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次搞懂虛擬實境VR、擴增實境AR、混合實境MR(2023夏季班)
教師: WangHsin-Yun
2023/06/26~2023/08/25
(報名結束)

摘要

Ø 若欲報名課程,請至計畫網站報名,相關資訊請參考網站說明與介紹。

※本課程本課程7/03正式開始,6/26~7/02為準備週供學員測試帳號和預習

本課程建議學群為【資訊學群】、【工程學群】

本計畫為線上課程,學生需在正式上課日後,自行安排時間至ewant 育網開放教育平台和FutureLearn平台觀看課程影音內容,並於各課程進度規定期限內完成線上測驗、繳交線上作業

Ø 本次課程目前僅開放給雙語線上遊學團錄取學生


Ø 課程簡介:

本課程目標在引導學生認識並活用英文世界的線上學習平台,主要參與英文世界的大規模開放線上課程(Massive Open Online Courses, 簡稱 MOOCs).在授課老師的指導下,一方面完成國際 MOOCs(磨課師)平台的課程,另一方面也養成在數位世界打開國際視野的自主學習能力。

本期課程精選一具有全球領導地位的平台—FutureLearn,鎖定主打的短期課程,開啟向世界學習的窗。授課教師挑選 3 週可以完課的磨課師課程(含隨選課程與進度課程),搭配線上學生必須具備的學習策略技巧,以及基礎的英文參與知能,輔導並鼓勵學生在英文平台中認識議題、深入學習,與各國的學習者互動,且進行個人反思。


課程目標

本課程延續開放教育既有的全球視野,推動磨課師在高中生根。開課老師以導師(mentor)的身分,引導修課學生走進磨課師的大觀園,探索世界性英語平台,在學生擁抱世界知識的同時,同時養成獨立自學能力,以及英語活用能力。經由本課程的陶冶,學生能夠為全英語授課課程(English Medium Instruction, 簡稱 EMI)暖身。

 

此階段的課程共包含 8 章進度,主要針對世界性英語磨課師的參與進行逐步引導,開展靈活的數位素養,並習得線上學習的成功祕訣:(1) 登入磨課師平台、(2) 挑選線上課程、(3) 自我介紹參與、(4) 認識課程要求、(5) 同儕社群連結、(6) 完成課程活動、(7) 申請最終認證、(8) 拓展未來職涯規劃。

 

每章進度聚焦於實際演練線上學習的重點技巧,並提供具體說明及示範,以發揮課程本身協助線上自學者定向及續航的重要功能。第一章將廣義介紹 FutureLearn 磨課師平台操作,並總覽本期精選的課程主題(如下)。第二章起即同步展開線上自學歷程。

 

●     一次搞懂虛擬實境VR、擴增實境AR、混合實境MR(Introduction to Virtual, Augmented and Mixed Reality)  

 

儘管學生將在 ewant 育網平台獲得授課老師(即導師)的輔導,但學生仍然在英語磨課師的課程當中作為自學的線上學習者,擁有完整參與磨課師課程的經驗。(各章進度暫定如下表。)課程同時鼓勵學生至結束以前,挑選並完成一門精選的 FutureLearn 磨課師課程,正式取得結業憑證。以期從過程中獲得實際的線上自學能力,以及強化參與全英語課程的語言能力。

 


授課教師

王信雲老師
國立陽明交通大學數位學習博士候選人
美國印地安納大學訪問學者
桃園壽山高中英文教師


課程進度表

單元 1:你會用到的數位學習策略專區

單元 2:你會用到的數位工具教學專區

單元 3:Ewant學習平台功能教學

單元 4:FutureLearn學習平台功能教學

單元 5:《Week 1》瞭解課程與您的授課老師!

單元 6:《Week 2》Ewant數位教練 1:VR, AR, MR初探

單元 7:《Week 3》Ewant數位教練 2:「AI產業」及「與AI共舞前行」

單元 8:《Week 4》進入Future Learn課程

單元 9:《Week 5》完成 Future Learn.資格達標!

單元 10:《Week 6》期末學習歷程報告

單元 11:《Week 7》陽明交大相見歡

課程內容

課程內容

一次搞懂虛擬實境VR、擴增實境AR、混合實境MR(Introduction to Virtual, Augmented and Mixed Reality)
課程網址:https://www.futurelearn.com/courses/introduction-to-virtual-reality

  • FutureLearn 磨課師課程共計 2 週,每週自學約 2 小時。
  • ewant 育網課程共計 8 週(章),每週影音看課進度為 20-50 分鐘。

上課形式

課程線上互動課和實體面授課時間表

互動課程時間表

◎線上互動將利用google meet平臺,於線上即時與修課學生作互動授課,將會由中華國際創新教育資源交流協會負責提供技術服務,協助教師與學生的連線事宜。


評分標準

1. Ewant 系列學習與論壇討論:共佔30%

課堂議題討論暨個人自我反思:延伸 FutureLearn 各章議題,鼓勵學生交流個人想法,並於各週開放 ewant 討論區。期間安排 3 次課程線上互動課,提供更進一步交流與討論的機會。學生依照進度看課(ewant 暨 FutureLearn 課程同步進行),完成課程結構單(共 1 份,佔30%)、學生自省表單(共 3 份,各佔10%)、AR-VR-MR 實作(共 1 份,佔20%)、論壇討論與分享(共 2次,各佔10%)。

附註:完成雙語線上遊學團期末問卷(總成績加分5%唷!)

2. Future Learn結業認證:共 1 份,佔40%

2. Ewant 期末學習歷程心得影片:共 1 份,佔30%

期末省思分享:透過每週的自我反思,期末總結課程心得,錄製個人課程心得影片上傳至Youtube。


通過標準


課程及格標準:60分滿分:100分

證書資訊

本課程證書費用:0元

如何申請證書?

1.點選右上方的「小白人」。

2.點選「證書下載」。

3.畫面即會轉到申請證書系統中,請點選「我要申請證書」。

4.點選「我要搜尋」開始申請證書。

詳細證書下載流程說明請點這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