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列課程簡介】

維持人類健康的品質一直以來都是非常重要的課題,現今科技進步神速,生物科技與醫學工程儼然已成為臨床醫師最可靠的幫手,應用在治療與診斷的生醫材料與醫學設備也不斷在進步。生物醫學工程融合了生物科技及醫學工程之跨領域整合性科技,其發展關係到人體生命健康的幸福指標。國內有許多國際知名的專家學者們,不斷專注於推動生物醫學工程技術之教育與研究發展,使得台灣成為亞太地區生物醫學工程與生命科技發展之先驅,相關教育活動與學術成果更備受世界各國重視。根據工業技術研究院產經中心資料顯示,全球醫療器材市場始終穩定成長,其涵蓋發展的領域包括健康保健、生物材料、醫療器材與臨床工程等。從政策面來看,生技醫療產業一直是台灣5+2產業政策側重領域,因此生物科技與醫學工程產業不僅在美國高等教育是最熱門的科系,也是我國積極布局的明星學科之一。本數位學習課程,目的是能讓更多的人獲得醫學工程與生醫材料等相關知識,更能了解要如何從日常生活中重視與保護自身的健康狀況,培養具有保健的知識與養生之道。

 

【系列課程內容】

本系列課程包含淺談醫學器材與原理、生醫材料解密、健康與生醫保健和精準醫學四個課程,並針對醫學上面對人類疾病的治療與診斷方式及生醫材料的應用來做詳細的解說,配合日常保健知識,把複雜的疾病與毒理機制及最新的生醫治療發展,以深入淺出的方法描述,讓學生感受到醫學的奇妙、保健養身的重要以及生醫科技的進步。

()  淺談醫學器材與原理:以主題性的方式淺談各醫學器材的應用與原理,讓更多人可以直接的認識與了解醫學器材的基礎知識。希望對於醫學工程有興趣的學員或是非工程的學員能認識醫療器材,並瞭解醫學倫理以及各種工程技術在生物醫學上的應用,未來能將所學之知識,應用於以人為中心之生醫技術發展領域。

()  生醫材料解密以生醫材料的設計為基礎,並針對人類疾病的治療方式及生醫材料的應用非單元做詳細的解說,並以圖片輔助說明,把複雜的疾病機制以及最新的材料治療開發,以深入淺出的方法描述,讓學生感受到醫學的奇妙及生醫科技的進步。

()  飲食與生醫保健:將從食品的基本認識開始,介紹健康食品的基本概念,讓學生明白食品的類型與生理功能後,能進一步了解正確的飲食概念以控制健康的體脂肪,調節免疫功能,甚至能藉由健康的飲食預防癌症。

()  精準醫學:將透過基因解序、代謝體全貌解析,精確應用於個人化醫療建議及處置,以實際例子,帶領學員一起瞭解醫學大未來。

 

【系列課程通過標準】

本系列課程共包含4門課程,每門課程修畢可於平台申請「修課通過證明」,3門課程修畢,可申請系列課程證書。



生醫材料解密
2021/10/04 ~ 2021/12/31
中原大學
飲食與生醫保健
2021/10/04 ~ 2021/12/31
中原大學
淺談醫學器材與原理
2021/09/22 ~ 2021/11/30
中原大學
精準醫學
2021/09/20 ~ 2021/11/28
慈濟大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