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業人工智慧導論
教師: 簡士鎰
2021/09/27~2021/12/27
6小時/6週 (報名結束)

摘要

科技日新月異的今天,由於各式各樣的技術不斷進步,運算能力的提升、記憶裝置價值的下降等等,使得人工智慧在最近幾年有突破性的成長,也廣泛的應用在各個不同的商業領域,例如:生物辨識技術驗證使用者身分、分析顧客資料訂製最佳行銷策略或是協助管理者預測市場走勢來制定決策等等。
而人工智慧背後的原理牽扯許多複雜的數學運算,對於一般人來說是十分艱澀難懂的,然而,在商業領域中,並不需要透徹的了解這些原理,而只需要擁有基本概念,並理解該如何應用人工智慧於實務中,以求最大效益。
故此堂課程注重於人工智慧如何應用在商務中,除了介紹各種應用方式之間的差異外,也預計拓展到人工智慧的源頭──巨量資料,同時延伸到當下業界最熱門的數位轉型等主題。
#商業AI 系列課程

課程目標

課程從巨量資料切入,帶領同學先從人工智慧的源頭認識其原理,並以日常生活中會接觸到的情境來介紹應用,希望同學在六周的課程過後都能知道如何將人工智慧的相關知識學以致用。

由於人工智慧層面十分廣泛,不管是資料來源還是應用方法,都有需多不同的領域,希望透過課程上的案例拋磚引玉,引導同學們思考,例如應用國家不同是否有所差異、在不同領域應用時需要注意的地方為何等等,鼓勵同學多發表意見,集思廣益、幫助彼此成長。

授課教師

簡士鎰 老師

教師簡介

簡士鎰教授畢業於美國匹茲堡大學,研究領域主要有人機互動、自動化系統中的信任、使用者體驗等等。20092012年間,簡教授的研究著重在人類與人工智慧團隊之間的協調互動,同時研究多重任務環境下人類注意力如何分配以提高人機互動效率。另外,簡教授也曾發表過不同文化因素對自動化系統信任的影響之論文,其中探討了人們對自動化系統信任的原則以及信任如何調節跨文化對自動化系統的依賴

課程進度表

單元 1:人工智慧與大數據

單元 2:知識發掘與人工智慧(一)

單元 3:知識發掘與人工智慧(二)

單元 4:知識發掘與人工智慧(三)

單元 5:人工智慧應用案例(一)

單元 6:人工智慧應用案例(二)

課程內容

本課程共計6周,每周將有一小時的課程講解影片;每一小節結束後有一次小考,驗範圍為該次小節課程影片,幫助同學快速複習、整理重點。期中期末需各繳交一份報告,報告內容需要同學自行查找實際應用,延伸課堂上所教授之理論,實際於該案例上分析。另外,在線上討論區中,每位同學皆須張貼閱讀完案例之簡短想法;兩次報告也需上傳,並以線上回饋的形式給於其他同學建議或感想。

評分標準

平時測驗:佔總成績65%

本課程每一小節結束後有一次小考,測驗範圍為該次小節課程影片,幫助同學快速複習、整理重點,題目難度不高,僅希望確認同學有扎實的學習到影片內容,每次各佔課程總成績5%,共13次,共佔課程總成績65%

平時作業:佔總成績15%

線上討論區中,每位同學皆須張貼閱讀完案例之簡短想法,總共佔課程總成績5%;而兩次報告也需上傳,並以線上回饋的形式給於其他同學建議或感想,兩次回饋各佔課程總成績5%,共2次,共佔課程總成績10%。兩部分共佔課程總成績15%

期中考:佔總成績10%

繳交一份報告,報告內容需要同學自行查找實際應用,延伸課堂上所教授之理論,實際於該案例上分析。

期末考:佔總成績10%

繳交一份報告,報告內容需要同學自行查找實際應用,延伸課堂上所教授之理論,實際於該案例上分析。

通過標準


課程及格標準:60分滿分:100分

先修科目或先備能力

具備基本人工智慧及其應用之相關知識,且對人工智慧應用有興趣者。

證書資訊

本課程證書費用:250元

如何申請證書?

1.點選右上方的「小白人」。

2.點選「證書下載」。

%E8%AD%89%E6%9B%B8%E4%B8%8B%E8%BC%89%E8%

3.畫面即會轉到申請證書系統中,請點選「我要申請證書」。

4.點選「我要搜尋」開始申請證書。

%E8%AD%89%E6%9B%B8%E4%B8%8B%E8%BC%89%E8%

詳細證書下載流程說明請點這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