桌遊從心開始
教師: 許于仁
2016/11/24
8小時/8週 (報名結束)

摘要

為配合現今學習者有學習渴望,發展能讓學習者透過課程進行自我成長之課程。此磨課教學重視學習者認知、情意與技能的培養,同時建立學習者的自我覺察能立以及科技知能。將課程難度與複雜度降低,課程實用性與精緻性提高,適合大學部學生與一般社會大眾修習。因此本課程之設計策略包含新穎性,課程內容融合遊戲心理學、數位科技等領域,以創新的教學方式進行。個案性,課程內容以案例為導向,針對每週主題將提供不同的桌遊作品讓學習者了解設計元素,與主題相呼應。實用性,每週課程後半段將有「于在桌上遊」單元,以實務性分享,帶給學習者更能將課程所學應用於生活中。趣味性,8週的課程內容將以小單元穿插的方式呈現,增加課程趣味性與學習者的學習動機。

課程目標

1.說明數位遊戲諮商發展與心因性遊戲類型概念,分析數位遊戲中的學習歷程,包括各種外顯及內隱的學習因素及相關理論。
2.以諮商輔導觀點來看桌上遊戲的多樣性,包遊戲介面及遊戲空間、遊戲特性及輔導歷程。
3.提供遊戲企劃架構與支援,並透過每周的桌遊介紹啟發學習者創造力,並設計符合心因性特性之遊戲

 

授課教師

  • 教師姓名:許于仁
  • 教師簡介:

現任 國立嘉義大學數位學習設計與管理學系 助理教授

學歷:國立臺南大學數位學習科技學系 博士

  • 助教姓名與聯絡方式

楊美娟    s1041047@mail.ncyu.edu.tw

黃一倚   s1023892@mail.ncyu.edu.tw

課程進度表

第1週:心因性遊戲概論

第2週:遊戲故事創作

第3週:遊戲角色設計

第4週:遊戲策略元素

第5週:遊戲美術設計

第6週:遊戲機制設計

第7週:企業桌遊應用

第8週:遊戲創建行銷

課程內容

本課程分為八個主要單元,每個單元將由數個小單元所組成,每個小單元提供一段10~20分鐘的視頻影片。在影片中配合課程內容嵌入互動式小問題,學習者可直接在影片上作答,以幫助學習者快速確認是否瞭解上課內容(小問題不計分)。

評分標準

  • 課程及格標準:60  滿分:100
  • 作業:(進行方式及成績比例)

佔成績50%

方式:小組討論、作品分享

  • 期中考:(範圍、方式及成績比例)

  • 期末考:(範圍、方式及成績比例)

佔成績50%

方式:以認知概念圖呈現上完八周的課程心得。

  • 討論區互動事項:

小組討論、作品分享

通過標準


課程及格標準:60分滿分:100分

先修科目或先備能力

常見問答集

是否可供選課學生下載?或下載開放時間設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