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統程式
教師: 熊博安,羅習五
2016/06/06
6小時/6週 (報名結束)

摘要

理論與實務並重設計:系統程式人才,需要兼具理論認知與實務能力方能發會所學。
 生活化與產業化應用:課程內容設計將加入日常生活及產業應用例子,激發學習者的學習動機。
 跨平台系統觀念建立:在多重與跨平台的時代中,如何設計與運用有效的系統程式變得很重要。本課程將以各種方式強調程式的跨平台設計。
 多元化:課程設計將藉由多元教學與學習活動可考慮跨校、跨組織、跨單位之合作。
 國際化:課程設計將考慮不同國家之學生修習課程之接受度與難易度設計。

課程目標

  1. 學習者將對目前最廣泛使用的四種作業系統 (Linux, Solaris, FreeBSD, MacOS)中系統程式有深層認識,且以Linux作為實習之主要作業系統。
  2. 學習者將具備系統程式效能分析與優化的能力。
  3. 學習者將可對行程 (process) 以及執行緒 (threads) 進行有效控制與溝通。

授課教師

  • 教師姓名:熊博安 教授

【教師簡介】

熊老師主任具有十餘年數位學習經驗,包含指導數學習專班碩士論文二十餘篇、開設數門數位學習課程、創力並主持國立中正大學雲端計算與物聯網數位學習碩士在職專班。熊老師已經於數學習領域耕耘多年,成果豐碩。熊老師研究領域,目前主要著重於網宇實體系統設計,其中之應用包含智慧交通、智慧電網、土石流預警和疲勞駕駛偵測等。熊老師曾執行教育部科技磨課師計畫,並成功完成相關課程。

【學歷】

台灣大學電機工程博士

台灣大學數學學士

【現任】

國立中正大學資訊工程學系教授

國立中正大學國際長

  • 教師姓名:羅習五 副教授

【教師簡介】

羅習五自取得博士以後,主要的研究方向都在於作業系統核心,及作業系統核心上的系統程式。

【學歷】

台灣大學資訊工程博士

中正大學資工系碩士

【現任】

國立中正大學資訊工程學系教授

  • 助教姓名與聯絡方式:

林助教 kirilin2345@gmail.com

王助教 wang0279@gmail.com

課程進度表

第1週:Linux安裝與操作、編譯環境介紹

第2週:程式碼追蹤工具、檔案輸入與輸出

第3週:標準輸出入程式庫 (Standard I/O Library)、檔案系統

第4週:檔案連結(file link)、程序 (Process)

第5週:程序控制、pipe和fifo

第6週:號誌、非同步I/O

課程內容

  1. 了解Unix的高階程式,像FreeBSD、MacOS、Solaris...,這些雖然不是作業系統理論的介紹,但卻是操作設計課程必備的實際基礎知識。
  2. 本課程主要介紹組譯器、編譯器、連結器及作業系統的基本原理 ,並利用Linux學習編譯器程式的發展工具,進而能撰寫簡單的編譯器程式。

上課形式

只要有網路,你可以在電腦、平板或手機上學習。閱讀完每單元的影片之後可以在線上進行測驗了解自己的學習狀況。您可以在討論區提出問題或是討論課程內容,老師、助教或是其他學員都會一起加入討論,你會發現學習變得很有樂趣喔。

評分標準

  • 課程及格標準:60分 滿分:100分

教材閱讀(40%)

小測驗(60%)

https://www.facebook.com/ccucs/?fref=ts
歡迎大家到"系統程式磨課師"課程的粉絲專業按讚哦 ! 有問題也能在那邊發問 大家的支持,就是我們的動力~謝謝大家 !

通過標準


課程及格標準:60分滿分:100分

先修科目或先備能力

會C程式語言

常見問答集

  • 是否有講義?  影片可下載嗎?

每週課程提供上課簡報下載,影片僅供線上觀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