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次諮商就上手
教師: 黃傳永
2017/02/06
8小時/8週 (報名結束)

摘要

你聽過心理諮商嗎?諮商心理師到底在做些甚麼?一定要有問題才需要接受諮商嗎?諮商的過程是單純聊聊天,還是真的能改變一個人?本課程將透過生動活潑的案例演出,並由專業的心理學博士黃傳永老師為學員們揭開心理諮商的神秘面紗,絕對是一堂送禮自用兩相宜的超值課程!

課程目標

本課程之目標為介紹何謂心理諮商及實務上會碰到的倫理議題,並教導在諮商工作中廣為使用的「助人三階段模式」,讓學習者能應用在日常生活中,進行簡單的諮商助人工作。

授課教師

黃傳永 老師

國立臺北護理健康大學生死與健康心理諮商系 助理教授

1. 本課程相關實體課程授課經歷:

 (1) 「諮商輔導實務與技術」課程授課教師

 (2) 「諮商技術專題研究」課程授課教師

 (3) 「諮商與輔導概論」課程授課教師

 (4) 「專業與倫理」課程授課教師

 (5) 「人際關係與溝通」課程授課教師

 (6) 「人格心理學」課程授課教師

 (7) 「發展心理學」課程授課教師

 (8) 「社會心理學專題」課程授課教師

2. 課程校外推廣課程經歷:

黃傳永老師為資深的諮商心理師,過去在各級學校單位、醫院、監獄提供深入的心理衛生推廣與督導服務,實務經驗豐富。未來可運用相關經歷將線上課程推廣至不同場域、機構,提升整體國人心理健康素質。

3. 相關授課能力證明經歷:

(1) 諮商心理師證照(諮心字第002345號)

(2) 台灣藝術治療學會藝術治療師

(3) 表達性藝術治療

(4) 團體藝術治療

(5) 團體諮商與輔導

(6) 悲傷藝術治療

(7) 兒童及青少年諮商與輔導

(8) 老人身心健康諮商與輔導

4. 得獎經歷:

(1)  2013全國輔導與諮商碩博士研究生學術研討會優秀口頭論文

(2)  2016國立臺北護理健康大學績優導師

課程進度表

第1週:助人工作簡介

第2週:助人的概覽

第3週:諮商助人三階段模式的介紹

第4週:諮商助人的倫理議題

第5週:專注觀察與傾聽

第6週:探索想法的技巧

第7週:探索感覺的技巧

第8週:新手諮商師擔心的幾件事

第9週:期末作業(至4/14截止)

課程內容

本課程帶領學習者認識心理諮商的內涵,介紹助人三階段模式,並以第一階段「探索階段」作為主要的授課內容。與此同時,每堂課程都會搭配豐富的生活實例,協助學習者理解,同時由老師及專業背景的助教即時與學員互動、解惑。

上課形式

本課程分為八週八個單元進行,每個單元會有一段10~20分鐘不等的教學影片,每週配合課程會有簡單的隨堂測驗與議題討論,幫助學習者瞭解自己的學習狀況。

評分標準

學習心理諮商要結合自己的生命經驗,進一步對話、激盪,本課程的評分著重於同學的反思,每週於課後發表反思心得或提問,並回答簡單的問題。所有課程結束後繳交一份A4(至少500字)的心得報告,分享這一堂課的學習成果。各評分項目配分方式如下:

  1. 作業:於討論區進行發言,累積三次即可拿到基本分24分,未滿三次則以0分計算,總占 40%。
  2. 測驗:每週進行一次測驗,總占 40%。
  3. 期末A4報告:共一次,總占 20%。

總成績共 100分,課程及格標準:60分(超過60分可領取證書)

通過標準


課程及格標準:60分滿分:100分

先修科目或先備能力

無須先修任何科目,只要對心理諮商有興趣的朋友都可選修。

建議參考書目

  1. 林美、田秀蘭合譯(2013)。助人技巧-探索、洞察與行動的催化。台北:學富。
  2. 王文秀總校閱(2002)。助人者的晤談策略-基本技巧與行為處遇。台北:心理。

常見問答集

  • 甚麼是心理諮商?

每個人在生活中都會遇到一些煩惱與壓力,跟朋友、家人傾訴是個好選擇,但藉由心理諮商或許能更明白自己內心的想法是甚麼,用不同的角度看待生命中的困境,走出一條嶄新的道路。

  • 我需要先修心理相關課程才能聽懂這門課嗎?

本課程係針對從未接觸過心理諮商、或欲完備基礎知識的學員所設計,修課前無須先修任何專業課程,只要放輕鬆地跟著黃傳永老師一步一腳印地學習,相信各位學員都能獲益良多。

  • 我學完這門課程就能成為諮商心理師了嗎?

在台灣要成為合格的諮商心理師必須具備諮商心理學相關碩士學位,熟悉心理學的知識並能實際應用,同時需完成為期一年的全職實習訓練,通過國家專技人員諮商心理師考試取得諮商心理師證書後才能從事相關工作。進一步資訊可以參考臺北市諮商心理公會的網站:http://bit.ly/2fiFwTr

證書資訊

本課程證書費用:500元

如何申請證書?

1.點選右上方的「小白人」。

2.點選「證書下載」。

3.畫面即會轉到申請證書系統中,請點選「我要申請證書」。

4.點選「我要搜尋」開始申請證書。

詳細證書下載流程說明請點這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