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級英雄的物理學—從動漫畫及科幻電影學物理(SOS計畫2023)
教師: 許經夌,施奇廷
2023/07/10~2023/08/25
36小時/7週 (報名結束)

摘要

!注意 !選課前請先查詢校內是否認抵? 報名後若欲查詢或確認訂單請點選 訂單查詢

*提醒:按下前往繳費繳費完畢,請等待頁面反應時間,若1分鐘畫面仍未跳轉,請先點選訂單查詢確認。


【SOS課程資訊~必讀哦!】

● 英文課名:The Physics of Superheroes: Learning Physics from Animations, Comics, and Sci-Fi Films

● 授課語言:全中文授課

● 上課時間:2023年07月10日~08月25日

● 成班狀態:已成班,查詢校內是否認抵?

● 本課程皆為「全線上」授課,無面授包含非同步課程同步直播

    第一次直播:8月03日(四) 20:00-21:00

    第二次直播:8月17日(四) 20:00-21:00

*最終直播日期與時間,依正式開課時授課教師公告為準。

* 本計畫部分課程直播出席狀況納入總分計算,計畫選兩門課的同學,請注意直播時間,避免因為直播時間衝堂,影響個人權益。

● 本課程不提前結算成績,應屆畢業生選課前請務必謹慎評估

● 本課程提供試閱片段,敬請試閱並詳閱評分標準後再選課:

前往【課程試閱】!



【SOS!如何報名課程?】

選課前建議先閱讀學生指南手冊SOS學生指南手冊

如何選課?SOS報名須知與重要時程SOS各校學分認抵資訊
如何繳費/退費?
如何換課/退選?
SOS 繳費/退費 流程SOS選/換/ 退/停課流程
如何線上上課?
如何看成績/載證書?
ewant平台操作手冊SOS成績登分流程SOS證書申請流程

▶聯絡窗口
1.報名、選課、繳費問題
2.ewant育網平台問題
3.各課程之相關資訊

SOS計畫 客服信箱 (每週一至週五 /9:30-16:30)

email: ewantsos@gmail.com(更多詳細資訊可以點聯絡我們

*寄信加截圖,我們會更了解您的問題,更容易且快速解決您的問題喔!

*週六、日、國定假日及補假日暫停服務,非上班時間暫停服務,敬請見諒。
各校內認抵流程與注意事項等。
擋修嗎?校內要填單嗎?
各校承辦窗口
各校聯絡窗口資訊顯示於認抵資訊最上方資訊欄

平台操作教學影片 點此觀看


課程目標

物理是有趣的,動漫畫和科幻電影也是有趣的,如果我們把兩者結合起來討論,就更加有趣了。動漫科幻世界中種種的未來想像及特異能力,以物理學的角度來解析的話,會給我們怎麼樣的樂趣及啟示呢?在世界各地,這樣子的討論正蔚為風尚,例如:日本有柳田理科雄老師的《空想科學讀本》、美國有James Kakalios教授的《The Physics of Superheroes》、英國有Leicester大學的《Physics Special Topics》等等。在這課程中,我們也來感受一下「動漫物理」的魅力吧

授課教師

中原大學物理系教授許經夌老師

學歷

美國 塔夫茨大學 物理 博士

 

經歷

台灣大學 凝態科學研究中心 博士後研究

中原大學 物理學系 專任助理教授、副教授、教授

中原大學動畫社指導老師

交通大學通識教育中心兼任副教授

研究領域

凝態物理

表面物理

奈米顯微技術

科學教育

動漫畫文化(御宅學)研究

線上教學實務

教育部高三生線上增能學習方案東海大學「御宅學-文化、科技、經濟、創作」通識課程

獲獎殊榮

101學年度中原大學校級教學特優教師

其他經歷

國立教育廣播電台「教育Talk Bar」節目「動漫物理」單元共同主持人、新聞局「中小學生優良課外讀物推介評選活動」漫畫組評審委員

台北市電腦商業工會專案組顧問

著作

《御宅學:影響人類科技、創意、經濟,改變世界的新興文化潮流!》:平裝本出版社,20133月初版,ISBN 978-957-803-860-8
《日本動畫五天王:你所不知道的五大導演出道背景、創作心境及軼聞趣事》:大塊文化出版社,20062月初版,ISBN 986-7291-91-3

東海大學應用物理系教授施奇廷老師

學歷

國立清華大學物理系博士

 

經歷

國家高速電腦中心副研究員

東海大學 應用物理系 助理教授、副教授、教授

研究領域

計算物理、生物物理、計算神經科學

線上教學實務

教育部高三生線上增能學習方案東海大學「御宅學-文化、科技、經濟、創作」通識課程

其他經歷

國內知名動漫畫評論團體「傻呼嚕同盟」召集人兼電影評論家與出版企劃

著作

《御宅學:影響人類科技、創意、經濟,改變世界的新興文化潮流!》:平裝本出版社,20133月初版,ISBN 978-957-803-860-8
《日本動畫五天王:你所不知道的五大導演出道背景、創作心境及軼聞趣事》:大塊文化出版社,20062月初版,ISBN 986-7291-91-3


課程進度表

單元 1:ewant學習簡單上手:學習平台功能教學&直播請假、簽到區

單元 2:第一週:物理學的基本概念、尺度篇、運動學篇

單元 3:第二週:物理學的運動學篇、力學篇(牛頓定律與動量)

單元 4:第三週:物理學的力學篇 (能量與圓周運動)

單元 5:第四週:物理學的力學篇 (轉動與角動量)

單元 6:第五週:物理學的力學篇(波動)、熱學篇

單元 7:第六週:物理學的電磁學篇、光學篇、近代物理篇

單元 8:第七週:期末考(請注意測驗時間)

課程內容

本課程主要是從「寓教於樂」的精神出發,利用動漫畫及科幻電影等大眾娛樂作品,激發學習者對物理的學習興趣,除了扭轉一般人常有的「物理是枯燥乏味」的刻板印象,達到科學普及的目的之外,也鼓勵學習者以科學精神及方法看待世間的事物。

在每個單元的開始,我們將從動漫畫及科幻電影內容中好玩的議題出發,以物理的角度來解析該故事中的科學問題,帶領大家一起思考,體會其中令人深思或莞爾的部分,以瞭解物理的趣味及美妙。

在課程中每個單元的開始,我們都會提出一個從動漫畫及科幻電影內容中可以找到的議題,然後從物理的角度來加以解析,帶領大家一起思考這個有趣的議題,並一同走過物理學的各種概念,包括:物理學的基本概念、尺度篇、運動學篇、力學篇、熱學篇、電磁學篇、光學篇、近代物理篇等等。

上課形式

全線上。

本課程分為七個主要單元,每個單元又由數個小單元組成。每個小單元都會提供一段15-25分鐘的課程影片。學習者對課程影片所產生的心得或感想,則透過師生互動(討論區)進行回饋及討論。每個小單元也都會安排與上課內容相關的小測驗,以衡量大家的學習成效。課程最後則有一次總結性的測驗。

評分標準

詳細評分標準依授課教師規定為準。授課教師保有調整評量標準之權利。

1.平時測驗:45
%

每週有線上測驗,由助教及教師評分。

2.期末考:45%

課程最後有總結性期末考。

3.直播參與:10%

課程通過成績:60
本課程不提前結算成績,應屆畢業生選課前請務必謹慎評估

通過標準


課程及格標準:60分滿分:100分

先修科目或先備能力

1.適學對象   

本課程適用於對物理學有興趣者,課程中教師將以動漫畫或科幻電影的議題引導進入物理的世界,學習者只需具備基礎物理之先備知識即可,適合想要一探物理學的奧秘、曾學過但遇過挫折的學習者,是絕佳的入門課程。

課程屬遠距課程,無法自主學習管理者,請謹慎評估選課。

2.學前能力建議   

具備物理的基本概念,對動漫畫或科幻電影也有興趣就更好了。

3.學習設備建議

建議準備桌上型電腦或筆電,搭配穩定的網路環境進行線上學習,同步直播課程建議準備視訊鏡頭、麥克風與授課教師互動。

常見問答集

1.我修習完此課程是否將獲得相關證書?

2.我沒有修過MOOC課程,需要準備什麼?

準備好奇的心和旺盛的求知欲就好,當然,需要網路和電腦或智慧手機。

3.我修習此課程需要需要具備物理學基礎嗎?

不須,只要你對漫畫有興趣,具備物理基本概念更佳。

4.此課程是否會提供上課投影片?

5.作業上傳可以使用那些格式?

原則上以通用的PDF為主。

6.課程結束後是否能繼續學習呢?

可以從上課投影片及網站連結延伸學習

證書資訊

本課程證書費用:免費

準大一新生:通過課程者,平台統一寄發紙本證書至學員報名所填寫之聯絡地址。

在學大學生:通過課程者,可免費下載電子檔留存,無紙本證書





詳細證書下載流程說明請點這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