臨床醫療與可視化3D列印整合
教師: 陳加恩
2024/01/15~2024/06/05
報名至:2024/06/05
7小時/6週 (已經開始)

摘要

3D 列印技術的出現,將提供客製化或個人的醫療服務,加速醫療的數位化,也帶動了醫療的革命性進步。2012年英國經濟學人雜誌大膽預測將掀起第三次的工業革命的關鍵技術就是”3D列印”。透過3D列印技術,我們不僅可以提升目前的醫療手術品質,未來甚至結合組織工程再造,列印出可移植的器官。3D 列印在醫學的發展大方向可以分為四個層次以及階段,分別是非侵入式材料(術前模擬與教學)→客製化金屬植入物→可吸收的暫時性植入物→生物列印器官。從基礎醫學研究到臨床應用,3D列印的技術將會在近幾年內帶領醫學研究與應用進入一個新的階段。3D列印在臨床應用的關鍵在於發掘臨床的需求,並使用3D列印技術導入找到最合適的創新臨床模式應用,此階段需要醫師與技術工程師大量的溝通與討論,才能激盪出創新的應用模式。而醫療3D列印的處理標準流程整體流程可以分為四個階段來處理:(1)醫學影像及掃描 (2)電腦輔助設計 (3)3D列印製作 (4)3D列印實體模型處理以及臨床應用。透過3D列印技術的導入,技術人員可以協助醫師面對複雜的臨床個案,做術前的電腦分析以及手術規劃。

課程目標

本次的課程當中會分享許多3D列印技術在醫學領域的應用,並且帶領同學實際進行3D建模擬及列印,了解實際臨床3D列印技術的使用過程以及未來發展方向。

授課教師

陳加恩 老師

教師簡介

國防醫學院 公共衛生學系學士

國立台灣科技大學 自動化及控制研究所 碩士

英國倫敦大學學院 University College London (UCL) 醫學物理以及生物醫學工程 博士班

美國哈佛醫學院波士頓兒童醫院國際觀察員

美國麻省理工學院MIT Media Lab Global TA

課程進度表

單元 1:醫用3D列印技術簡介與使用操作

單元 2:3D列印原理技術介紹

單元 3:醫學影像3D設計軟體介紹

單元 4:醫用3D列印專題討論-手術模擬

單元 5:醫用3D列印專題討論-手術導引版

單元 6:醫用3D列印專題討論-金屬植入物

單元 7:醫用3D列印專題討論-生物列印技術

課程內容

本課程共計7週,每週將提供視頻影片、隨堂測驗,另安排期中考、期末考、作業用以考核學習成果

評分標準

作業:


期中考:


期末考:

專案報告,製作一個3D列印醫學領域的專案技術以及進行報告100%

通過標準


課程及格標準:60分滿分:100分

先修科目或先備能力

本課程無須背景知識,適合所有對醫學3D列印技術有興趣的學習者修習。

具備基本計算機概論之相關知識即可


建議參考書目

  3D Printing in Medicine

常見問答集

1. 我修習完此課程是否將獲得相關證書?
可以,也可以參與3D列印工程師認證考試

2. 我沒有修過MOOC課程,需要準備什麼?
需要準備相關課程以及軟體

3. 作業上傳可以使用那些格式?

可以上傳各種格式,可以呈現學習過程者佳

4. 我現在才發現有這麼好的資源,來不及上完怎麼辦?

可以持續觀看也可以跟老師聯繫

5. 課程結束後是否能繼續學習呢?

可以

證書資訊

本課程證書費用:250元

如何申請電子版證書?

1.點選右上方的「小白人」。

2.點選「證書下載」。


3.畫面即會轉到申請證書系統中,請點選「我要申請證書」。

4.點選「我要搜尋」開始申請證書。


5.ewant平台僅提供電子版證書,確認繳費成功後,請點選「我已申請的證書」,再點選「我要搜尋」下載您申請的證書電子檔。

詳細證書下載流程說明請點這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