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為Python數據分析達人的第一堂課(111高中自主學習)
教師: 蔡炎龍
2022/07/01~2023/06/30
7小時/16週 (報名結束)

摘要

※本課程於2022年9月1日開放課程內容

本課程建議之高中學群為【資訊學群】【工程學群】

本課程建議之高職群別為【電機與電子】

隨著科技的進步,透過寫程式的過程,可以做的事情越來越多。小至每日事項的自動化,大到可以做各式企業諮詢的IBM Watson,「會寫程式」這件事,忽然好像和「會說英文」一樣重要:

銀行招收同時精通財務和機器學習的研究員;中研院史語所、社會所希望研究助理「具備以程式檢閱、分析文本的能力」;美國啟用具法律諮詢功能的AI,鴻海、華碩等科技公司更是獅子大開口,對外派業務除了要求外語能力之外,更開出「資訊相關科系畢業或具一定程式能力」條件;電腦特效、電腦動畫、數位藝術等等,更不知道更迭了多少世代。

本課程選擇的程式語言是Python。Python語法簡單好寫,背後社群強大,在數據分析領域本就佔有一席之地,現在部分流行的開源軟體和套件,也都是以Python作為主要實作語言。 此外,在深度學習與AI風靡世界的現在,作為大部分深度學習套件選用的程式語言,Python也榮登2017年最受學界、業界,以及開源軟體界中最受歡迎的程式語言第一名。

我們將讓學生從Python中學習基礎的程式邏輯與概念,使他們在大數據、人工智慧紅透半邊天的現在,佔據一個有利的位置。

 本課程提供 成為Python數據分析達人的第一堂課 計劃書參考範例檔
 此為高中自主學習申請計劃書參考範例,請依據實際狀況增減修改內容。


#程式語言  #數據分析

課程目標

本課程透過課程講述與實作練習,期許學生達成幾點目標:

學生能夠學習基礎的程式撰寫,掌握如串列、條件判斷、迴圈等核心概念。

學生能夠學習計算思維,進而發展將各種問題程式化,並有效解決的能力。

學生能夠理解數據分析的基本概念與技巧,運用於自身專業領域,把程式作為解決該領域問題的一種工具。

授課教師

蔡炎龍老師

美國爾灣加州大學數學博士,現任政治大學應用數學系副教授,學務處副學務長,職涯中心主任,新生書院總導師。長年投入Python推廣教育,擔任政大數理資訊學程召集人,政大PyDay創辦人,成效卓著。

課程進度表

單元 1:ewant平臺簡單上手

單元 2:Python程式基礎I:Python的開發環境、串列與繪圖

單元 3:Python程式基礎II:迴圈、條件判斷

單元 4:Python強大的秘密:numpy、向量化與各式套件

單元 5:期中考週

單元 6:處理與展示資料的技巧:Python的字典檔與jupyter互動功能

單元 7:試算表:pandas數據分析

單元 8:預測未來:用線性迴歸做預測

單元 9:成為機器學習專家:機器學習概要

單元 10:期末考週

上課形式

本課程共有七大單元。每週會有數個長度約在5~7分鐘不等的短片供學生觀看,共約一個小時。並在每週課後提供課程tutor的解題影片,並利用相關討論區來讓學生發問、解決問題。

評分標準

期中測驗:1次,佔總成績50%
期末測驗:1次,佔總成績50%

通過標準


課程及格標準:60分滿分:100分

先修科目或先備能力

僅需基礎的高中數學能力,掌握矩陣、函數的概念,以及能夠熟練使用四則運算、指數運算等基礎算子等等。

建議參考書目

課程GitHub:  https://github.com/yenlung/Python-3-Data-Analysis-Basics
精通 Python:運用簡單的套件進行現代運算,Bill Lubanovic著,歐萊禮出版
Data Science from Scratch中文版:用Python學資料科學,Joel Grus著,歐萊禮出版。

證書資訊

本課程證書費用:250元

如何申請證書?

1.點選右上方的「小白人」。

2.點選「證書下載」。


3.畫面即會轉到申請證書系統中,請點選「我要申請證書」。

4.點選「我要搜尋」開始申請證書。


詳細證書下載流程說明請點這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