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級泰語(一)(2019夏季班)
教師: 潘婉玲
2019/06/04
9小時/9週 (報名結束)

摘要

自1960年起至今,臺商赴泰投資總金額已超過美金100多億元,為泰國外人投資的第三位,僅次於日本與美國,對於泰國而言是相當重要的投資國家;另外,東協經濟共同體(AEC)已於2015年12月31日正式成立,而這個擁有6.3億人口的區域,未來將會在世界經濟上扮演舉足輕重的角色。而其中泰國位於AEC的心臟位置,加上具有金融業成熟發達、海陸空交通便利等優勢,未來將會是AEC的經濟關鍵樞紐。

因此,臺灣對於泰語人才的需求將會持續提升。為了因應這個情況,特別開設了這個課程,希望能為台灣培養具有競爭力的泰語人才。在本課程之中,將會從初級泰語開始教授,循序漸進地針對聽、說、讀、寫來深入熟悉這個語言。另外在課程中也會加入對於泰國歷史、文化、經濟、甚至於流行元素的介紹,讓修習者在學習語言之餘,也能夠對於泰國有更進一步的瞭解。

課程目標

本課程特別強調與東協中最有潛力的國家之:泰國的連結。本課群團隊規劃以高雄大學與MOOCs課群(程)教學目標為核心,推動華泰雙語教學,從聽、說、讀、寫與思考五項能力,以及專業訓練。在此基礎上思考如何將該課程作一番有系統與有效的教學之組合,俾使學習者可以在語言與專業的課程學習中,達到該科群教育之理想。因此,必須完成以下課題:

1.依進度完成該課程。

2.每級的課程達到目標(讓學習者具備知識以及參加泰語國際檢定)。

3.增加學習者泰語專業,將未來就業更有幫助。

台灣未來避免在東協十加三(ASEAN+3)區域整閤中被邊緣化的重要貿易夥伴 ,循序漸進精熟泰語之外,更在授課內容中,融入兩國之文化、社會、歷史、政經等不同面向之介紹,使修習者不但在語言能力上有所提升,更能進一步認識雙方之人文與社經背景。

授課教師

  • 教師姓名:潘婉玲
  • 教師e-mailwarin.ppkin29@gmail.com
  • 教師簡介:

大家好,我是潘婉玲老師,來自泰國,目前居住在台灣從事教育工作。我擁有多年教授泰文的經驗,學生來自全世界各地,他們經由泰文的學習,目前在各自應用泰文的領域,皆有相當不錯的發展。因此,別再猶豫了,跟著我的腳步,一起來探索泰文之美吧!

 

學歷:

國立中山大學企管博士班-博士班候選人

泰國國立清邁大學經濟碩士

泰國國立清邁大學食品科學系學士

 

工作背景(泰文教學領域):

2016 - 迄今

國立高雄大學教師 (泰語, 企業管理, 經濟學授課)

-         磨課師課程

-         專業選修課程

-         教育部語文中心課程 (產業人才投資課程, 高中生第二外語課程)

-         教育部東南亞區域文化與經貿人才養成

-         朱拉隆功大學泰語檢定

2018-迄今

長榮大學 (東南亞文化與產業學士學位學程) 兼任講師

2017

國立高雄海洋科技大學 (通識教育課程教師)

2016-2017

中華民國觀光導遊協會口試監考人員

2016-迄今

高雄市補習班教師,教授課目為生活泰文(基礎→進階)與商用泰文

2013-迄今

線上外語家教,教授課目為生活泰文(基礎→進階)與商用泰文

2005-迄今

泰文教學 (家教模式)

課程進度表

第1週:介紹泰語發音(聽/說) 自我介紹(聽/說)

第2週:打招呼(聽/說)

第3週:家庭成員(聽/說)

第4週:泰文數字(聽/說)

第5週:期中復習

第6週:泰語子音(讀/寫)

第7週:泰語子音種類(讀/寫)

第8週:泰語母音(讀/寫)

第9週:泰語子音母音聯合(一)(讀/寫)

第10週:泰語子音母音聯合(二)(讀/寫)

課程內容

本課群(程)是透過人類過往經驗的瞭解,培養對事件有邏輯表達與解讀的能力,同時訓練交際反映、思考,使學習者能夠在短期間內流利地使用泰語進行溝通。語言本身不只是一項工具,更是交流、休閒、娛樂、瞭解文化、政治、經濟等的橋樑。

其中本課群的每級課程均包含聽、說、讀、寫與思考,共五項教育完整的測驗,而這除了能夠讓大家流利地使用泰語溝通之外,也能讓大家更認識泰國這個國家,進而喜歡上它。另外最重要的是,當修習者通過經由本課群的訓練之後,未來除了可以勝任外派至泰國的工作之外,更可以朝政府移民署、觀光導遊等方向來做發展,開展人生的無限可能。

上課形式

本課程分成9個單元,每個單元由6個小節組成,每個小節提供一段10分鐘的視頻影片。

每單元結束後,都有一個隨堂測驗,詳見「評分標準說明」。

評分標準

  • 課程及格標準:  60    滿分: 100

每一單元都會有一次隨堂測驗,總共九個單元(九次隨堂測驗),以老師念、學生選擇答案的單選題為主,課程總分為九次測驗的平均分數。

  • 平時測驗:如上
  • 平時作業:無
  • 期中考:無
  • 期末考:

通過標準


課程及格標準:60分滿分:100分

先修科目或先備能力

本課程無須背景知識,適合所有對泰語有興趣的學習者修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