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CEL與統計分析(111高中自主學習)
教師: 唐麗英
2022/07/01~2023/06/30
6小時/8週 (報名結束)

摘要

本課程建議之高中學群為【管理學群】、【資訊學群】
本課程建議之高職群別為【商業與管理群】【電機與電子群】

統計分析方法是研究者或決策者不可缺少的一項工具,但由於統計運算公式複雜且實務資料量龐大,導致很多人都覺得統計方法很難應用。隨著電腦系統的蓬勃發展,應用統計軟體來進行資料分析時只需輸入的資料,點選適當的統計分析功能,完全不須用到任何數學公式,使得統計分析工作變的簡便易學,也是許多大專院校「統計學」課程必學之統計分析軟體。

市面上有許多統計套裝軟體,如:MINITAB、STATISTICA、JMP、SPSS、SAS與R等,均可提供各種常見的統計分析功能,其中EXCEL統計分析工具有中、英文版,親和力極佳,可輕鬆進行許多基礎統計分析及繪製各種統計圖表,分析結果之展示簡潔易懂非常適合各種領域使用。

在「Excel與資料分析」課程中,唐教授利用各種實際案例,詳細介紹操作EXCEL統計分析工具的每一步驟,及說明分析結果。修習本課程可使統計分析工作變得輕鬆愉快,結果報表可運用在各種工作場合。

此為高中自主學習申請計劃書參考範例,請依據實際狀況增減修改內容。


課程目標

本課程透過範例逐步說明軟體操作過程,讓學習者在最短時間內學會操作Excel之統計分析工具,並正確地解讀軟體分析的結果。

透過實際案例,學習者不僅熟悉Excel軟體操作,更能舉一反三應用到各種工作場合。

授課教師

唐麗英 老師

本課程授課教師為唐麗英博士,目前是國立交通大學工業工程與管理學系教授。

唐教授1984年於美國肯塔基大學取得統計博士學位後至1991年期間,曾任美國麻州州立大學 – 達特茅斯分校(University of Massachusetts-Dartmouth)數學系之助理教授、副教授等職。自1992年於國立交通大學工業工程與管理學系擔任副教授、教授等職迄今,主要教授課程包括:統計學、品質管理、實驗設計、迴歸分析與多變量分析等統計方法與資料分析課程。唐教授曾分別獲得美國麻州州立大學「Best Teaching Award」及交通大學「教學傑出獎」之殊榮。


唐教授長期致力於統計製程管制、製程能力分析、實驗設計、反應曲面法、田口方法、六標準等方面之研究,並與產、官、學、研各界合作,將統計學、實驗設計與品質管理等方法應用於各種實務領域,包括:半導體產業、傳統產業、金融業、軟體產業及醫療體系等。


課程進度表

單元 1:ewant平臺簡單上手

單元 2:Excel統計分析工具簡介及資料處理操作說明

單元 3:敘述統計與繪圖功能

單元 4:期中考

單元 5:母體平均數的檢定

單元 6:變異數分析

單元 7:簡單迴歸分析

單元 8:複迴歸分析

單元 9:期末考

課程內容

統計分析方法是資料分析研究者或決策者不可缺少的一項工具,過去由於統計運算公式複雜且資料量龐大,導致統計分析方法應用不易。然而,隨著電腦系統的蓬勃發展,不論是在學術界或產業界,一套有效好用的統計軟體已成為分析資料不可或缺的工具。

隨著網際網路的發展,電腦系統搭配微軟的Office套裝軟體已經深入各家庭、校園與職場中,其中EXCEL除擁有強大計算能力的試算表功能外,並有建構完善之統計分析功能。本課程以基礎統計學為架構,使用EXCEL提供的統計分析功能,利用範例以逐步操作的方是詳細說明EXCEL中各種統計分析之功能,並清楚地解析報表所呈現的統計分析結果,使讀者能在最短時間內學會應用EXCEL的統計分析功能,並能正確地解讀所分析的報表結果。

上課形式

  • 作業:    單元測驗:每兩週進行一次,共計有 2 次,佔學習成績30%。
  • 期中考:    第 3 週施行線上測驗,佔學習成績35%。
  • 期末考:    第 8 週施行線上測驗,佔學習成績35%。

評分標準

建議先具備「統計學」基本觀念或先修習ewant課程「統計方法與資料分析」

通過標準


課程及格標準:60分滿分:100分

先修科目或先備能力

  1. 王春和‧唐麗英著,2007,EXCEL統計分析,臺北:儒林圖書有限公司    
  2. Introduction to Probability and Statistics, W. Mendenhall, R. Beaver, and B. Beaver. 14th Edition 2013 by Brooks/Cole Inc.

證書資訊

本課程證書費用:500元

如何申請證書?

1.點選右上方的「小白人」。

2.點選「證書下載」。

3.畫面即會轉到申請證書系統中,請點選「我要申請證書」。

4.點選「我要搜尋」開始申請證書。

詳細證書下載流程說明請點這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