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興產業趨勢與商業模式(2024春季班)
教師: 駱世民
2024/03/04~2024/06/02
8小時/13週 (報名結束)

摘要

科技的推動(technology-push)與需求的拉升(demand-pull),是驅動新興產業趨勢與商業模式的關鍵要素。從社群到商務,從娛樂到工作,半導體、新能源、智慧製造、電動車、數位金融、 5G行動通訊、人工智慧等嶄新科技變革,不但促成諸多新興產業竄起,也翻轉既有商業運作及生活應用。

這裡面充滿著對無窮機會的興奮,也帶著對不確定威脅的擔憂。對於未來產業政策、廠商策略、競合互動的形成與執行而言,成功必須建立於正確了解與充分掌握產業生命週期、創新商業模式與競合生態圈等基礎之上。

平均每週3段10分鐘的主題短片,隨看、隨停、隨想、隨作,讓同學無負擔且高效率的吸收課程精華。也希望經由這些數位課程的融入,能激發修課者的好奇心,進而帶動同學對於新興產業趨勢與商業模式,更進一步自主學習、反思與運用。

課程目標

本課程預期目標,將引領學生建立自主學習能力,從各種嶄新科技與新興產業案例,了解領導廠商與新創企業的布局與發展,也嘗試回應與尋找下一個十年,臺灣產業在全球的定位又會在哪裡。修習本課程,可培養對新興產業趨勢與商業模式的好奇心,國際企業管理專業知識,創新與解決問題的能力,以及國際視野與心態。

授課教師

駱世民副教授

現任:

國立暨南國際大學,管理學院,國際企業學系,專任副教授

榮獲:

四度全校教學獎、兩次導師獎、十餘次傑出課程TA指導教授、彈性薪資獎勵、全校PBL問題導向學習主持人

研究領域:

國際企業經營策略、產業與競爭分析、創新與創業管理、平台商業模式、市場溝通與品牌策略

曾任:

台灣上市櫃公司,董事、獨立董事;

營收五百億台灣上市公司,模組研發處、產品企劃處,處長;

參與新創事業,創業、募資、投資;

十餘項各國專利,共同發明人;

教育部、國科會、經濟部、國衛院、國發會、各大學、產業界等各類計畫,主持人、審查審議委員、顧問

學歷:

國立台灣大學,國際企業學系博士,主修策略管理、副修產業經濟

國立台灣大學,機械工程學系學士、碩士,主修設計與製造

課程進度表

單元 1:W1_金融創新與電子支付 (電子支付業)

單元 2:W2_動態競爭 (半導體製造業)

單元 3:W3_跟CCP學策略, 從鄉村包圍城市 (半導體製造業)

單元 4:W4_企業競爭優勢

單元 5:W5_產業競合價值網 (電動車製造業)

單元 6:W6_管理是什麼, 如何有效管理

單元 7:W7_精實創業 (小農直銷)

單元 8:W8_扭轉慣性, 啟動企業變革 (精密機械業)

單元 9:W9_連鎖藥局業, 長照大未來 (連鎖零售業)

單元 10:W10_跨足長照這條路, 該往哪裡走 (樂齡咖啡館/居服員平台)

單元 11:W11_品牌就是VISA (以Uber為例)

單元 12:W12_企業永續發展, 從CSR到ESG (淨零碳排政策)

單元 13:W13_數位轉型與數位行銷 (工業4.0/新零售浪潮)

課程內容

本課程共計13週,每週提供主題短片,另安排心智圖作業,以考核學習成果,課程架構請參見課程進度表。

評分標準

主題影片瀏覽:佔總成績 65%

心智圖作業:佔總成績 35% (前11周每周3%,第12、13周各1%,共13份,35%)

通過標準


課程及格標準:60分滿分:100分

先修科目或先備能力

1. 具備基礎經濟學與管理學相關知識

2. 能使用心智圖(例如,免費線上心智圖工具 Coggle)製作主題作業,以 PDF匯出上傳

建議參考書目

1. 駱世民等作者,2013 策略管理精論,于卓民、李吉仁總編輯。前程文化。

2. 駱世民,2019/05,跨足長照這條路, 該往哪裡走。哈佛商業評論 153期。

3. 駱世民,2020/02,扭轉慣性, 啟動企業變革。哈佛商業評論 162期。

證書資訊

本課程證書費用:500元

如何申請電子版證書?

1.點選右上方的「小白人」。

2.點選「證書下載」。



3.畫面即會轉到申請證書系統中,請點選「我要申請證書」。

4.點選「我要搜尋」開始申請證書。


5.ewant平台僅提供電子版證書,確認繳費成功後,請點選「我已申請的證書」,再點選「我要搜尋」下載您申請的證書電子檔。

詳細證書下載流程說明請點這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