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與組織行為
教師: 彭懷真
2017/10/01
13小時/13週 (報名結束)

摘要

入組織工作,需要承上啟下,又需要對外聯繫,扮演各種角色。但是,對上、對下、對內、對外等挑戰,並沒有接受嚴謹的學理訓練。本課程就是要強化這些方面的能力。 現代社會是由組織所構成,現代人幾乎都是組織人,社會工作此一專業也常透過組織去推動。組織溝通既複雜又單純,複雜的是人與人際間的關係組合。單純的是只有三個要素。任何組織圖都是由這三個要素所組成,一是方塊,表明職位,每個職位有根本該做的事;兩條線,一個是上下的指揮,一個是平行的聯繫。 如何認識、適應、分析進而改變組織是任何組織人的挑戰,本課程幫助學生認識與分析組織,以利在組織理有好的表現,

課程目標

組織行為有助於人們更加瞭解組織中各種有關於組織成員的現象,透過組織行為的知識,可準確地預測人們的行為。對於管理者和上班族來說,有了組織行為的知識,不但可以預測未來的行為,也可以嘗試改變組織成員的行為。

授課教師

彭懷真 老師

台灣大學社會系第一名畢業,台灣大學社會工作碩士(論文曾獲中國社會學社論文獎),東海大學社會學博士(論文曾獲中華扶輪教育基金會獎)。

現任東海大學社會工作系副教授、中華民國幸福家庭促進協會理事長。在中廣新聞網主持「5L俱樂部」,長期在各報章雜誌撰寫專欄及評論。目前撰寫專論或專欄的有:中國時報、聯合報、哈佛商業評論、康健雜誌大人社團等。

課程進度表

第1週:導論

第2週:瞭解工作

第3週:瞭解組織文化

第4週:價值觀、態度與承諾

第5週:性格與學習

第6週:知覺與個人決策

第7週:團隊(期中考)

第8週:溝通

第9週:激勵

第10週:領導

第11週:權力與政治行為

第12週:衝突與談判

第13週:情緒與壓力(期末考)

課程內容

做人是複雜的科學,無數科學研究的主題是人際關係,「組織行為學」是基於科學研究的結果在組織裡做人的學問。希望幫助閱讀者瞭解、分析、應用,能夠成為「人際高手」,做一個快樂的上班族。

上課形式

本課程分為13個單元,每個單元將由數個小節所組成,每個小節提供一段10~16分鐘的視頻影片。每週配合上課主題在討論區設定議題,以幫助學習者快速確認是否瞭解上課內容,另安排期中考、期末考。

評分標準

  • 期中考:選擇題/是非題,30%
  • 期末考:是非題/問答題,30%
  • 討論區回覆20%
  • 影片觀看完成率20%

通過標準


課程及格標準:60分滿分:100分

先修科目或先備能力

歡迎對組織行為有興趣的學習者修習

建議參考書目

彭懷真(2012)《工作與組織行為》。高雄:巨流。

證書資訊

本課程證書費用:500元

如何申請證書?

1.點選右上方的「小白人」。

2.點選「證書下載」。

3.畫面即會轉到申請證書系統中,請點選「我要申請證書」。

4.點選「我要搜尋」開始申請證書。

詳細證書下載流程說明請點這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