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班課程 不開放自由選修
流行產業大創新(2023夏季班)
教師: 駱儀芳
2023/06/26~2023/08/25
(報名結束)

摘要

Ø 若欲報名課程,請至計畫網站報名,相關資訊請參考網站說明與介紹。

本課程7/03正式開始,6/26~7/02為準備週供學員測試帳號和預習

本課程建議學群為【藝術學群】【管理學群】

本計畫為線上課程,學生需在正式上課日後,自行安排時間至ewant 育網開放教育平台和FutureLearn平台觀看課程影音內容,並於各課程進度規定期限內完成線上測驗、繳交線上作業

Ø 本次課程目前僅開放給雙語線上遊學團錄取學生

Ø 課程簡介
本課程目標在引導學生認識並活用英文世界的線上學習平台,主要參與英文世界的大規模開放線上課程(Massive Open Online Courses, 簡稱 MOOCs).在授課老師的指導下,一方面完成國際 MOOCs(磨課師)平台的課程,另一方面也養成在數位世界打開國際視野的自主學習能力。

本期課程精選一具有全球領導地位的平台—FutureLearn,鎖定主打的短期課程,開啟向世界學習的窗。授課教師挑選 3 週可以完課的磨課師課程(含隨選課程與進度課程),搭配線上學生必須具備的學習策略技巧,以及基礎的英文參與知能,輔導並鼓勵學生在英文平台中認識議題、深入學習,與各國的學習者互動,且進行個人反思。

課程目標

本課程延續開放教育既有的全球視野,推動磨課師在高中生根。開課老師以導師(mentor)的身分,引導修課學生走進磨課師的大觀園,探索世界性英語平台,在學生擁抱世界知識的同時,同時養成獨立自學能力,以及英語活用能力。經由本課程的陶冶,學生能夠為全英語授課課程(English Medium Instruction, 簡稱 EMI)暖身。

 

此階段的課程共包含 8 章進度,主要針對世界性英語磨課師的參與進行逐步引導,透過自學學習步伐的建構,開展靈活的數位素養,並習得線上學習的成功祕訣:

Week 1: 登入國際平台Future Learn

Week 2: 你可以做到的時尚

Week 3: 進入課程:第一週課程精華搶先看 (開始進入FutureLearn課程)

Week 4: 進入課程:第二週課程精華搶先看 (完成FutureLearn課程)

Week 5: 課程完成度檢查站 I

Week 6: 課程完成度檢查站 II

Week 7: 期末影片上傳區

Week 8:陽明交大相見歡

 

每章進度聚焦於實際演練線上學習的重點技巧,並提供具體說明及示範,以發揮課程本身協助線上自學者定向及續航的重要功能。第一章將廣義介紹 FutureLearn 磨課師平台操作,並總覽本期精選的課程主題(如下)。第三週起即同步展開線上自學歷程。

 

●   流行產業大創新 Innovation: the Fashion Industry

 

儘管學生將在 ewant 育網平台獲得授課老師(即導師)的輔導,但學生仍然在英語磨課師的課程當中作為自學的線上學習者,擁有完整參與磨課師課程的經驗。(各章進度暫定如下表。)課程同時鼓勵學生至結束以前,挑選並完成一門精選的 FutureLearn 磨課師課程,正式取得結業憑證。以期從過程中獲得實際的線上自學能力,以及強化參與全英語課程的語言能力。

 


授課教師

主授教師:

駱儀芳老師

苗栗縣蟠桃國小教師

苗栗縣國小英語輔導團輔導員

教育部英語課程遠距教學研究計畫教師

教育部「國中小英語課採全英語授課」計畫示範教師

課程進度表

單元 1:ewant學習簡單上手:學習平台功能教學

單元 2:Week 0: 起步走!瞭解 ewant 與您的授課老師!

單元 3:Week 1: 登入國際平台Future Learn

單元 4:Week 2: 你可以做到的時尚

單元 5:Week 3: 進入課程:第一週課程精華搶先看

單元 6:Week 4: 進入課程:第二週課程精華搶先看

單元 7:Week 5: 課程完成度檢查站 I

單元 8:Week 6: 課程完成度檢查站 II

單元 9:Week 7: 期末影片上傳區

單元 10:Week 8:陽明交大相見歡

課程內容

FutureLearn 流行產業大創新 Innovation: the Fashion Industry

課程網址:https://www.futurelearn.com/courses/fashion-innovation

  • FutureLearn 磨課師課程共計 2 週,每週自學約 2 小時。
  • ewant 育網課程共計 8 週(章),每週影音看課進度為 20-50 分鐘。
※ FutureLearn修課說明:

上課形式

※課程線上互動課和實體面授課時間表

互動課程時間表

◎線上互動將利用google meet平臺,於線上即時與修課學生作互動授課,將會由中華國際創新教育資源交流協會負責提供技術服務,協助教師與學生的連線事宜。


評分標準

1. 享受時尚 創新留言-FutureLearn課程章節留言:共6則,佔36%

課堂議題討論暨個人自我反思:延伸 FutureLearn 各章議題,鼓勵學生在FutureLearn課程討論區交流個人想法,並將討論交流截圖下來,上傳於 ewant Week 3和Week 4討論區。

Week 3討論區:留言截圖2則

Week 4討論區:留言截圖2則、回覆國際學伴留言2則



2. 線上課程與實體課程互動交流參與度:共4次,佔24%

3 次課程線上互動課(7/15、7/29、8/12)及1次實體課程(8/19 @陽明交大),提供更進一步交流與討論的機會。



3. 期末研究影片說明稿/逐字稿:共1份,佔10%

將期末影片錄製之草稿(說明稿或逐字稿)撰寫下來,上傳至Week 6作業區。



4. 期末影片:共 1 份,佔30%

期末影片分享:透過FutureLearn課程學習,分析一件自己喜歡的二手服飾或是自己製作的服飾,使用Canva錄製服飾研究影片取得觀看連結或上傳Youtube,將任一連結(Canva或Youtube)上傳至Week 7期末影片上傳區。

並於8/19期末實體面授課進行分享(視疫情情況調整,請留意課程公告),評分標準依據個人口頭分享評量標準。


通過標準


課程及格標準:60分滿分:100分

證書資訊

本課程證書費用:0元

如何申請證書?

1.點選右上方的「小白人」。

2.點選「證書下載」。

3.畫面即會轉到申請證書系統中,請點選「我要申請證書」。

4.點選「我要搜尋」開始申請證書。

詳細證書下載流程說明請點這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