下載您申請的證書電子檔。

詳細證書下載流程說明請點這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