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班課程 不開放自由選修
大學生的必修學分-情感教育(2021秋季班)
教師: 陳斐娟
2021/09/27~2022/01/02
11小時/15週 (報名結束)

摘要

情感議題是每一個人終其一生都必須面對與學習的課題,但在學校教育中卻少有課程能系統探討之。同時,此議題亦絕非具備認知即可,必須透過知識、理解,反思覺察個人經驗,進行應用、分析、評鑑,方能內化成為個人之價值信念與有益的行為模式。

本課程藉由講授、問題引導、書籍閱讀、資料蒐集、心理測驗、個人經驗反思、案例研討(以劇情呈現案例或時勢議題討論...)、專家/當事人座談、對話等教學策略,除講授法外,以啟發式教學法、體驗學習法等引發學生反思自身之情感經驗與關注議題,從多元角度的學習中,能探尋、認識自我,反思自我之情感價值觀與性別意識等,學習互動溝通技巧策略,從而發展建立與維持良好情感關係之能力,並能實踐於生活中。

本課程為跨校通識學分課程專班 不開放一般學員學習110-1學期 學分認抵學校:國立金門大學、慈濟大學


課程目標

本課程旨在協助學生探究生命中與情感有關的議題,增進學生之自我瞭解、自我悅納與自我肯定、覺察人我關係,思考情感對個人之意義與價值,並學習開展、維繫、增進情感之溝通表達、協商與情緒管理能力;同時亦能理解社會文化脈絡、法律等面向與情感之關係,進而能發展優質、平等與負責任,並能愛己愛人的健康情感關係。

授課教師

陳斐娟 老師

專長:心理諮商輔導、輔導行政、性別教育、情感教育、生涯教育

學歷:國立彰化師範大學輔導系博士

         國立彰化師範大學輔導系碩士

現職:

國立雲林科技大學技職教育研究所暨師資培育中心副教授兼諮商輔導中心主任(98.8--

教育部委託設立中區大專校院輔導工作協調諮詢中心召集人(98.8--

教育部第三屆學生輔導諮詢會委員/教育部第八屆家庭教育諮詢委員會委員/教育生命教育諮詢委員會委員/財政部印刷廠性騷擾申訴評議委員會委員/交通部臺灣區國道高速公路局中區工程處性別平等工作小組暨性騷擾申訴處理委員會委員/行政院農委會林務局東勢林區管理處性騷擾申訴處理委員會委員/台中市學生輔導諮詢委員會委員/台中市就業歧視評議委員會委員/雲林縣政府性別平等教育委員會委員/雲林縣政府家庭暴力、性侵害性騷擾防治委員會委員/雲林縣防制就業歧視暨性別工作平等委員會委員/雲林縣家庭教育諮詢委員會委員/南投縣家庭教育諮詢委員會委員/雲林縣政府警察局心理諮商輔導諮詢顧問/國家公共資訊圖書館心理輔導諮詢顧問/台灣輔導與諮商學會常務理事/組織發展組召集人/諮商心理師公會全國聯合會倫理委員會副召集人

經歷:

國立雲林科技大學諮商輔導中心主任(86.8-95.7

教育部委託設立中區大專校院輔導工作協調諮詢中心召集人(94.1-95.7

教育部第六、七屆性別平等教育委員會委員

教育部第一屆學生輔導諮詢委員會委員

臺灣諮商心理師公會全聯會理事

台灣輔導與諮商學會副秘書長/學術發展組、組織發展組召集人

臺灣諮商心理學會監事

臺中市性別平等教育委員會委員

臺中市諮商心理師公會理事

榮譽事蹟

      教育部105年度師鐸獎

簡言之,自民國85年起在國立雲林科技大學任教,目前為技職教育研究所暨師資培育中心副教授兼諮商輔導中心主任,擔任雲科大諮商輔中心主任邁入第二十年,同時擔任教育部委託設立之中區輔導工作協調諮詢中心召集人十餘年,投入校內外諮商輔導行政與教學相關工作不遺餘力,也獲得許多校內外獎項,並於105年度獲得教育部師鐸獎,為個人之教師生涯帶來莫大激勵,也成為努力不懈、繼續前進的動力!


課程進度表

單元 1:CH1-認識情感的多元樣貌

單元 2:CH2-關係中的自我

單元 3:CH2-關係中的自我

單元 4:CH3-情感關係的建立

單元 5:CH3-情感關係的建立

單元 6:CH4-情感的溝通與表達

單元 7:CH4-情感的溝通與表達

單元 8:CH5-情感衝突的處理

單元 9:期中測驗

單元 10:CH6-情感的失落與調適—談分手

單元 11:CH7-認識與防治親密暴力

單元 12:CH8-流行文化與情感教育

單元 13:CH9-愛情關係與法律/我的健康真心關係

單元 14:期末報告

單元 15:總成績結算

評分標準

平時作業:2 次,佔總成績40%

議題討論:3 次,佔總成績20%

期中測驗:1 次,佔總成績20%

期末報告:1 次,佔總成績20%

通過標準


課程及格標準:60分滿分:100分

先修科目或先備能力

本課程之學習者若能具備心理學相關知識概念更佳,但只要對當前生活中的情感議題有所關切,並願意投注時間關注、採取行動、身體力行者皆為適合修習本課程之對象。

建議參考書目

  • 教育部性別平等教育全球資訊網。
  • GENDER在這裡—性平視聽分享站。
  • 蘇珊強生原著(2014) 愛是有道理的。臺北:張老師出版社。
  • 芭芭拉.佛列德里克森(2015) 愛是正能量,不練習,會消失!   臺北:橡實文化。

證書資訊

本課程證書費用:500元

如何申請證書?

1.點選右上方的「小白人」。

2.點選「證書下載」。


3.畫面即會轉到申請證書系統中,請點選「我要申請證書」。

4.點選「我要搜尋」開始申請證書。


詳細證書下載流程說明請點這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