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班課程 不開放自由選修
圖像中的藝術與文化(SOS計畫2020)
教師: 連啟元
2020/07/06
16小時/8週 (報名結束)

摘要

【SOS!如何報名課程?】
請前往→ewantsos.nctu.edu.tw


【以下簡易須知~必讀哦!】

【課程皆為「全線上」授課,無面授哦!】

●正式開課時間:2020年07月 06 日~08月 24 日。
●最低開班人數:25人。(日後若有調整會再更新)
●若課程於5/27後順利開班,不可先進入課程觀看影片。(僅影片,測驗、作業等將於課程正式開始後才會公開,課程未正式開始前不會開放作答、授課教師也還沒開始經營課程哦。)

本課程包含2-3次直播。(待日後課程開始,教師會進行公告,再請學生注意。)
● 學分費已包含證書(證書免費)。通過課程後,再請學生自行下載作日後使用。請詳見「證書資訊」。

英文課名:The
Arts and Culture of Visual Images




【課程介紹】
本課程主要是藉由圖像作為歷史的文本,理解政治、社會、文化等發展脈絡,並理解圖像的構成,以及背後的多重意涵。經由深刻的觀看過程,討論圖像的觀點、主題與形式,思考圖像中歷史與藝術、文化的研究可能。
透過圖像的觀看,將圖像放入歷史脈絡,進行多元的考察,從文化、政治、物質的層面。同時,瞭解圖像創作的背後過程,藝術家、贊助者和觀看者的愛好,以及預期圖像會發生何種作用等,更能完整理解一幅圖像所代表的整體意涵。而圖像的本身並非只是分析的資料,更重要的是如何利用圖像來解讀歷史,同時從圖像之中,探尋隱沒在圖像背後的各種歷史訊息。本課程依照主題探討的方式,以歷史時間縱軸的變化,理解各時代繪畫的演變與差異,最後對社會文化的認知提出分析與批判,不僅能學習到審美的感知,更能深入理解當時社會的文化與價值。

課程目標

本課程藉由視覺圖像的觀看,進而理解歷史發展脈絡,並藉以建立尊重多元文化的態度,培養思考、批判的精神,主要學習目標為:

1、理解圖像與政治、文化、歷史研究的關係。

2、探討圖像史料存在的某些問題與侷限性。

3、培養學生歷史思維的能力,並理解圖像背後的多重真相。


授課教師

連啟元 老師


經 歷 

1. 中國文化大學史學系 助理教授、副教授

2. 中國文化大學 104學年校級暨院級教學特優教師

3. 中國文化大學 105學年度文學院教學顧問團顧問教授

4. 中國文化大學 107學年全校傑出通識教育教師

 5.  中央研究院歷史與語言研究所  訪問學者

 6.  明代研究學會  理事、秘書長

 7.  教育部全國大學校院夏季學院,102-107學年課程計畫開課

課程進度表

第1週:漢代T型帛的生死世界

第2週:性別文化與流行的〈虢國夫人游春圖〉

第3週:商業生活百態的〈清明上河圖〉

第4週:他者之眼:西方眼中的東方

第5週:特洛伊戰爭下的諸神之戰

第6週:路易十四圖像的真實與虛構

第7週:想像與觀看:早期臺灣原住民圖像

第8週:期末報告(至8/26截止)

課程內容

週次

單元主題

第一週

漢代T型帛的生死世界

第二週

性別文化與流行的〈虢國夫人游春圖〉

第三週

商業生活百態的〈清明上河圖〉

第四週

他者之眼:西方眼中的東方

第五週

特洛伊戰爭下的諸神之戰

第六週

路易十四圖像的真實與虛構

第七週

想像與觀看:早期臺灣原住民圖像

第八週

期末報告

直播次

直播主題

直播時間

第一次

性別文化與流行的〈虢國夫人游春圖〉

第二週

第二次

特洛伊戰爭下的諸神之戰

第五週

第三次

期末報告/測驗

第八週,直播報告每人約5分鐘


上課形式


全線上。

1.每一主題由7-8個子單元構成,每子單元影片長度不超過20分鐘,以利同學利用空餘時間學習。

2.每週主題之後,附有平時測驗、作業,用以確認同學學習效果。

3.期末報告:

(1). 報告主題:19世紀以前,一幅有關東西方文化的平面圖像介紹

(2). 字數至少4000以上,需含:(1)選題動機、(2)內容介紹並附圖、(3)參考資料

(3). 完整報告務必直接於ewant系統上繳交,以pdf、word檔為主,亦接受影音檔報告(檔案過大可採用雲端連結)

(4)第3次直播時,將挑選同學進行線上直播5-10分鐘精簡報告與討論

**請務必留意:所有影片觀看、測驗、作業都有期限限制,若超過時間,系統自動關閉,不開放作答,且不予補交。






評分標準

平時測驗: __7__次,佔總成績__40__%

平時作業:__7__次,佔總成績__40__%

期末報告:__1__次,佔總成績__20__%



1. 平時測驗,佔總成績40%:於每次主題影片之後,進行選擇題測驗,共7次。請於觀看「全部」課程影片後,才能進行作答,作答時間2小時,逾期不開放作答,不予補交

2. 平時作業,佔總成績40%:於每次主題影片之後,進行作業題,共7次。請於影片觀看時間內,進行作答,討論內容至少600字以上,作答時間2小時,逾期不開放作答,不予補交。

3. 期末報告,佔總成績20%:報告主題:「19世紀以前,一幅有關東方或西方文化的平面圖像介紹」,字數至少4000以上,需含:(a)選題動機。(b)內容介紹並附圖、心得。(c)參考資料。完整報告請直接於ewant系統上繳交(第8週將開設報告繳交區,採PDF或word檔)。第3次直播時,依情況可能挑選同學進行線上直播5-10分鐘精簡報告與討論


**請務必留意:所有影片觀看、測驗、作業都有期限限制,若超過時間,系統自動關閉,不開放作答,且不予補交。








通過標準


課程及格標準:60分滿分:100分

先修科目或先備能力

本課程無須背景知識,適合所有對歷史或圖像有興趣的學習者修習

建議參考書目

1. 教師自編講義(每講都有)

2. 延伸參考閱讀建議:

  • 王世宗,《歷史與圖像:文明發展軌跡的尋思》,台北:三民,2009
  • 彼得‧伯克,楊豫譯,《圖像證史》,北京:北京大學出版社,2008
  • 柯律格,《長物志:早期現代中國的物質文化與社會狀況》,北京:三聯書店,2007
  • 陳懷恩,《圖像學:視覺藝術的意義與解釋》,台北:如果出版社,2008

常見問答集

1.我修習完此課程是否將獲得相關證書?
  Mark回答:見下方「證書資訊」。另外,在幾個承認學校中,有學分。

2. 我沒有修過MOOC課程,需要準備什麼?
  Mark回答:對藝術與文化有興趣的心、找時間看影片做作業的動力。

3. 我修習此課程需要相關基礎嗎?
  Mark回答:需要一個會觀看、思考的態度,與高一以上歷史基礎知識。

4. 我在此課程可以有什麼收穫?
  Mark回答:知道藝術、文化、歷史的關連性

5. 此課程是否會提供上課投影片?
  Mark回答:全部都會

6. 我不小心錯過作業繳交期限了,能不能讓我補交作業?
  Mark回答:不能,因為系統設定問題,將不予補交,直接扣分。

7. 作業上傳可以使用那些格式?
  Mark回答:每次作業會規定


證書資訊

本課程證書費用:0元

如何申請證書?

1.點選右上方的「小白人」。

2.點選「證書下載」。

%E8%AD%89%E6%9B%B8%E4%B8%8B%E8%BC%89%E8%

3.畫面即會轉到申請證書系統中,請點選「我要申請證書」。

4.點選「我要搜尋」開始申請證書。

%E8%AD%89%E6%9B%B8%E4%B8%8B%E8%BC%89%E8%

詳細證書下載流程說明請點這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