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近故宮國寶:紙質載體 - 古籍、檔案、輿圖(110高中自主學習)
教師: 國立故宮博物院
2021/07/01~2022/06/30
4小時/16週 (報名結束)

摘要

※本課程於2021年9月1日開放課程內容
※本課程不開放專班申請
本課程建議之高中學群為【藝術學群】【文史哲學群】
本課程建議之高職群別為【藝術群】【餐旅群】


國立故宮博物院因種種機緣落腳至臺灣,成為臺灣多元文化裡重要的一部分,其質精量豐的典藏不只承載數千年華夏文化之歷史,還肩負開物成務的重大使命。

近年來,為落實公共化並加強博物館教育,故宮積極發展數位內容,將累積多年的文物研究搭配眾多精彩的圖像與動畫,製作成「走近故宮國寶」磨課師課程,讓民眾可以利用多種管道接近文物,並進而瞭解它們背後的故事。本課程將從圖書文獻、玉器、陶瓷、紙質修護等領域,細說文物的相關知識或鮮為人知的趣事軼聞,並帶領學員一窺修復工作的實際演練。我們誠摯邀請您跟著研究員的腳步,一起走近故宮國寶。

此為高中自主學習申請計劃書參考範例,請依據實際狀況增減修改內容。


課程目標

學員在學習過本課程後,能夠習得以下概念或行為能力:

1.學員可了解院藏善本古籍、清代檔案與輿圖的歷史與特色。

2.學員可了解佛教文化之起源與傳播背景。

3. 學員可了解故宮院藏佛典的歷史背景。

4.學員可了解故宮院藏佛典的裝幀特色。


授課教師

劉國威 助理研究員

教師簡介

美國哈佛大學梵文與印度研究(Sanskrit and Indian Studies)博士,目前在國立故宮博物院的書畫文獻處擔任研究員,主要研究領域包括印度佛教、西藏佛教、密教文化、梵藏佛教文獻與漢藏文化交流。

課程進度表

單元 1:ewant平臺簡單上手

單元 2:善本古籍

單元 3:佛教的流傳

單元 4:佛典文字與裝禎

單元 5:佛典選介

課程內容

國立故宮博物院收藏的圖書文獻依內容可分為善本古籍、清代檔案與明清輿圖三類,而每一種紙質文物依其來源有不同的分類方式。本課程由國立故宮博物院書畫文獻處的劉國威老師進行講授,向大家細說與這些典藏有關的知識內容,如印刷排版、書籍裝幀、藏書特色、宮中密檔類型,古地圖材質形式等等。



接著,劉老師將從印度文化與佛教的起源說起,概述佛教向外傳播的背景,並談到佛教經典裡的文字、清宮的佛典收藏,以及信仰佛教的情形。最後再精選幾部院藏知名的佛典如《龍藏經》、《諸品積咒經》、《滿文大藏經》等等,向各位介紹其背後歷史、製作過程,以及藝術特色。

評分標準

單元測驗6次,佔100%

通過標準


課程及格標準:60分滿分:100分

先修科目或先備能力

本課程無須先備概念,歡迎踴躍報名。


證書資訊

本課程不核發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