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班課程 不開放自由選修
日常生活與傳統文化脈絡(2024春季班)
教師: 連啟元
2024/03/11~2024/06/07
36小時/17週 (已經開始)

摘要

本課程是探討現代日常生活,與傳統社會文化的脈絡關係,藉由圖像與觀察,來認知傳統日常生活的情境,雖不能讓我們直接進入過去社會的世界裡,卻能讓我們更具體理解當時的社會。以傳統日常生活的理解與觀察,瞭解日常生活的行為演變,課程主題包含:飲食、市集、衣飾、流行、居住、旅行、考試、娛樂、休閒、節慶等核心議題。藉由各類型圖像,並融入當前新文化史的歷史研究議題,從理解傳統文化出發,回歸到台灣當代社會生活的思考,以達到獨立探索、尊重多元文化的態度,並培養思考、批判的精神。

**本課程為跨校通識數位課程專班,不開放一般學員選修,112-2學期 學分認抵學校:中國文化大學

!學分生請依照各校選課流程辦理,您不需自行註冊!待加退選後由校方依選課名單統一造冊送ewant平台註冊!

!學分生選修詳細資訊請點此

課程目標

    本課程是探討現代日常生活,與傳統社會文化的脈絡關係,並藉由視覺圖像的觀看,從日常生活的習慣與文化為起點,進而理解歷史發展脈絡,藉以建立尊重多元文化的態度,培養思考、批判的精神。主要的學習目標為:

1、理解日常生活與傳統文化、歷史等關係。

2、理解日常生活圖像背後的多重真相,並培養學生的思維與批判能力。

3、探討圖像史料存在的某些問題與侷限性。

4、理解圖像與當前日常生活的歷史研究趨勢

授課教師

連啟元 老師

中國文化大學 史學系 教授


學 歷中國文化大學史學研究所博士 

研究領域:明史、社會生活史、法律史

經 歷 :

1. 中國文化大學史學系 教授

2. 中國文化大學 104學年校級暨院級教學特優教師

3. 中國文化大學 105學年度文學院教學顧問團 顧問教授

4. 中國文化大學 107學年全校傑出通識教育教師

5. 中央研究院歷史與語言研究所  訪問學者

6. 明代研究學會  理事、秘書長

課程進度表

單元 1:導論【同步教學1】

單元 2:主題一:飲食:飲食食材的使用與傳播

單元 3:主題二:市集:飲食文化與市集、夜市的形成

單元 4:主題三:衣飾:歷代服飾的特色與變化【同步教學2】

單元 5:主題四:流行:唐宋以來的流行服飾與裝扮

單元 6:主題五:居住:居家生活品味與塑造

單元 7:主題六:旅行:旅行觀念與交通工具演變【同步教學3】

單元 8:主題七:教育:科舉文化與階級流動

單元 9:主題八:娛樂:傳統社會的娛樂與百戲

單元 10:主題九:節慶:歲時節慶的活動與風尚【同步教學4】

單元 11:主題十:信仰:傳統社會的進香與香會

單元 12:主題十一:生死:仙界彼岸與長壽養生

單元 13:【繳交期末報告專區】(5/27 23:59截止)

單元 14:彈性討論【補救教學1】

單元 15:彈性討論【補救教學2】

單元 16:計算總成績

課程內容

    本課程是探討現代日常生活,與傳統社會文化的脈絡關係,藉由圖像與觀察,來認知傳統日常生活的情境,雖不能讓我們直接進入過去社會的世界裡,卻能讓我們更具體理解當時的社會。以傳統日常生活的理解與觀察,瞭解日常生活的行為演變,課程主題包含:飲食、市集、衣飾、流行、居住、旅行、考試、娛樂、休閒、節慶等核心議題。

上課形式

採「同步」與「非同步」混合教學方式。

評分標準

* 本課程採全線上教學,上課時間為:每週一的10:10-13:00,共計3小時,請務必準時參加。每主題皆有測驗或討論,採「同步」與「非同步」混合教學,請詳細閱讀公告說明。

** 課程全部於6/7結束,所有測驗、作業與討論,都有時間限制,逾期系統自動關閉,且不予補交、不予計分


1. 平時測驗:佔總分40%  (採「非同步」方式授課,使用ewant平台觀看每次課程主題影片,必須全部觀看影片之後,才有測驗,共8次。


2. 線上討論:佔總分40%  (使採「同步」方式授課,用Google meet就課程內容進行同步線上課程,課程結束後進行討論,共4次,時間為:第1週的10/2、第4週的10/23、第7週的11/13、第10週的12/4將於課程點名與作業心得之後(佔15%),再進行線上討論(佔25%

【註】線上視訊討論,必須配合「開啟網路攝影機」,且必須在穩定、安靜的環境空間下進行討論,若未符合要求,不予計分。進行討論時,將全程錄影


3. 期末影音報告:佔總分20%

報告內容規則如下:(a)選題範圍:選擇有關日常生活的主題,進行背後的歷史文化、社會意涵等層面分析與詮釋。(b)內容:必須包含選題動機、報告內容(含圖像)、心得感想、參考資料等。(c形式:必須採用影音報告形式,時間至少15分鐘以上,且必須「開啟視訊鏡頭」,以確認身份。)

註】期末報告直接於ewant平台的【期末報告繳交專區】繳交,檔案過大可使用雲端網址,若未符合上述各項要求,將依照比例予以扣分。期末報告繳交截止時間:2024.5.27 23:59,逾期不接受補交、不予計分

通過標準


課程及格標準:60分滿分:100分

建議參考書目

1.Fernandez-Armesto, Felipe2002)。物的歷史—透視人類的飲食與文明,韓良憶譯。台北:左岸文化。

2.Harris, Marvin1998),葉舒憲、戶曉輝譯。食物與文化之謎。台北:書林。Good to Eat: Riddles of Food and Culture. Long Grove: Waveland Press.

3.巫仁恕(2006)。明清飲食文化中的感官演化與品味塑造—以飲膳書籍與食譜為中心的探討。中國飲食文化,2245-96

4.李永匡、王熹(1995)中國節令史。台北:文津。

5.李亦園(2000)。中國飲食文化研究的理論圖像。收入第六屆中國飲食與文化研討會論文集。台北:飲食文化基金會。

6.李孝悌編(2005)。中國的城市生活。台北:聯經。

7.李健民(1993)。中國古代游藝史-樂舞百戲與社會生活之研究。臺北:東大出版社

8.彼得‧伯克(2008),楊豫譯。圖像證史。北京:北京大學出版社。

9.金耀基(1992)。中國社會與文化。香港:牛津大學出版社。

10.張珣(1989)。中國傳統飲食觀念的社會文化分析。收入疾病與文化。台北:稻鄉。

11.連啟元(2022)。明清地方社會的牛肉飲食風氣與文化。興大歷史學報,3637-70

12.陳熙遠(2004)。中國夜未眠--明清時期的元宵、夜禁與狂歡。中央研究院歷史語言研究所集刊,75:2283-329

13.楊威(2005)。中國傳統日常生活世界的文化透視。北京:人民出版社。

常見問答集

1.我修習完此課程是否將獲得相關證書?

   Mark回答:見下方「證書資訊」。另外,在幾個承認學校中,有學分。

2.我沒有修過MOOC課程,需要準備什麼?

   Mark回答:對傳統文化、歷史、日常生活有興趣即可,以及找時間看影片做作業的動力。

3. 我修習此課程需要相關基礎嗎?

   Mark回答:需要一個會觀看、思考的態度,與高一以上歷史基礎知識。

4. 我在此課程可以有什麼收穫?

   Mark回答:知道藝術、文化、歷史的關連性,並理解現代日常生活與傳統的關連性

5. 此課程是否會提供上課投影片?

   Mark回答:課程全部以影音教材為主,另提供簡單教案大綱

6. 我不小心錯過測驗、作業繳交期限了,能不能讓我補交作業?

   Mark回答:不能。因為基於線上課程的自主學習精神,每週次課程觀看、測驗、作業,都有系統設定時間,逾期不接受補交,且不予計分。

7.作業上傳可以使用那些格式?

   Mark回答:每次作業會規定,請仔細參閱公告

8. 為何課程影片要分成好幾個檔案?

   Mark回答:因為影音串流與檔案上限的影響,課程影片必需分成數個檔案,以方便線上觀看

證書資訊

本課程證書費用:500元

如何申請電子版證書?

1.點選右上方的「小白人」。

2.點選「證書下載」。


3.畫面即會轉到申請證書系統中,請點選「我要申請證書」。

4.點選「我要搜尋」開始申請證書。


5.ewant平台僅提供電子版證書,確認繳費成功後,請點選「我已申請的證書」,再點選「我要搜尋」下載您申請的證書電子檔。

詳細證書下載流程說明請點這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