統計方法與資料分析(2021統計學人才培育秋季班)
教師: 唐麗英
2021/10/04~2021/12/31
16小時/8週 (報名結束)

摘要

※本期未成班

本課程建議學群為【管理學群】

本計畫為線上課程,學生需在正式上課日後,自行安排時間至ewant 育網開放教育平台觀看課程影音內容,並於各課程進度規定期限內完成線上測驗、繳交線上作業

本課程提供免費試閱片段,敬請點選下方試閱:

試閱1-1

Ø 本次課程目前僅開放給人才培育計畫錄取學生

Ø 報名資格:班排名前20%的國高中職在校生(特殊班及檢附推薦函者不在此限)

Ø 若欲報名課程,請至計畫網站報名,相關資訊請參考網站說明與介紹。

01.jpg

Ø 課程簡介

在目前資訊爆炸的時代,不論是產品的研究開發、製程的管制、市場的行銷管理、財務金融的管理或人文社會方面的研究,均需藉助統計方法。本課程「統計方法與資料分析」以深入淺出的方式及多元的實務例題,搭配統計軟體的報表解讀,讓學習者不需要記憶繁複的公式,也能輕鬆地學會統計基本觀念及方法,並運用於各種領域或工作場合。


Ø 本課程未來升學和職涯發展方向

對高中生的幫助:

本課程透過混合學習模式:即線上學習,線上及線下討論方式達成雙師合作功效,以大學資源幫助高中選修課成推動,提供高中學生更加多元且豐富的課程選擇,以培育全方位面向的全人教育為初衷。

 

在目前資訊爆炸的時代,無論是產品的研究開發、製程的管制、市場的行銷管理、財務金融的管理或社會科學(如:心理學、教育學)方面的研究,均需藉助統計方法。本課程以深入淺出的方式及多元的實務例題,搭配統計軟體的報表解讀,讓高中生不需要記憶繁複的公式,也能輕鬆地學會統計基本觀念及方法,打好統計基礎,未來不論是在大學修課或作數據分析的研究,本課程均是必要的銜接課程。

 

高中生未來升學的方向:

統計方法、大數據分析及AI等都是近幾年來高中生在申請大學最熱門的學門,因此高中生若能在高中時學習一些統計相關技巧,未來在各個不同領域都能立即用到本課程提供之概念與方法。

 

本課程與大學哪些學院與科系相關:

資訊學院、工程學院、數理學院、生科學院、社會科學院、教育學院、管理學院、醫學院、財經相關科系都與本課程有緊密的關聯。

 

本課程對高中生在未來職涯發展有哪些幫助:

本課程在實務領域的應用包括:半導體產業、傳統產業、金融業、軟體產業、人工智慧、資訊產業抑或是醫療生物科技領域等,都牽涉到問卷調查、生產管理、品質管理、實驗設計。學會運用統計方法及統計軟體進行資料分析,對未來求職時,應有非常大之助益。

課程目標


本課程主要目標是讓學習者能學習到統計學的基礎概念及各種不同的統計方法,學習者完成此課程後,將可獲得基本的蒐集資料、分析資料、繪製圖表及解讀電腦統計報表之能力。本課程亦為本學程後續「統計軟體操作」、「統計品質管制」及「實驗設計」等三個相關課程之先修課程。

授課教師

唐麗英老師目前任職於國立陽明交通大學工業工程與管理學系

唐教授1984年於美國肯塔基大學取得統計博士學位後至1991年,曾任美國麻州州立大學 – 達特茅斯分校數學系之助理教授、副教授等職。自1992年於國立交通大學工業工程與管理學系擔任副教授、教授等職迄今,主要教授課程包括:統計學、品質管理、實驗設計、迴歸分析與多變量分析等課程。唐教授曾分別獲得美國麻州州立大學及交通大學兩校「教學傑出獎」之殊榮。

唐教授長期致力於統計製程管制、製程能力分析、反應曲面法、田口方法、六標準等方面之研究,並與產、官、學、研各界合作,將統計學、實驗設計與品質管理等方法應用於各種實務領域,包括:半導體產業、傳統產業、金融業、軟體業及醫療體系等。

課程進度表

單元 1:ewant學習簡單上手:學習平台功能教學

單元 2:統計基本概念介紹

單元 3:常用統計量

單元 4:常用統計圖表

單元 5:常態機率分佈;期中考

單元 6:估計

單元 7:假說檢定

單元 8:變異數分析

單元 9:迴歸分析;期末考

單元 10:線上互動(三次)

課程內容


本課程分為兩大部份。 第一部份介紹基本的統計概念與方法及其在資料分析上之應用,例如:常用的統計指標、統計圖表、常態分佈及檢查數據是否呈常態分佈的方法等;第二部份則是介 紹由樣本推論群體的方法(例如:估計群體平均值)、比較不同群體間平均數的差異(檢定)、變異數分析及迴歸分析等方法。

上課形式

※線上互動課及實體面授課時間表

日期

主題內容

互動方式


線上互動課(一)

線上即時互動


線上互動課(二)

線上即時互動


線上互動課(三)

線上即時互動


筆試

實體面授課堂

◎線上互動將利用Joinnet平臺,於線上即時與修課學生作互動授課,將會由中華國際創新教育資源交流協會負責提供技術服務,協助教師與學生的連線事宜。

評分標準

課程證書將分為修業證書及結業證書,差異在是否有完整參與本計畫之培訓,以下說明:
 

1.【修業證書】
單元測驗8次 一次5% 共40%
線上測驗期中考 30%
線上測驗期末考 30%

2.【結業證書】
單元測驗8次 一次5% 共40%
線上測驗期中考 15%
線上測驗期末考 15%
實體期末考 30%

※本計畫需舉行一次的期末實體面授,地點訂於國立陽明交通大學 光復校區(考場資訊將另以公告通知)。

※成績將於實體面授課後30個工作天內發佈。

※證書將於公佈成績後30個工作天內寄發

通過標準


課程及格標準:60分滿分:100分

先修科目或先備能力


本課程之設計是針對一般初學者,不需具備任何統計背景,僅須具備基本高中數學能力即可。

建議參考書目

本課程提供上課講義,不需額外購買教科書。學習者仍可參考坊間書局或以下推薦之統計相關書籍,以獲得更豐富及更深入的學習內容。
 

  • Montgomery, D. C., and Runger, G. C. (2011). Applied statistics and probability for engineers, 5th Edition. Hoboken, NJ: Wiley.
  • Newbold, P., Carlson, W. L., and Thorne, B. (2010). Statistics for business and economics. Upper Saddle River, N.J: Pearson
  • 唐麗英、王春和(2007),「Excel 2007統計分析」,儒林圖書公司。
  • 唐麗英、王春和(2012),「Minitab統計分析」,博碩文化有限公司。

證書資訊

本課程證書費用:0元

如何申請證書?

1.點選右上方的「小白人」。

2.點選「證書下載」。

%E8%AD%89%E6%9B%B8%E4%B8%8B%E8%BC%89%E8%

3.畫面即會轉到申請證書系統中,請點選「我要申請證書」。

4.點選「我要搜尋」開始申請證書。

%E8%AD%89%E6%9B%B8%E4%B8%8B%E8%BC%89%E8%

詳細證書下載流程說明請點這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