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近故宮國寶:泥土的座標 - 陶瓷巡禮(110高中自主學習)
教師: 國立故宮博物院
2021/07/01~2022/06/30
5小時/16週 (報名結束)

摘要

※本課程於2021年9月1日開放課程內容
※本課程不開放專班申請
本課程建議之高中學群為【藝術學群】【文史哲學群】
本課程建議之高職群別為【藝術群】【餐旅群】

國立故宮博物院因種種機緣落腳至臺灣,成為臺灣多元文化裡重要的一部分,其質精量豐的典藏不只承載數千年華夏文化之歷史,還肩負開物成務的重大使命。

近年來,為落實公共化並加強博物館教育,故宮積極發展數位內容,將累積多年的文物研究搭配眾多精彩的圖像與動畫,製作成「走近故宮國寶」磨課師課程,讓民眾可以利用多種管道接近文物,並進而瞭解它們背後的故事。本課程將從圖書文獻、玉器、陶瓷、紙質修護等領域,細說文物的相關知識或鮮為人知的趣事軼聞,並帶領學員一窺修復工作的實際演練。我們誠摯邀請您跟著研究員的腳步,一起走近故宮國寶。

此為高中自主學習申請計劃書參考範例,請依據實際狀況增減修改內容。


課程目標

學員在學習過本課程後,能夠習得以下概念或行為能力:

1. 學員可了解陶瓷與日常生活的關係。

2.學員可了解中國古代陶瓷器的發展史。

3.學員可了解中國歷代陶瓷器的特色。

4.學員可了解中國古代陶瓷器進行文化交流的脈絡。

5.學員可了解亞洲陶瓷的特色。

6.學員可以了解國立故宮博物院所藏陶瓷器的內涵與美感。


授課教師

翁宇雯 助理研究員

目前於國立故宮博物院南院處擔任助理研究員,專長為亞洲陶瓷、伊斯蘭玉器與伊斯蘭文化藝術。翁老師曾參與策劃的展覽包括2009年「芙蓉出水—越南青花瓷特展」、2015年「藍白輝映─院藏明代青花瓷特展」與「揚帆萬里─日本伊萬里瓷器特展」、2017年「來自天方的仙工─南亞美玉特展」、2018年「圓滿—『青花柳葉鳥紋盤』修復成果特展」、「玉見亞洲─院藏玉器展」,以及2019年「泥土的座標─院藏陶瓷展」等。

課程進度表

單元 1:ewant平臺簡單上手

單元 2:土與火的藝術 - 「陶」「瓷」之別

單元 3:地下與地上的對話 - 新石器時代至五代的陶瓷

單元 4:風靡天下 - 宋元時期瓷器

單元 5:皇家風範 - 明清官窯瓷器

單元 6:中國瓷器的外銷與亞洲陶瓷的興起

課程內容

陶瓷,是文明的象徵。從採石製泥、拉坯成形、施釉敷彩至入窯燒成,軟泥轉變成了堅硬的陶瓷,恍如質材幻化。每件作品背後的文化因素,讓造形、釉色和裝飾紋樣呈現出豐富多元的面貌。而帝王、監造者、工匠和使用者,也共同形塑出陶瓷的時代風格。陶瓷器吸引人之處,在於它們呼應著淵遠流長的歷史記事脈絡,同時也從窯業發展網絡中反映出不同文化相互交流的現象。

本課程由國立故宮博物院南院處的翁宇雯老師帶領您走近故宮的陶瓷國寶。課程將從陶瓷的起源開始,一窺陶瓷的誕生,並一步步地引領您了解中國歷代陶瓷的特色。同時,翁老師也將帶您認識中國陶瓷在世界貿易與文化交流上所扮演的重要角色;最後,將透過故宮南院的展覽,一窺亞洲陶瓷的特色。

評分標準

單元測驗5次,佔100%

通過標準


課程及格標準:60分滿分:100分

先修科目或先備能力

本課程無須先備概念,歡迎踴躍報名。

證書資訊

本課程不核發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