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點金術-文化觀光創意行銷實作
教師: 林錫銓
2016/03/21
4小時/11週 (報名結束)

摘要

你知道你所居住的城市或社區裡隱藏著哪些珍貴的文化資產嗎?對於那些有形與無形的文化資產你知道要如何透過創意的挖掘、詮釋、再現與行銷,來讓它變成耐人尋味眾所矚目的文化觀光資產嗎? 每一塊土地、每一個地方一定有一個令人深刻感動的歷史故事與文化傳統,並且有機會發展成重要的文化觀光資產。而文化觀光的發展是二十一世紀觀光發展的主要內容。因此本課程將以實際的作業練習帶領同學一起來經歷文化資產保存與文化觀光創意行銷的實作課程。包「文化場域的營造」、「社群營造」、「活動事件行銷」以及「智慧創意行銷」等等…實作過程。 本課程不只是一項教學活動,同時也是一個兼具文化倡導與經濟價值的社會行動,透過課程演練,將使得更多與我們切身相連的文化資產受到社會大眾的關注與再利用,歡迎您一同加入。

課程目標

A.知―讓學生理解文化觀光發展之社會關係脈絡

B.情―讓學生關懷與自己切身的文化資產保存與文化觀光發展

C.術―讓學生習得文化資產保存與文化觀光發展之創意行銷技法

授課教師

林錫銓 老師

現職 》亞洲大學休閒與遊憩管理學系助理教授

學歷 》國立台灣大學 建築與城鄉研究所博士

專業 》文化觀光治理;休閒美學;社區營造

著作 》1.「跨界永續治理─生活政治取向之永續體制演化研究」(2007)   

            2.「政治美學」(2002)

課程進度表

第1週:第一講 文化觀光的社會底蘊

第2週:第二講 文化軟實力-文化的經營與治理

第3週:第三講 文化金礦-文化資產的挖掘與詮釋

第4週:第四講 第一次作業討論:「文化資產挖掘與詮釋實作報告」

第5週:第五講 舊場所‧新地方-文化資產場域營造

第6週:第六講 第二次作業討論: 「文化資產場域營造的創意規劃書」

第7週:第七講 鋪陳一個文化觀光行銷網路-文化資產場域的社群連結

第8週:第八講 事件行銷武功祕笈

第9週:第九講 第三次作業討論 「場域事件行銷創意企劃」

第10週:第十講 智慧社群行銷天堂路

第11週:第十一講 第四次作業討論 「臉書營運績效報告」

課程內容

本課程適合以下相關領域之中外在校學生與社會人士選修:

(1)觀光產業管理領域

(2)文化保存與再利用領域

(3)社區營造領域

(4)政府文化及觀光相關部門

上課形式

本課程分為七個主要單元,每個單元將由數個小單元所組成,每個小單元提供一段10~30分鐘的視頻影片。每週配合課程內容提供隨堂測驗,以幫助學習者快速確認是否瞭解上課內容,另安排實作作業用以考核學習成果,考核標準請參見「評分標準說明」。

評分標準

需繳交四次作業,每次作業佔總成績25%

通過標準


課程及格標準:60分滿分:100分

先修科目或先備能力

本課程無須背景知識,適合所有對文化觀光、文化資產議題有興趣的學習者修習。

建議參考書目

  • 陳郁秀等著,( 2013)《文創大觀(1):台灣文創的第一堂課》臺北市 : 先覺。
  • Robert Theobald 著;孟祥森譯(2000),《社群時代》。臺北市 :方智出版社。
  • John Hartley 著;鄭百雅譯(2012)《全民書寫運動:改寫媒體教育、企業的運作規則,你不可以不知道的數位文化素養》。臺北市 :漫遊者文化。
  • James Slevin 著;王樂成、林祐聖、葉欣怡譯(2002) 《網際網路與社會》。台北市:宏智文化。
  • C.A.Preston 著,張明玲議(2014)《活動行銷》新北市,揚智文化。
  • 鄭晃二著(2006),《友善的空間―創造對話的參與式營造》。臺北市 :田園城市文化事業。

常見問答集

1. 我修習此課程需要據要具備什麼基礎嗎?

   A:不需要喔!課程適合所有對文化觀光、文化資產議題有興趣的學習者修習。

2. 此課程是否會提供上課投影片?

   A:會的。

3.課程臉書網址是?

  A:課程粉絲團為https://www.facebook.com/cctcmmc

證書資訊

本課程證書費用:500元

如何申請證書?

1.點選右上方的「小白人」。

2.點選「證書下載」。

3.畫面即會轉到申請證書系統中,請點選「我要申請證書」。

4.點選「我要搜尋」開始申請證書。

詳細證書下載流程說明請點這裡