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構運算思維:基礎程式設計–App Inventor篇(2024春季班)
教師: 許政穆
2024/02/26~2024/06/21
報名至:2024/06/21
8小時/8週 (已經開始)

摘要

教育部推動大學程式設計教學期望培養大學生具有運算思維素養,透過程式設計的訓練讓學生具備有電腦科學的系統性手法進行問題拆解、找出規律、設計演算法等來解決生活應用上或跨域學習上的實務問題。然而在程式設計的實務教學上,常發現學生對程式設計學習上的困惑,例如以純文字型的程式語言設計,常靜態呈現的文字方式的資料輸入與輸出缺乏視覺化的互動而感到疑惑。而且在人手一機世代,若能將程式設計的執行結果能以App形式在學習者自有手機上能夠真實被執行,對學習者在學習程式設計上不僅能有較高的學習動機,甚至透過自己設計的App於自己手機上執行運作,更能加深在程式設計上的學習成就。

本課程將以目標導向解題的圖像化程式設計工具 MIT App Inventor 2進行程式設計教學,並於教學過程中以運算思維分析解決生活上的應用實例問題,並透過程式設計轉換成真實能與使用者互動的App程式,讓學習者確實了解程式運作原理與程式設計的框架後,並能幫助學習者進一步認識程式設計,以破解一對程式設計的害怕與迷思。

本課程所將使用的MIT App Inventor 2開發環境目前為免費的全雲端模式,只要開啟Chrome瀏覽器與 Google 帳號便能設計程式,而目前Apple Android 手機/平板電腦都有支援 以App Inventor 2 所設計程式執行,只要在手機上安裝 App Inventor 2 AI Compansion App經由掃描QRCode就能連線下載自己所設計的程式至手機端執行,對程式設計新手而言,不需安裝任何程式開發套件,使要有網路與瀏覽器便能開始設計程式,可大幅降低學習程式設計的環境安裝設定門檻,相當便利。

最後本課程都將以生活化案例介紹來解構運算思維的內涵,學習者能輕鬆快速的步調進行運算思維能力養成,並以循序漸進從程式基本架構、程式運作原理、運算思維解題、圖像化程式設計,讓學習者能有運算思維素養,以及基本程式設計功力,以作為現階段學業、未來進入職場工作上提供高效率且系化統工具與處理手法,甚至也能利用養成的程式設計技能以系統化快速處理大量資料,讓運算思維素養與程式設計技能真正實踐於真實應用面。


#程式語言

課程目標

為培育學習者具運算思維素養與基礎程式設計功力養成,提升學習者的系統化解決問題工具與手法,以及具備基礎程式設計功力,能輔以電腦程式系統快速處理大量資料或是具備與程式設計師資訊專業知能的程式設計溝通能力為本課程主要目標。

由於運算思維的定義相當多元,本課程將以運算思維的四大核心能力:拆解問題、找出規律、歸納與抽象與設計演算法,協助學習者建立出運算思維的四大核心能力,藉以系統方式設計解決問題做法。

除了解構運算思維外,另一課程重要目標為培育學習者具有基礎程式設計能力,讓學習者善用資訊科技與程式設計進一步透過電腦輔助快速處理而能大量解決資料處理。

為了讓學習者學習運算思維也能以正確態度設計程式來解決問題,將透過 Google Blockly Games的迷宮關卡,以目標導向的運算思維解題方式進行Blockly積木組合解決關卡,讓學習者了解程式設計的原理與電腦執行程式設計的運作過程,以降低程式設計的恐懼感。除了以運算思維四大步驟拆解問題外,也會搭配程式運作大三基本結構:循序(Sequence)、選擇(Selection)與重複(Loop)進行解說,作為程式設計初學者的教學重點,讓學習者了解程式設計的組合關係,以結合運算思維的系統手法解決問題。本課程預計教授學生設計身體質量指數(BMI)計算(循序)BMI體位判別(選擇)、複利計算(重複)、今晚吃什麼(綜合演練)等與生活有關的實用App,讓學習者自己動手作能在自己手機上真正執行能互動自己設計的生活應用App,必能提升學習者學習動機與學習成就。

授課教師

許政穆  老師

教師簡介

國立嘉義大學資訊工程學系教授

研究專長:

電腦網路、行動通訊、數位學習、雲端App

個人網站:

http://web.ncyu.edu.tw/~hsujm/


課程進度表

單元 1:解構運算思維

單元 2:程式設計秘辛

單元 3:App Inventor 2 補充

單元 4:循序處理:BMI值計算

單元 5:選擇處理:BMI體位判斷

單元 6:重複處理:世界第八大奇蹟-複利效應

單元 7:綜合演練(一):今晚吃甚麼?

單元 8:綜合演練(二):進階版今晚吃甚麼?

課程內容

本課程主要是解構運算思維與破解程式設計迷思,為使學習者快速理解學會使用運算思維解決各式問題,將以化繁為簡並以生活化問題作為入手,協助學習者建立運算思維的導入模式。

由於目前App Inventor 2所設計的 App 程式已經能透過 AI Compansion App在Apple iPhone/iPad與 Google Android Phone/Pad上執行,透過手把手教學方式,協助學習者建立基礎程式設計能力,將從運算思維導入程式設計、視覺化軟體(程式)積木程式設計、甚至常用的程式設計除錯手法等,破除一般人對程式設計的迷思,害怕程式,害怕不知如何以電腦協助資料處理,甚至能讓學習者未來與專業程式設計師跨域合作時能透過運算思維素養訓練進行跨域合作共同開發合乎功能需求且能正確執行的程式應用程式。

評分標準

課程瀏覽及討論區參與度:30%

平時測驗:25%

平時作業:45%

通過標準


課程及格標準:60分滿分:100分

建議參考書目

蔡宜坦,App Inventor 2 互動範例教本 Android/iOS 雙平台適用 第 5 版,ISBN 978-986-312-698-0,旗標科技。

陳會安,App Inventor 2程式設計與應用:開發Android App一學就上手(第二版)ISBN 978-463-820-8,全華圖書。

鄧文淵、文淵閣工作室,手機應用程式設計超簡單:App Inventor 2初學特訓班(中文介面第四版)ISBN 9786263241824,碁峰資訊。

常見問答集

1. 我修習此課程需要具備程式設計基礎能力嗎?

答:本課程不需具備程式設計基礎能力,課程中會協助學習者建立程式設計的解題觀念。

2. 我在此課程可以有什麼收穫?

答:除了解程式設計概念外,也可透過課程中的App實作與真實的互動運作,提高程式設計的學習成就感。

3.課程中的程式作業會很難嗎?

答:課程中的程式作業都是搭配學習單元程式進行延伸,而且作業會有助教協助批改修正問題。作業繳交時間結束後也會有作業程式範例以供有參考。

證書資訊

本課程證書費用:250元

如何申請電子版證書?

1.點選右上方的「小白人」。

2.點選「證書下載」。


3.畫面即會轉到申請證書系統中,請點選「我要申請證書」。

4.點選「我要搜尋」開始申請證書。


5.ewant平台僅提供電子版證書,確認繳費成功後,請點選「我已申請的證書」,再點選「我要搜尋」下載您申請的證書電子檔。

詳細證書下載流程說明請點這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