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健康生活大改造:職能科學之生活應用(SOS計畫2021)
教師: 郭昶志
2021/07/01~2021/08/26
12小時/8週 (報名結束)

摘要


【以下簡易須知~必讀哦!】 

【課程皆為「全線上」授課,無面授哦!】

英文課名:Lifestyle modification program for older adults

● 正式開課時間:2021年07月01日~08月26日

● 最低開班人數:30人。今年暑假未成班!

本課程包含3次直播。(待日後課程開始,教師會進行公告,再請學生注意。)

● 學分費已包含證書(證書免費)。通過課程後,再請學生自行下載作日後使用。請詳見「證書資訊」。


【SOS!如何報名課程?】

▶如何選課

請參考:

1. 「選課專區
2. SOS「學生指南手冊
並請注意貴校是否有採認,請參考「各校學分認抵資訊

▶如何繳費?

請參考「繳費流程

請留意相關細節。

▶如何加退選?換課?

請參考「選課/換課/退選流程


▶如何上課?

 請參考:

1.SOS「學生指南手冊

2.「學生平台操作手冊

3.「課程操作影片」


▶如何看成績?

請參考「成績登分流程

▶證書?

請參考「證書申請流程

▶聯絡窗口

【A】如果是:
1. 報名、選課、繳費問題
2. ewant育網開放教育平台問題
3. 各課程之相關資訊
4. 其它

請聯絡:SOS計畫 客服
email: ewantsos@gmail.com 
03-5712121分機 56084
服務時間:每週一至週五 09:30~12:00;13:30~17:30
週六、日、國定假日及補假日暫停服務,敬請見諒。


【B】如果是:各校內認抵流程與注意事項等。(擋修嗎?校內要填單子嗎?)
請詢問各校承辦窗口哦!(→點進各學校後,聯絡窗口資訊顯示於最上面的資訊欄)
服務時間:依各校校內工作時間。





【課程介紹】    

        隨著年齡的增長,老年人經常會經歷種種退化現象,例如生理與心理健康、認知、主觀性安適感、功能性之退化等。本課程採用美國南加州大學所發表的生活型態再設計概念,主要是讓學員能更瞭解老人日常生活中所進行的有意義的職能活動之重要性,並且傳授與分享如何選擇和執行,能夠促進健康和滿意的生活型態之知識與方法,期望學員能夠實際運用課程所學,來增進自我的生活品質或未來協助老人提升其安適感。

    本課程為【長照樂活2.0】系列課程之第一部,【長照樂活2.0】系列課程共包含了本課程「老人健康生活大改造」,以及第二部「銀髮心理與生活」(陽明交通大學-黃植懋老師)、第三部「活出健康第二人生」、第四部「享受健康第三人生」一共四門課程所組成,有系統的由基礎學習到全面的知識,達成預防失能、延緩失智及成功老化的目標,為自己打造健康樂活的人生。

==長照樂活2.0系列課程== 

長照樂活2.0

建議修習流程圖

課程目標

「老人健康生活大改造」課程目標

一、透過磨課師的開放修讀,讓學員認識與瞭解台灣老年人口生活型態。

二、瞭解如何運用調適策略及如何選擇與執行,能夠促進健康、滿意生活型態的知識與方法,並能夠實際的運用到自己生活中。

三、學習者將能探究老年人自我認知重要生活活動型態內涵,以提高生活滿意度。

四、提供不同面向的活動及範例,讓學員更深入瞭解如何實際去協助自己或未來的老人。

授課教師

郭昶志 老師

學經歷

University of Southern California

美國南加州大學

職能科學暨職能治療博士

University of Southern California

美國南加州大學

職能治療碩士

高雄醫學大學

復健醫學系職能治療組 學士

現職

高雄醫學大學

職能治療學系 副教授

高雄醫學大學國際事務處

副國際長兼學生交流組組長

研究專長

1.職能科學與職能治療理論

2.生理職能治療

3.質性研究

4.老人健康促進

5.生活型態再設計

課程進度表

單元 1:課程簡介及啥咪是健康?

單元 2:原來這就是職能活動及其意義

單元 3:你了解自己嗎?-職能自我分析

單元 4:生活型態再設計及台灣老人的生活範疇

單元 5:老化是怎麼一回事-迷思及影響

單元 6:跟著老師動一動之一-身體活動

單元 7:跟著老師動一動之二─身體活動

單元 8:保命防跌及環境安全

單元 9:心事誰人知─老人心智活動

單元 10:吃喝玩樂-老年人其餘生活範疇

課程內容

一、 第一階段,老師將帶領所有學員從瞭解什麼是健康,參與生活中的活動對人的影響,先從探索瞭解自己開始,接著探究老人自我認知之重要生活活動型態內涵、生活壓力源與如何自我運用調適策略以提高生活滿意度之資訊。

二、 第二階段的課程將包含介紹生活活動型態對身心健康的影響以及進行生活中各種面向的活動型態改造。





上課形式

本課程分為十個單元,共約12小時的課程影片,搭配課後測驗和課後作業來檢視學習成效,並有三次的直播課程,將回覆課程問題或補充課外資料,歡迎同學踴躍參與!

評分標準

課程及格標準:  60 分  滿分: 100分

1.觀看影片:每個單元占2分,有十個單元,合計共20分

2.課後測驗:每個單元皆有測驗,測驗的分數占總成績4%,合計共40分

3.課後作業,任選其中五個單元來繳交作業:每個單元占5分,合計共25分

4.參與直播:每次占5分,有三次直播,合計共15分

《加分區》

1.加分作業:除課後作業,另外挑選其他單元繳交者,一個單元可加總成績5分,最多加10分

2.參與討論:每周可加2分,最多總成績可加10分


通過標準


課程及格標準:60分滿分:100分

先修科目或先備能力

具有一般華語閱讀聽寫能力之民眾

建議參考書目

Florence A. Clark. (2015) Lifestyle Redesign: The Intervention Tested in the USC Well Elderly Studies 2nd Edition. American Occupational Therapy Association, Inc.

Betty Risteen Hasselkus. (2004) The Meaning of Everyday Occupation. SLACK INC.

常見問答集

1. 我修習此課程需要據要具備相關知識基礎嗎?

建議您可以先修習﹝老人健康生活大改造﹞、﹝銀髮心理與生活﹞,再依照學程依序選修本系列課程﹝活出健康第二人生﹞及﹝享受健康第三人生﹞。若您已具備相關基礎,則可依照個人興趣或工作場合之所需,選修此課程。

2. 此課程是否會提供上課投影片?

會提供簡單課程投影片。

3. 我現在才發現有這麼好的資源,來不及上完怎麼辦?

請持續追踨我們的開課宣傳,也可以加入【高醫磨課師 KMU MOOCs】臉書粉絲團關注最新的開課資訊,課程都會持續更新開課,期待您加入和我們一同學習。

證書資訊

本課程證書費用:0元

如何申請證書?

1.點選右上方的「小白人」。

2.點選「證書下載」。

3.畫面即會轉到申請證書系統中,請點選「我要申請證書」。

4.點選「我要搜尋」開始申請證書。

詳細證書下載流程說明請點這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