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化學II-醣類夢工廠(2022秋季班)
教師: 侯自銓
2022/11/01~2022/12/30
8小時/9週 (報名結束)

摘要

我們日常生活中所需的養分有醣類、蛋白質、脂質、維生素和水等。而醣類為生物能量的主要來源之一,是由碳、氫、氧三種元素組成,且多數醣類的分子式內其氫、氧比例和水相同,所以又稱為碳水化合物。另一方面,醣類除了供應能量之外,在人體的生理調節也扮演重要的角色。 本課程內容主要包含 :

  1. 醣類的分類和其立體結構及物、化學性質的介紹,並了解醣類的生理功能。
  2. 糖解作用的詳細介紹並認識胰島素對糖解作用的調控。
  3. 介紹檸檬酸循環並說明檸檬酸循環產生的能量和調控。
  4. 糖質新生作用的介紹並認識升糖素對糖質新生作用的調控。

透過本課程對醣類所做的詳細解說,能讓同學清楚了解醣類在生化代謝上的角色和功能。

課程目標

  1. 介紹一般生物化學中醣類的概念,教授學員瞭解醣類之基本結構與功能,介紹醣類在生物界的分布。並討論日常生活中的相關議題,引發學員自主學習動機。
  2. 藉由熟悉醣類在生物體中扮演的角色,幫助學員進一步瞭解生物大分子在自身體內代謝及能量轉換和利用方式,了解在健康與疾病狀態有何改變,進而提升自主健康管理意識。
  3. 了解生命科學及生物醫學之相關研究現況與未來發展趨勢,並培養學員批判性思考及主動學習之能力。

授課教師

侯自銓 老師

學經歷

東海大學

生物系/學士

臺灣大學

生化研究所/碩士/博士

現職

高雄醫學大學

 

研究專長

分子腫瘤學、細胞生物學、化學腫瘤學、訊息傳遞、分子毒理學

榮獲

高雄醫學大學醫學系2011-2012, 2016年度孔夫子獎

課程進度表

單元 1:醣類的介紹&糖解作用

單元 2:檸檬酸循環

單元 3:糖質新生作用

單元 4:肝醣代謝

單元 5:五碳糖代謝&電子傳遞鏈-氧化鏻酸化作用

課程內容

生化II 醣類課程分為六個單元,從認識醣類開始,接著講解醣類的分解利用-醣類代謝的相關課程,以及人體合成葡萄糖-糖質新生作用的相關路徑,最後再說明人體中重要的醣類代謝作用。讓同學能完整的認識醣類在生化代謝上的功能和角色。

課程內容以生物化學的學術知識為主,以分子微觀角度去了解醣類在生化代謝上所扮演的角色及功能,並加上日常生活中我們會碰到的醣類相關事物作舉例說明。除了以課程講義影片做課程內容解說之外,也會以分子模型作為醣類的分子結構示意,讓同學可以更清楚的了解在代謝路徑中醣類分子產生的化學結構變化。

上課形式

課程主要有五堂課,每堂課將由數個小單元所組成,每個小單元會提供一段5~15分鐘的視訊影片,每週隨堂測驗考核,幫助學習者加深學習印象

評分標準

  • 線上測驗(10~20題):60% (協助學員檢核學習情況)
  • 學員需觀看每週影片與教材:40% (依據影片觀看均值分配得分比例)

請各位同學照著課程地圖進行上課以及考試,最終成績以課程開放時間為成績統計標準

通過標準


課程及格標準:60分滿分:100分

先修科目或先備能力

  1. 具備『普通生物學』之基礎
  2. 具備基本網路操作能力

建議參考書目

Lehninger Principles of iochemistry 7th Edition--- By David L. Nelson、Michael M. Cox
Textbook of Biochemistry with Clinical Correlations: 6th Edition--- Edited by Thomas M. Devlin

常見問答集

  • 我沒有修過MOOC課程,需要準備什麼?

修習MOOC課程請密切關注課程的開課期程,課程只有在開課期間才會開放觀看,非開課期是無法上課的。

  • 我修習此課程需要據要具備相關知識基礎嗎?

本課程是高雄醫學大學與慈濟大學共同合作的「生化檢驗與應用」系列課程,慈濟大學的「生化檢驗與應用」系列課程(有七門課程),又分為兩個小系列-

1.生化系列生化 I 蛋白質、生化II 醣類、生化 III 脂肪

2.檢驗系列藥物濫用與檢驗、醫學檢驗 (健康數據學堂、臨床檢驗數據判讀)

另有生活應用課程:  營養科學

讓學員從內到外,從生物化學的原理、檢驗數值的由來、判讀,到營養科學的應用,對自我健康更瞭解。

建議您可以先修習﹝生化 I 蛋白質﹞,再修習本課程,依照學程依序可再選修本課程之﹝生化 III 脂肪﹞、﹝藥物濫用與檢驗﹞、﹝醫學檢驗﹞及﹝營養科學﹞課程。

若您已具備相關基礎,則可依照個人興趣或工作場合之所需,選修此課程。

完成小系列課程或整個系列課程,可付費後下載系列課程修課證書。

  • 我現在才發現有這麼好的資源,來不及上完怎麼辦?

請持續追踨我們的開課宣傳,也可以加入【高醫磨課師 KMU MOOCs】臉書粉絲團及 【慈濟大學天空學院】 粉絲專頁關注最新的開課資訊,課程都會持續更新開課,期待您加入和我們一同學習。

證書資訊

本課程證書費用:500元

如何申請證書?

1.點選右上方的「小白人」。

2.點選「證書下載」。

3.畫面即會轉到申請證書系統中,請點選「我要申請證書」。

4.點選「我要搜尋」開始申請證書。

詳細證書下載流程說明請點這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