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像中的藝術與文化(SOS計畫2023)
教師: 連啟元
2023/07/10~2023/08/25
36小時/7週 (報名結束)

摘要

!注意 !選課前請先查詢校內是否認抵? 報名後若欲查詢或確認訂單請點選 訂單查詢

*提醒:按下前往繳費繳費完畢,請等待頁面反應時間,若1分鐘畫面仍未跳轉,請先點選訂單查詢確認。


【SOS課程資訊~必讀哦!】

● 英文課名:The Arts and Culture of Visual Images

● 授課語言:全中文授課

● 成班狀態:未成班,已選課同學請留意換課通知或來信詢問SOS官方: ewantsos@gmail.com

● 上課時間:2023年07月10日~08月25日

● 本課程皆為「全線上」授課,無面授,包含非同步課程同步直播

      第一次直播:7月25日(二)  19:00開始

      第二次直播:8月01日(二)  19:00開始

      第一次線上討論:8月08日(二)  19:00開始

      第二次線上討論:8月15日(二)  19:00開始

*最終直播日期與時間,依正式開課時授課教師公告為準,並請依公告規定進入google meet會議室參與直播、討論

* 本計畫部分課程直播出席狀況納入總分計算,計畫選兩門課的同學,請注意直播時間,避免因為直播時間衝堂,影響個人權益。

● 本課程不提前結算成績,應屆畢業生選課前敬請務必謹慎評估 

● 本課程提供試閱片段,敬請試閱並詳閱評分標準後再選課:

前往【課程試閱】!


【SOS!如何報名課程?】

選課前建議先閱讀學生指南手冊SOS學生指南手冊

如何選課?SOS報名須知與重要時程SOS各校學分認抵資訊
如何繳費/退費?
如何換課/退選?
SOS 繳費/退費 流程SOS選/換/ 退/停課流程
如何線上上課?
如何看成績/載證書?
ewant平台操作手冊SOS成績登分流程SOS證書申請流程

▶聯絡窗口
1.報名、選課、繳費問題
2.ewant育網平台問題
3.各課程之相關資訊

SOS計畫 客服信箱 (每週一至週五 /9:30-16:30)

email: ewantsos@gmail.com(更多詳細資訊可以點聯絡我們

*寄信加截圖,我們會更了解您的問題,更容易且快速解決您的問題喔!

*週六、日、國定假日及補假日暫停服務,非上班時間暫停服務,敬請見諒。
各校內認抵流程與注意事項等。
擋修嗎?校內要填單嗎?
各校承辦窗口
各校聯絡窗口資訊顯示於認抵資訊最上方資訊欄

平台操作教學影片 點此觀看


課程目標

本課程藉由視覺圖像的觀看,進而理解歷史發展脈絡,並藉以建立尊重多元文化的態度,培養思考、批判的精神,主要學習目標為:

1、理解圖像與政治、文化、歷史研究的關係。

2、探討圖像史料存在的某些問題與侷限性。

3、培養學生歷史思維的能力,並理解圖像背後的多重真相。

授課教師

連啟元 老師

經 歷 

1.中國文化大學史學系   副教授、教授

2.中國文化大學 104學年校級暨院級教學特優教師

3.中國文化大學 105-109學年文學院教學顧問團顧問教授

4.中國文化大學 107學年全校傑出通識教育教師

5. 中央研究院歷史與語言研究所  訪問學者

6. 明代研究學會  理事、秘書長

7. 教育部全國大學校院夏季學院102-107學年課程計畫開課


課程進度表

單元 1:ewant學習簡單上手:學習平台功能教學 &直播請假區

單元 2:第1週(7/10-7/16) 漢代T型帛畫的生死世界

單元 3:第2週(7/17-7/23) 性別文化與流行的〈虢國夫人游春圖〉

單元 4:第3週(7/24-7/30) 商業生活百態的〈清明上河圖〉

單元 5:【直播1】便橋會盟圖卷與帝王的隱喻

單元 6:第4週(7/31-8/6) 他者之眼:西方眼中的東方

單元 7:【直播2】近代知識的圖像化:日常消費與生活

單元 8:第5週(8/7-8/13) 特洛伊戰爭下的諸神之戰

單元 9:第6週(8/14-8/20) 路易十四圖像的真實與虛構

單元 10:第7週(8/21-8/25) 想像與觀看:早期臺灣原住民圖像

課程內容

    本課程主要是藉由圖像作為歷史的文本,理解政治、社會、文化等發展脈絡,並理解圖像的構成,以及背後的多重意涵。經由深刻的觀看過程,討論圖像的觀點、主題與形式,思考圖像中歷史與藝術、文化的研究可能。

    透過圖像的觀看,將圖像放入歷史脈絡,進行多元的考察,從文化、政治、物質的層面。同時,瞭解圖像創作的背後過程,藝術家、贊助者和觀看者的愛好,以及預期圖像會發生何種作用等,更能完整理解一幅圖像所代表的整體意涵。而圖像的本身並非只是分析的資料,更重要的是如何利用圖像來解讀歷史,同時從圖像之中,探尋隱沒在圖像背後的各種歷史訊息。本課程依照主題探討的方式,以歷史時間縱軸的變化,理解各時代繪畫的演變與差異,最後對社會文化的認知提出分析與批判,不僅能學習到審美的感知,更能深入理解當時社會的文化與價值。

*課程內容規劃

1.每週一個課程主題,每主題由6-8個子單元構成,每子單元影片長度不超過20分鐘,以利同學利用空餘時間學習,並請在一週以內觀看後進行測驗、作業。

2.每週主題影片內容,必須在一週內(例如:7/10~7/16)全部觀看之後,才能進行7次平時測驗、7次作業,用以確認同學學習效果。

3.平時測驗:7次,佔總成績30%

  • 採測驗題形式,共7次,需觀看該週主題課程「全部」影片之後回答。

4.平時作業:7次,佔總成績30%

  • 採簡答申論題形式,共7次,於每週主題課程影片之後,於討論區內回答,字數需達500字以上。
  • 未達指定討論字數,或有複製抄襲網路資料、使用APP編輯器者,視情節輕重予以嚴重扣分、或以0分計算。

5.直播參與:2次,佔總成績10%

  • 直播課程2次(即7/25、8/1),時間自19:00開始,請於直播開始內20分鐘內簽到點名,逾期視同缺課,不予計分。
  • 若有「請假」者,請依規定於直播開始之前,在ewant指定區留言請假,逾期視同缺課,不予受理。
  • 直播結束後,可進行課後線上討論。

6.線上討論:2次,佔總成績10%

  • 本課程必須參與線上討論2次(視選課人數進行調整),針對課程內容進行討論分享,至少5-10分鐘。
  • 提供線上討論時間為8/8、8/15的週二19:00-21:00,若時間無法配合請另行約定時間,以便進行線上討論 

7.期末報告:1次,佔總成績20%

  • 報告主題:選擇19世紀以前,一幅有關東方或西方文化的平面圖像,予以分析介紹。
  • 內容形式:必須採用「影音錄影」方式報告,需包含以下各項內容:(1)報告時間至少15分鐘,且必須開啟「網路攝影機」確認身份、(2)說明選題動機、(3)內容介紹並附圖、(4)個人心得感想、(5)參考資料
  • 若未符合上述報告所需要件,將依各項規定,依次予以扣分。
  • 完整報告務必直接於ewant系統上繳交,若檔案過大,可採用Youtbe頻道、或雲端連結(請留意勿設定權限的限制)
  • 若有任何問題,歡迎來信討論:mlian0456@gmail.com

請務必留意:本課程採「全線上」教學,每週主題影片需於一週以內觀看完畢,該週觀看「全部」課程影片後,才有測驗、作業等施測,並請於指定時間內完成。若超過時間,系統將自動關閉,不開放作答,且不予補交、不予計分


評分標準

*詳細評分標準依授課教師規定為準。授課教師保有調整評量標準之權利。

平時測驗:7次,佔總成績30%

平時作業:7次,佔總成績30%

線上討論:2次,佔總成績10%

直播參與:2次,佔總成績10%

期末報告:1次,佔總成績20%

(*未能參與直播者,必需事先請假,逾期視同缺課)

**請務必留意:所有影片觀看、測驗、作業都有期限限制,若超過時間,系統自動關閉,不開放作答、不予計分,且不接受任何形式的補交。


課程通過成績:60 分

本課程不提前結算成績,應屆畢業生選課前請務必謹慎評估

通過標準


課程及格標準:60分滿分:100分

先修科目或先備能力

1.本課程無須背景知識,適合所有對歷史或圖像有興趣的學習者修習

2.本課程必須具備:「麥克風」與「網路攝影機」,以便進行直播討論、期末報告呈現,若無法配合者,請勿選修此課程。

3. 課程屬遠距課程,無法自我管理時間、自主學習者,請謹慎評估選課。

建議參考書目

1. 教師自編講義(每講都有)

2. 延伸參考閱讀建議:

  • 王世宗,《歷史與圖像:文明發展軌跡的尋思》,台北:三民,2009
  • 彼得‧伯克,楊豫譯,《圖像證史》,北京:北京大學出版社,2008
  • 柯律格,《長物志:早期現代中國的物質文化與社會狀況》,北京:三聯書店,2007
  • 陳懷恩,《圖像學:視覺藝術的意義與解釋》,台北:如果出版社,2008

常見問答集

1.我修習完此課程是否將獲得相關證書?
  Mark回答:請參見下方「證書資訊」,另外在一些學校的規定,是承認有學分。

2. 我沒有修過MOOC課程,需要準備什麼?
  Mark回答:對藝術與文化有興趣的心、找時間看影片做作業的動力。

3. 我修習此課程需要相關基礎嗎?
  Mark回答:需要一個會觀看、思考的態度,與高一以上歷史基礎知識。

4. 我在此課程可以有什麼收穫?
  Mark回答:知道藝術、文化、歷史的關連性

5. 此課程是否會提供上課投影片?
  Mark回答:課程全部採用線上影音觀看,然後進行測驗。基於公平原則,不提供投影片,僅提供大綱。

6. 我不小心錯過作業繳交期限了,能不能讓我補交作業?
  Mark回答:不能,因為系統設定問題,逾期將不接受任何形式的補交,且不予計分。

7. 作業上傳可以使用那些格式?
  Mark回答:每次作業會規定,請詳細閱讀

證書資訊

本課程證書費用:免費

準大一新生:通過課程者,平台統一寄發紙本證書至學員報名所填寫之聯絡地址。

在學大學生:通過課程者,可免費下載電子檔留存,無紙本證書





詳細證書下載流程說明請點這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