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undamenta!Design(1082高中自主學習)
教師: 黃文宗
2020/02/01
11小時/6週 (報名結束)

摘要

本課程建議學群為【建築設計學群】、【藝術學群】

設計是一門綜合學問,本課程從設計的基礎元素開始介紹,用充滿溫度的設計作品與故事,滿足學員們的需求與渴望,讓生活充滿多元的想像,帶領學員經由自己的眼睛與雙手去判斷、去調整自己對世界的觀察深度與廣度,學著去享受這個探索的過程,找回自己對於美感和生活品味的初心,開始設計屬於自己的人生。

本課程提供高中自主學習申請計劃書範例檔

此為高中自主學習申請計劃書參考範例,請依據實際狀況增減修改內容。



課程目標

  1. 知識:從設計的基本知識結合各種設計案例欣賞。豐盈生活美感,這些設計師的作品及背後的設計理念,能帶來創意上的刺激,造成視覺上驚異與新奇的效果。通過欣賞設計作品,學員們可以進一步豐富自己的生活視野,滋養生命的精神之泉,加深對人生與社會現實的認識。
  2. 能力:學員將具有對於設計的基礎知識與鑑別能力,能挖掘問題、提出解決方法並付諸實現,掌握當前設計的潮流與趨勢,可以說已經具備了當一個設計師的基本條件。
  3. 應用:學員可以將自己對生活的觀察,透過各單元的實驗與實作,內化成為一套設計思考的系統,增進自己奇想的靈感來源,外顯則可以利用本課程的學習平台延伸學習,並藉由專題實作與業界社群溝通連結。

授課教師

黃文宗老師

中原大學商業設計學系專任副教授

  • 學歷:澳洲University of the Sunshine Coast藝術創作博士、交通大學應用藝術所碩士
  • 經歷:
    現任-中原大學文化創意設計研究碩士學位學程主任、中原大學創意設計研究中心副執行長、AIS亞洲插畫協會副秘書長、台灣海報設計協會理事、中華平面設計協會監事、行政院公共工程採購委員

    曾任-中原大學商業設計學系系主任、中原大學學生事務處課外活動指導組組長、大葉大學視覺傳達設計學系專任講師、銘傳大學設計管理所兼任副教授、元智大學應用外語系、資訊傳播系兼任講師、桃園美術家邀請展應用設計與複合媒材類籌備委員、審查委員兼召集人、全國高級中等學校商業類科學生技藝競賽網頁設計類命題暨評判委員
  • 學術專長:電腦繪圖、影像處理、視覺傳達設計、圖像與流行文化研究、當代藝術與設計潮流研究、設計專業服務學習
  • 研究領域:視覺傳達設計、包裝設計、廣告設計、網頁設計、封面設計、印刷與刊物編排、數位出版、品牌設計、標誌識別設計、創意商品設計、活動企劃與宣傳、動漫產業
  • 線上教學實務:97 學年度實施「視覺傳達設計」影音輔助教學
  • 獲獎殊榮:96 學年度中原大學校級教學特優教師、100 學年度中原大學教學優良教師、教育部服務學習課程績優教師

課程進度表

第1週:ewant平臺簡單上手

第2週:設計元素

第3週:彩色世界妙妙妙

第4週:小字體大學問

第5週:看圖像說故事

第6週:設計與生活

第7週:設計地球村

第8週:期末報告繳交區

課程內容

設計是跟人有關的思想和互動的行為,因此本課程從基礎開始,打造想像力與設計力的結合,從人的角度思考,反省設計的美感與合理性,介紹各種設計作品背後的概念與故事。

課程分為六大單元,

第一單元從設計的基本元素擴展到立體質感的設計原理。

第二單元介紹色彩的運用,用簡單的例子讓大家知道色相、明度、彩度,同色系與對比色、寒色與暖色、前進色與後退色等等。

第三單元介紹不同字體的表情與意象,並且用實例介紹版面編排和字體在印刷品、簡報上的運用。

第四單元 看圖像說故事,介紹符號與記號、資訊圖像、logo、地圖設計、統計圖表、介面設計等等。

第五單元 談談生活周遭的設計,例如平面廣告、品牌與CIS、T-shirt設計、名片設計等等。

最後一個單元帶大家欣賞世界各國的不同風土民情所帶來的設計特色。

上課形式

本課程著重在學員對設計美感與創意的欣賞與培養,對象並不限於設計科系學生。

課程規劃分為設計概念培育及思辯創作兩階段,在教師授課後,由TA帶領學員做案例賞析、創意思辨作品解讀、創作理念討論及引導,從作品賞析到創作設計作品的完整學習階段,建立其對設計的正確觀念及創作意義的理解。

透過社會上與設計相關之熱門議題引入課程,使學員瞭解設計即存在或體現於生活的認知,透過欣賞、閱讀、理解、創作,將設計的sense與美感深植於學員心中,輔以合作學習、做中學等概念,讓學員在學習過程中,透過同儕合作及觀摩的方式,獲得更多設計相關的概念。

評分標準

平時測驗:看完1個單元完成1個小測驗,共4小測驗,佔100%

通過標準


課程及格標準:60分滿分:100分

先修科目或先備能力

「創新,始於眼睛。」全球頂尖創意公司IDEO創辦人David Kelly認為,好的設計師必定有一雙人類學家的眼睛,對於常人習以為常的事物抱持著好奇的眼光,不斷問自己:為什麼?所以本課程適合所有喜歡問「為什麼」的學員,如能有手繪及基礎電腦繪圖軟體操作能力尤佳。

建議參考書目

磐築創意出版的設計書籍 http://www.panzhu.com/Publishing.htm
桑格出版的設計書籍 http://www.sungoodbooks.com/

常見問答集

1. 我沒有修過MOOC課程,需要準備什麼?

準備好奇的心和旺盛的求知欲就好,當然,需要網路和電腦或智慧手機。

2. 我修習此課程需要據要具備設計基礎嗎?

建議具備Adobe系列繪圖軟體基本操作能力較佳。

3. 我在此課程可以有什麼收穫?

可以了解平面設計的基本知識,並對於設計趨勢和各國設計風格有一定程度認識。

4. 此課程是否會提供上課投影片?

5. 作業上傳可以使用那些格式?

原則上以通用的jpg為主。

6. 我現在才發現有這麼好的資源,來不及上完怎麼辦?

可以等待下一輪開課,或至中原大學磨課師臉書粉絲團 https://www.facebook.com/cycumoocs/?fref=ts或網路中原電視台http://mod.cycu.edu.tw/media/list搜尋相關開課訊息

7. 課程結束後是否能繼續學習呢?

可以從上課投影片的好書推薦及網站連結延伸學習,也歡迎報考中原大學文化創意設計碩士學位學程或商業設計所碩士班 http://www.icare.cycu.edu.tw/

證書資訊

本課程證書費用:500元

如何申請證書?

1.點選右上方的「小白人」。

2.點選「證書下載」。

%E8%AD%89%E6%9B%B8%E4%B8%8B%E8%BC%89%E8%

3.畫面即會轉到申請證書系統中,請點選「我要申請證書」。

4.點選「我要搜尋」開始申請證書。

%E8%AD%89%E6%9B%B8%E4%B8%8B%E8%BC%89%E8%

詳細證書下載流程說明請點這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