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心減壓保健康
教師: 翁嘉英
2015/09/26
8小時/8週 (報名結束)

摘要

開心是可以練習的
而且越練習
快樂的大腦神經迴路就會越活絡

江山易改,本性[難]移嗎?
多年的臨床經驗證實,循序漸進按部就班的練習,可以成功改變[急驚風]與[愛生氣]的習慣,同時可以降低血壓與心跳,讓血管舒緩擴張,減少血管阻塞與失智的風險。

一起加入清心減壓的行列
Do Something Different !
改變行為,建立開心的習慣
你就會越來越開心,越來越健康 !

課程目標

1.  以臨床心臟血管心理學知識與認知行為治療技巧,幫助學生提高正向情緒、降低壓力與負向情緒。
2.  修習本課程並按部就班練習,可以減少高血壓、高血脂、糖尿病的風險,並降低心肌梗塞與中風的威脅。
3.  心血管與心理健康自助課程手冊,讓大家成為自己的臨床心理師,增進自己的心理與心血管健康。

授課教師

  •  教師姓名:翁嘉英教授
教師e-mail:psycyw@gmail.com
【教師簡介】
深耕臨床心臟血管心理學領域十五年,相信身體健康與心理有密切的關聯性,用嚴謹的科學方法與儀器檢驗,持續改良並增進心理治療提升身心健康的效果。
【學歷】
台灣大學臨床心理學博士
【現任】
國立中正大學心理學系教授
國立中正大學輔導中心主任
大林慈濟醫院研究顧問
 
  • 助教聯絡方式:
  • 助教    moocshpsy@gmail.com

課程進度表

第1週:心理因素怎樣影響心臟血管?

第2週:緊張生氣時的身體反應

第3週:善用情緒,做自己情緒的主人

第4週:察覺情緒,做件讓自己開心的事

第5週:轉念轉轉轉,讓我們更清心

第6週:做情緒的主人:轉念多練習

第7週:情緒停、看、聽,做點不一樣的事

第8週:養成快樂生活的好習慣

課程內容

自2006年開始所發展的冠狀動脈心臟病臨床心理介入方案,於2011年已發展成網路版團體心理治療方案,2015年現今將之進一步數位化錄製成網路版自助教材,提供有心參加者可以不受交通及團體開設時間之限制,隨時隨地皆能進行學習。本課程與醫療單位合作,由合作醫院之心理師協助進行檢測,讓參與課程的學員可以知道自己的進步效果。課程開始之前可進行前測,上課學員在每週閱讀完線上教材之後,需按照課程按部就班的練習,並將自己的練習情況跟老師與助教討論,以確定練習效果。如有需要亦可參加合作醫院開設的實體團體治療小組或是線上團體治療小組。課程結束之後會再進行後測,了解學習成效。

上課形式

只要有網路,你可以在電腦、平板或手機上學習。閱讀完每單元的影片之後可以在線上進行測驗了解自己的學習狀況。您可以在討論區提出問題或是討論課程內容,老師、助教或是其他學員都會一起加入討論,你會發現學習變得很有樂趣喔。

評分標準

  • 課程及格標準:60分 滿分:100分

測驗共6次(60%)

討論區回覆(40%)

  • 討論區互動事項:

線上討論的簡答題開放學員之間相互評分與回饋。

通過標準


課程及格標準:60分滿分:100分

先修科目或先備能力

會使用電腦及網路者

建議參考書目

翁嘉英(民101)。轉角找回好心情:清減壓最能實做的 8堂課。天下雜誌,台北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