攜帶與穿戴式AR應用體驗設計
教師: 傅子恒,陳圳卿
2024/03/01~2024/06/30
報名至:2024/06/30
12小時/10週 (已經開始)

摘要

本課程兼具理論學習與實際操作,讓同學不僅能具備解決問題的能力,更能將所學應用於未來職場。課程將結合使用者經驗理論、設計思考,以人-機-境的架構進行內容規劃,強調實踐中的理論應用。課程中同學將參與實驗環節,使用最新的AR眼鏡,深化對AR技術的瞭解,並將所學應用於課程專題,成為其AR領域的職涯亮點。這門課程將為學生提供全面的學習體驗,為其在設計領域的職業發展奠定堅實基礎。

課程目標

本課程旨在培養學生對使用者經驗基礎理論的認知、以及將其應用於互動設計,並啟發其運用設計思考以解決問題的能力。透過實際操作及Unity3D軟體的應用,學生將學習如何將理論概念轉化為互動設計專案的實際執行。課程以人--境的架構規劃,結合最新的AR眼鏡實驗,使學生深刻瞭解AR技術的應用價值。同時,透過課程專題,學生可展示在AR領域的專業能力,提升求職競爭力。本課程的目標是讓學生熟練運用使用者經驗理論,掌握實務操作技能,並在未來職場中成功應用於互動設計領域,成為具有創新思維和實際能力的專業人才。


授課教師

傅子恒老師


傅子恒老師目前在國立臺北科技大學互動設計系擔任講師級專案教師,研究範疇涵蓋了多個領域,包括生成式AI、元宇宙服務與應用設計、電子遊戲設計、XR媒體設計以及遊戲引擎技術。傅老師在Bilibili上擁有3.6萬粉絲(id:傅老師MrFu),是當今學術界在互動媒體設計領域粉絲數最多的學者。

除了在學術界有著豐富的成果,傅老師也在遊戲程式設計與動畫設計等方面發表過數本著作,包括《Construct 2遊戲程式設計》、《輕課程Live2D人物動畫設計》等遊戲設計教材。傅老師對於教學和研究領域有著多樣化的興趣與專業知識,他積極引導學生探索新興科技,在生成式AI、元宇宙和XR技術、遊戲設計以及媒體創作方面持續地提供專業指導,並且與學生一同成長。


陳圳卿老師



陳圳卿副教授任教於國立臺北科技大學互動設計系,研究領域著重於使用者經驗、人機介面設計、人因工程以及使用性工程相關理論與應用之探索。

過去的研究經驗包含執行多項以互動科技 (實體介面、AR介面、眼控介面) 輔助目標使用者進行復健、照護與教育相關研究計畫,藉由在使用者經驗領域的深度探討,達成應用於提升使用者互動體驗、完成目標任務成效的目的;相關的計畫包含以AR介入外骨骼機器人復健練習、以及AR輔助兒童圖書館導航尋書等。

陳老師在互動設計的主要教學以使用者經驗與介面設計相關課程為主,結合適當的程式與互動科技發展對於目標使用者進行有意義之互動系統介面設計。此外,陳老師目前也是教育部苗圃計畫的設計思考授證教練,透過相關的課程與設計思考工作坊的執行,培育具備跨域思維的人才。


課程進度表

單元 1:使用者經驗基本概念

單元 2:互動體驗設計

單元 3:設計思考與使用者研究

單元 4:AR技術與應用簡介

單元 5:視覺、聽覺與觸覺之AR應用

單元 6:虛擬化身與身體介面

單元 7:AR設備之應用與實驗

單元 8:體感設備之應用與實驗

單元 9:OpenCV之應用與實驗

單元 10:期末考試

課程內容

本課程聚焦於「使用者經驗與互動設計:攜帶與穿戴式AR應用體驗設計」,包含使用者經驗理論、體驗設計、設計思考和實機實驗等面向。學生將深入瞭解使用者需求、期望及挑戰,培養設計思考解決問題的能力。而透過Unity3D軟體的實機實驗,學生將掌握廣泛應用於互動媒體設計的工具。

評分標準

平時測驗:佔總成績  72%

■ 每週單元測試

期末考:佔總成績 28 %

■ AR導覽 Demo影片

通過標準


課程及格標準:60分滿分:100分

建議參考書目

擴增人類|科技如何塑造新現實 (Augmented Human: How Technology Is Shaping the New Reality)
此書翻譯自: Augmented Human: How Technology Is Shaping the New Reality

證書資訊

本課程證書費用:250元

如何申請電子版證書?

1.點選右上方的「小白人」。

2.點選「證書下載」。


3.畫面即會轉到申請證書系統中,請點選「我要申請證書」。

4.點選「我要搜尋」開始申請證書。


5.ewant平台僅提供電子版證書,確認繳費成功後,請點選「我已申請的證書」,再點選「我要搜尋」下載您申請的證書電子檔。

詳細證書下載流程說明請點這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