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班課程 不開放自由選修
Minitab與基礎統計分析(2019 春季在職專班)
教師: 唐麗英
2019/02/21
5小時/6週 (報名結束)

摘要

統計分析方法是研究者或決策者不可缺少的一項工具。過去由於統計運算公式複雜且資料量龐大,導致很多人覺得統計方法很難學,或實務上不會應用。但是隨著電腦系統的蓬勃發展,應用統計軟體進行資料分析時就只需要輸入資料,完全不須代入任何公式,使得統計分析工作變得相當簡易。 目前市面上有許多統計套裝軟體,如:EXCEL統計分析工具、MINITAB、STATISTICA、JMP、SPSS與 SAS等,均可提供各種常見的統計分析功能,其中MINITAB目前已是全球各種產業在導入六標準差時,主要選擇的統計分析軟體之一,也是許多大專院校「統計學」、「品質管理」、「實驗設計」等課程會使用之統計軟體。MINITAB是一套親和力極佳的統計分析軟體,可輕易進行各種統計分析及繪製各種統計圖表,非常適合學界及工商業界用來分析各類型的資料,MINITAB分析結果之展示簡潔,結果解析淺顯易懂,只要花費少許時間學會MINITAB,就可以應用來有效地分析各種產業相關數據。

ewant微博:http://www.weibo.com/u/3831735254
ewantFB粉絲頁:https://www.facebook.com/ewant.org

課程目標

使學習者可快速學會如何操作MINITAB來進行統計分析以及做正確解讀統計軟體報表,使統計分析工作變的簡單有效!

授課教師

唐麗英老師目前任職於國立交通大學工業工程與管理學系

唐教授1984年於美國肯塔基大學取得統計博士學位後至1991年期間,曾任美國麻州州立大學 – 達特茅斯分校(University of Massachusetts-Dartmouth)數學系之助理教授、副教授等職。自1992年於國立交通大學工業工程與管理學系擔任副教授、教授等職迄今,主要教授課程包括:統計學、品質管理、實驗設計、迴歸分析與多變量分析等統計方法與資料分析課程。唐教授曾分別獲得美國麻州州立大學「Best Teaching Award」及交通大學「教學傑出獎」之殊榮。

唐教授長期致力於統計製程管制、製程能力分析、實驗設計、反應曲面法、田口方法、六標準等方面之研究,並與產、官、學、研各界合作,將統計學、實驗設計與品質管理等方法應用於各種實務領域,包括:半導體產業、傳統產業、金融業、軟體產業及醫療體系等。

課程進度表

第1週:敘述統計

第2週:繪圖功能

第3週:母體平均數的檢定

第4週:變異數分析

第5週:相關分析

第6週:簡單迴歸分析、複迴歸分析

課程內容

大主題

小主題

第一單元-MINITAB簡介及敘述統計

1.MINITAB及資料處理簡介

--MINITAB簡介
--資料處理之操作說明
--存檔

2.敘述統計

--敘述統計簡介
--常用統計量之MINITAB操作說明

3.區間估計

--信賴區間簡介
--信賴區間之MINITAB操作說明

第二單元-繪圖功能

1.常用統計圖形簡介
2.二維統計圖形之繪製
3.三維統計圖形之繪製

第三單元-母體平均數之檢定

1.母體平均數之檢定

2.一組樣本t檢定之MINITAB操作說明
3.兩組獨立樣本t 檢定之MINITAB操作說明
4.兩組相依樣本t 檢定之MINITAB操作說明

第四單元-變異數分析

1.變異數分析簡介

2.一因子完全隨機設計之變異數分析
MINITAB操作說明

--變異數分析

--後續檢定

--模式假設檢定

第五單元-相關分析

1.相關分析簡介

2.相關分析之MINITAB操作說明

第六單元-簡單迴歸分析

1.簡單迴歸分析簡介

2.簡單迴歸分析之MINITAB操作說明

第七單元-複迴歸分析

1.複迴歸分析簡介
2.複迴歸分析之流程圖
3.複迴歸分析之操作說明

上課形式

本課程利用範例來說明各種常用之MINITAB統計分析功能的操作方式,並詳細解析MINITAB統計分析之結果報表。

本課程設計可搭配ewant之「統計方法與資料分析」與「統計品質管理」等課程,一邊進行統計方法與品質管制的重點複習,一邊利用MINITAB實際操作案例資料,學習效果會更佳。

評分標準

本課程共4次作業測驗,每次佔總成績25%

通過標準


課程及格標準:60分滿分:100分

先修科目或先備能力

無限制,唯特別適合業界人士在職進修,以及有證照考試需求的學習者

證書資訊

本課程證書費用:500元

如何申請證書?

1.點選右上方的「小白人」。

2.點選「證書下載」。

3.畫面即會轉到申請證書系統中,請點選「我要申請證書」。

4.點選「我要搜尋」開始申請證書。

詳細證書下載流程說明請點這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