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代文明與人類未來(2017秋季班)
教師: 鄒川雄,周平
2017/09/25
9小時/10週 (報名結束)

摘要

本課程《現代文明與人類未來》,是繼103-104年度之磨課師課程《生命教育—生命不設限》後,全新規劃設計之生命教育導向之MOOC課程,承旭本校生命教育理念,設計具有生命教育導向與特色之磨課師課程,以建立華語世界生命教育MOOCs的品牌標竿。 從生命教育根本層次—哲學人類學的角度出發,探討現代文明的二律背反與根本矛盾,反省現代人所面臨的基本存在處境。運用兩難式的生存困境的動漫故事設計,做為每周課程討論與學習的引導動機。兩位老師以相聲對話的方式,以爭鋒相對的辯論形式,進入每周課程講述與討論,展開各項現代人類基本處境問題的爭議。

課程目標

(一) 察覺與反省人類生存的基本處境,提升學生對現代人生命存在處境的自覺能力與敏銳洞察力。

(二) 明瞭在著名經典著作中對人類基本處境的深刻洞察與分析,透過經典中著名觀點的對話與反思,以提升學生解決現代人生命處境問題的文化素養。

(三) 通過世界觀層次、社會層次,以及個體層次等三個層次的全面反省,對現代人基本存在處境及其爭議進行透徹理解、詮釋與剖析,以提升學生對人類處境具備全人式的體悟與批判思考能力。

(四) 以「文明衝突之解決」與「永續發展之追尋」兩個面向作為歸結現代人基本處境的兩個目標或出口,以此培育學生面對當代人之處境所應具備的文明永續素養。

授課教師

 鄒川雄

t-%E9%84%92%E5%B7%9D%E9%9B%84.jpg

學經歷

台灣大學社會學研究所博士

南華大學通識教育中心主任

南華大學教育社會學研究所副教授兼所長

南華大學研究發展處長

南華大學教學發中心主任

南華大學通識教育中心主任

現職

南華大學應用社會系副教授

南華大學通識核心課程學門召集人

南華大學教務長

研究專長

生命教育研究、通識教育與經典詮釋、高等教育研究、中國社會與文化研究、質性研究、社會批判理論、當代社會思潮

 周  平

t-%E5%91%A8%E5%B9%B3.jpg

學經歷

美國New School for Social Research社會學 博士

國防部示範樂隊暨交響樂團專任低音號手

台北唐山樂集二胡專任教師

佛光大學社會學系兼任助理教授

南華大學應用社會學系專任助理教授

台東大學區域政策與發展研究所兼任副教授

清華大學人文社會學研究所兼任副教授

南華大學應用社會學系暨社會學研究所系主任兼所長

南華大學國際及兩岸交流處長

台灣高教產業工會理事

台灣社會學會理事

現職

南華大學應用社會學系副教授

研究專長

台灣社會史、佛教中觀哲學、地方產業田野調查、教育社會學、社會學理論、笑話社會學、音樂社會學、動物社會學等

課程進度表

第1週:現代文明的歷史淵源

第2週:認識現代文明的核心觀點

第3週:現代性的重要思想家

第4週:現代生活中的信任機制

第5週:現代性的自我認同

第6週:現代性與親密關係的轉變

第7週:現代科技與日常生活

第8週:現代人的醫療健康與環境永續

第9週:結論

第10週:期末考試

課程內容

若從生命教育的角度入手,也許我們可以從所謂「哲學人類學」的基本預設出發,來探究現代人的基本處境。所謂哲學人類學的基本預設,正是指從人類作為一個特殊物種,這個物種落於與其他物種與生態的交互關係中,我們可以探究這個物種的獨特之處,以及與其他物種之間的關聯。基礎上來反思現代人的基本存在處境。也就意味著,現代文明之預設導致人類今日面臨許多難以解決的大問題(big questions),如全球暖化、文明衝突、環境破壞、戰爭、恐怖主義、貧窮問題、能源危機、糧食問題、食安問題、健康醫療、肥胖、動物權與動物福利、生死相關議題,以及地球永續發展等林林總總議題。事實上這些問題的診斷與解決,均需要放入現代人基本存在處境(哲學人類學意義下)來考量。基於上述的基本教學理念,我們訂立了以下四個教學目標:

(一) 察覺與反省人類生存的基本處境,提升學生對現代人生命存在處境的自覺能力與敏銳洞察力。

(二) 明瞭在著名經典著作中對人類基本處境的深刻洞察與分析,透過經典的反思與詮釋,以提升學生理解現代人處境的文化涵養。

(三) 通過世界觀層次、社會層次,以及個體層次的全面反省,對現代人基本處境的爭議進行透徹剖析,以提升學生對人類處境具備全局式的批判思考能力。

(四) 以「文明衝突之解決」與「永續發展之追尋」兩個面向作為歸結現代人基本處境的兩個目標或出口,以此培育學生面對當代人之處境所應具備的文明永續素養。

上課形式

本課程分為七個主要單元,每個單元將由數個小單元所組成,每個小單元提供一段15~30分鐘的視頻影片,在每一小單元當中每5至8分鐘中間會有個課程小Quiz可以讓修課的同學加深對課程記憶與印象。

評分標準

【一般興趣修課學員】

1.每週測驗 30%
2.每週作業 40%
3.線上期末考試 30%


【通識學分生】

1.每週測驗 30%
2.每週作業 40%
3.實體期末考試 30% (考試時間待確認後,另行公布)


※學習平台之課程總成績僅供通識學分生參考,依據各校之學期成績相關規範,學分生的課程總成績請依照學生所屬學校教務系統登載之分數為主。

通過標準


課程及格標準:60分滿分:100分

先修科目或先備能力

(一)具備高中畢業程度以上的中文語文讀寫能力與思考能力

(二)對自我及他人生命的發展與意義具有高度探索興趣

(三)對個體與所處的社會文化具備基礎的通識素養

(四)對抽象思維以及對立辯證思維具備高度興趣者

證書資訊

本課程證書費用:500元

如何申請證書?

1.點選右上方的「小白人」。

2.點選「證書下載」。

3.畫面即會轉到申請證書系統中,請點選「我要申請證書」。

4.點選「我要搜尋」開始申請證書。

詳細證書下載流程說明請點這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