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口變遷大震盪(2016春季班)
教師: 薛承泰
2016/03/01
9小時/9週 (報名結束)

摘要

國家的施政對象是人口,人口變遷會影響國家政策的發展與決定,也會衝擊個人自出生到死亡的可能經歷,認識人口趨勢的重要性,在於幫助自己看清未來並認識所處的社會。本課程勾勒出台灣的少子化與高齡化趨勢,對於婚姻、家庭型態、高等教育、勞動力與失業率、年金制度、以及長期照護等議題,產生的衝擊與問題,並試著描繪2025年的台灣未來社會,以及世界人口趨勢與挑戰。課程中,會探討許多有趣的議題,例如: 台灣的生育率為什麼一直往下掉? 鼓勵生育的政策是否有效? 年輕或老人單身戶的增加對於社會福利的影響? 新移民家庭與新台灣之子的現況與政策挑戰? 少子化對於各級教育的衝擊? 高等教育招生的危機何時出現? 勞動力隨著人口變遷的可能變化? 台灣是否還有人口紅利? 年金保險為什麼會有財務危機?高齡化之下,長期照護制度應該如何安排? 高齡者應該如何成功老化等。課程內容相當精彩,千萬不要錯過

課程目標

透過本課程,學習者能夠:

1.認識臺灣與世界的人口變化趨勢與未來挑戰。

2.知道臺灣少子化與高齡化的趨勢,對於婚姻、家庭、教育、勞動力、年金制度、與長期照護等議題,所產生的衝擊與影響。

3.知道高齡化社會的老年人需求,以及銀髮產業發展的重要性。

4.理解2025年臺灣社會在人口結構轉變下可能產生的變化。

5.理解人口變遷的趨勢對於個人未來將產生的影響。

授課教師

  • 教師姓名:薛承泰老師
  • 教師簡介:

    現職:國立臺灣大學社會學系教授

               臺灣大學兒少與家庭研究中心主任

    學歷:美國威斯康辛大學麥迪遜分校社會學博士

    經歷:臺灣大學人口與性別中心主任

               臺北市政府社會局局長

               行政院政務委員

               中華民國福建省政府主席

 

     薛承泰教授擔任台大社會系教授經年,對於社會階層與流動、家庭結構變遷、福利人口學、社會經濟不平等、以及人口變遷的議題,有深入的研究與精闢的剖析。薛老師在學術道路上,因著學而優則仕,曾出任臺北市政府社會局局長、行政院政務委員、與中華民國福建省政府主席的職務,目前尚擔任行政院長期照護保險推動小組的召集人。對於台灣人口的變動與社會脈絡的趨勢,提供豐富的學術與政策貢獻。

 

相關連結: 台灣大學社會所教師個人網頁 http://diary.blog.yam.com/tigerjim

 

  • (助教)駐版老師:劉嘉年 教授

       聯絡方式: christin@mail.nou.edu.tw

課程進度表

第1週:少子化與高齡化

第2週:婚姻與家庭變遷

第3週: 新移民與新臺灣之子

第4週: 人口變遷與教育發展

第5週:人口變遷與勞動力

第6週:迎接高齡社會

第7週:健康與照護

第8週:2025年的臺灣社會

第9週:世界人口趨勢與未來的挑戰

課程內容

薛老師經常受邀在台灣各大學演講以及接受電視專訪,其融合學界與政界的經歷,使其講述內容豐富有趣,著重於整體數據的解析說明,清楚勾勒出台灣人口變遷的趨勢,對於社會各層面的衝擊,以及相關的政策因應分析,內容精彩可期。

上課形式

  主講老師上課方式以個人講述為主,透過「Taiwan LIFE全民學習平台」和「ewant育網」進行線上影片教學,本課程分為9項主題 (每周探討1項主題),每1主題分為4個小單元,每個單元提供約15分鐘的視頻影片,課程共計約9小時。

評分標準

  • 課程及格標準:  60分     滿分:100分

 

  • 線上測驗   80%  (8週測驗)
  • 期末報告   20%

通過標準


課程及格標準:60分滿分:100分

先修科目或先備能力

需具備高中以上基礎教育程度。

建議參考書目

常見問答集

  • Q & A

問題一:本課程完成後是否提供相關證書?

答:是的。總成績超過(含)60分者,可獲得「修課通過證明」

問題二:瀏覽影音教材,出現學習困難或是問題怎麼辦?

答:請至討論區留言,會有駐版教師協助回答問題。並請下載各週書面講義以輔助學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