異膚小學堂
教師: 異位性皮膚炎病友協會
2023/08/01~2024/07/31
報名至:2024/07/31
3小時/6週 (已經開始)

摘要

「異膚小學堂」為異位性皮膚炎病友協會的本年度重大企劃,由協會理事長台大皮膚科主治醫師朱家瑜醫師發起,加上病友協會的諸位各大醫院皮膚科醫師暨理事監事們全力配合,誕生了六部醫師親自拍攝解說的衛教影片。

影片的發想來自於體認到異位性皮膚炎這種反覆無常的皮膚病,發生的原因不完全清楚,治療的方法百百種,氣候變化、環境過敏原、病友的心情等等都可能對膚況產生影響;而皮膚科門診的時間有限,希望透過衛教影片讓病友隨時隨地可以觀看,在平時解惑,提供正確的觀念,讓病友與異膚和平共處。

課程目標

「異膚小學堂」六堂課程可以循序漸進進行衛教,讓異膚病友全面性的了解異位性皮膚炎的各個面向;也可以單一課程進行教學,六位醫師皆是對異位性皮膚炎專精的皮膚科主治醫師,也是異膚患者最常掛號看診的皮膚科醫師,藉由病友自己最熟悉的主治醫師來衛教, 線上具有隱私的雲端課程播放, 讓異膚病友們能自在安排上課時間,輕鬆愉快的上完六堂課;還能在線上回答影片問題,從問題中更加深對課程影片的印象;還能私訊發問問題,由專業的衛教人員彙整後提供正確又即時的解答,很多在外面不便啟齒的問題都可以放心留言提問。 線上的課程使病友們在六堂課中學習到正確的治療照護觀念,病友的家人們也可以一起看課程,得到最新的醫療觀念,給予病友實質上的支持,讓全家人一起學習和異位性皮膚炎和平共處~「異位性皮膚炎病友協會」期待成為異位性皮膚炎病友們的最佳夥伴,我們異起面對,異起來上「異膚小學堂」~

授課教師


朱家瑜

朱家瑜醫師

異位性皮膚炎病友協會 理事長

台大醫學院皮膚科教授

黃毓惠

黃毓惠醫師

台北林口長庚紀念醫院皮膚科 副教授

賴柏如

賴柏如醫師

中山大學附醫皮膚科 主治醫師

俞佑

俞佑醫師

汐止國泰綜合醫院皮膚科 主治醫師

陳奕先

陳奕先醫師

三軍總醫院皮膚科部 主治醫師

楊靜宜

楊靜宜醫師

新北市立土城醫院皮膚科 主任


課程進度表

單元 1:認識異位性皮膚炎

單元 2:異位性皮膚炎全身性治療-口服用藥及生物製劑

單元 3:異位性皮膚炎照護和保養

單元 4:異位性皮膚炎的日常照顧-食衣住行

單元 5:戰勝異膚-藥膏、照光篇

單元 6:異位性皮膚炎的心理調適

課程內容


課程表


本課程共分為六部影片:

第一部 朱家瑜醫師「認識異位性皮膚炎」

第二部 黃毓惠醫師「異位性皮膚炎全身性治療-口服用藥及生物製劑」

第三部 賴柏如醫師「異位性皮膚炎照護和保養」

第四部 俞佑醫師「異位性皮膚炎的日常照顧-食衣住行」

第五部 陳奕先醫師「戰勝異膚-藥膏、照光篇」

第六部 楊靜宜醫師「異位性皮膚炎的心理調適」


六部影片從初探認識異位性皮膚炎,到介紹醫療場域中的最新治療方式,到貼合實際面的日常生活中照護保養,再擴大廣度延伸到食衣住行層面,再增加深度到針對中重度病患進一步的療程與健保相關給付,最後是照顧到病友因為此病反覆的特性而造成的長久無力感給予心理調適。

評分標準

隨堂測驗,共計6次:佔總成績90%。

結業問卷:佔總成績10%。

【全部完成為100%】


通過標準


課程及格標準:60分滿分:100分

先修科目或先備能力

本課程無須背景知識,只需要帶著想更了解異位性皮膚炎的心!

證書資訊

本課程證書費用:250元

如何申請電子版證書?

1.點選右上方的「小白人」。

2.點選「證書下載」。


3.畫面即會轉到申請證書系統中,請點選「我要申請證書」。

4.點選「我要搜尋」開始申請證書。


5.ewant平台僅提供電子版證書,確認繳費成功後,請點選「我已申請的證書」,再點選「我要搜尋」下載您申請的證書電子檔。

詳細證書下載流程說明請點這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