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類的故事
教師: 劉德祥
2017/04/03
5小時/9週 (報名結束)

摘要

人類的演化史一直以來都是有趣的議題,「我們是誰?從何而來?」的問題也從未停止過。

在本課程中,我們將以三個主題依序探討人類的過去、現在及未來:首先「人類的演化」將帶領同學以各種考古證據了解我們的過去,過程中我們將瞭解現代人的模樣是如何演變而來的,也將認識20多種原始人和他們的親緣關係,以建構出我們人類的大族譜;在理解我們的樣貌是如何隨著時間演變之後,「演化心理學」將解釋人類的許多想法其實還停留在石器時代,並由過去的研究結果解釋男女行為的差異及擇偶的喜好;最後,我們也將探討「科技發展對社會的影響」,帶領同學思考現今生物技術十分進步背後,是否隱藏著許多法律與道德的隱憂,以及人類基因組計畫的發展將帶給我們的未來什麼樣的影響。

藉由三個階段的課程,我們希望修課同學除了能對人類演化史有基本的認識之外,更重要的,也能夠對科技背後所衍生的社會議題有所反思。

課程目標

【近程】

1. 了解人類演化過程中各種原始人類的特徵與親緣關係

2. 了解人類擇偶行為的適應意義

3. 了解人類基因組計劃對社會的影響

【遠程】

1. 透過豐富、有趣的科學知識滿足學生對於知識的好奇心

2. 舉實例引導學生反駁反科學及偽科學,提高修課同學的科學素養

3. 結合生物學、社會學及哲學,引導學生思考科學背後的倫理及法律意涵

4. 科學素養的提升:(一)能具備看出科學事實背後意義的能力;(二)能具備把知識轉為判斷力和論證的能力和(三)能具備探索和解決問題的能力

授課教師

劉德祥 老師

 服務機關

2014-迄今 中華民國博物館協會博物館教育專業委員會 主委

2010-迄今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科學教育組 副研究員兼主任

2010-迄今 中華民國博物館協會 理事

2009-迄今 國立臺南藝術大學博物館學與古物維護研究所 兼任副教授

2006-2010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 展示組副研究員(1999-迄今)兼主任

2005-2010 國立台北藝術大學博物館研究所 兼任副教授

1994-迄今 東海大學通識教育中心 兼任副教授

 教學經歷

通識自然:人類的演化到基因組計畫

通識自然:近代生物學對社會的影響

博物館教育專題

展示評量與觀眾研究

課程進度表

第1週:認識靈長類

第2週:由猴到人I

第3週:由猴到人II

第4週:人類的起源:遠離非洲

第5週:淺談演化心理學

第6週:擇偶喜好

第7週:親父不確定性/致命的熱情

第8週:國際人類基因組計劃

第9週:基因科技與社會正義

課程內容

本課程由東海大學通識教育中心及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合作推出,課程將利用科博館所提供的攝影棚、教材進行拍攝,並於特定課程親赴木柵動物園、壽山動物園拍攝課程所需素材,讓學生在電腦前也能身歷其境。每堂課也會設計3到5題小考,讓學生立即複習當次的教學重點。配合活潑易懂、舉例豐富的授課方式,讓不分年齡、學校、科系的學生,都可以輕鬆簡單的進行學習。

課程除學生知識豐度外,更配合時事以及過去相關報導作為舉例,讓學生進行思考、判斷。本課程希望學生在修課後,能對資訊有論證的能力,並理解到科學與日常生活是習習相關的。本課程希望藉此能刺激學生產生自主學習的動力,並期許學生能從課程所學來提升自身科學素養。

上課形式

本課程分為三大主題,共九個主要小主題,每個主題將由3-5個單元影片所組成,每個單元提供一段15~20分鐘的視頻影片。每週配合課程內容提供隨堂測驗,以幫助學習者確認是否瞭解上課內容,另於大單元結束後各安排三次評量考以考核學習成果。

評分標準

課程及格標準為60分,及格即可取得修課證明及證書。配分分為主題評量考三次(每次25%,共75%)、單元小考(共15%)及影片觀看完成率(10%)。討論不列入成績。

通過標準


課程及格標準:60分滿分:100分

先修科目或先備能力

本課程無須背景知識,適合所有對人類演化有興趣的學習者修習。

建議參考書目

Stinger & Andrews, 2005, The Complete World of Human Evolution.

Buss, D. 1999, Evolutionary Psychology.

Dennis & Gallagher (ed), 2001, The Human Genome.

證書資訊

本課程證書費用:250元

如何申請證書?

1.點選右上方的「小白人」。

2.點選「證書下載」。

3.畫面即會轉到申請證書系統中,請點選「我要申請證書」。

4.點選「我要搜尋」開始申請證書。

詳細證書下載流程說明請點這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